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345”措施强力推动重点信访积案化解

亮点黔西南黔西南州望谟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采取“三强、四手、五心”措施千方百计推动信访积案化解。今年以来,已化解信访积案8件,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个强化”,确保积案化解出全力。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对群众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确保群众的突出问题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扎实推动积案化解工作。二是强化分类管理。对所有案件进行分析梳理,将这些案件按性质划分归类,设立台账和办理进度表,逐一确定包案责任人和制定实施方案,为积案化解打下良好基础。三是强化领导包案。强化责任追究,严格落实重大信访案件包案督导制度。县领导按照自己所包案件,多次组织召开案件协调会,认真听取多方意见,直到信访积案得到圆满解决为此。

“狠抓四手”,确保攻坚破难使巧劲。一是强化责任当抓手。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县级包案领导责任的实施意见》,对案件包案、调处、化解等环节逐一明确工作时限。对于不能按时办结的采取通报、提示、警示等手段,强化责任追究。二是监督检查当推手。对于交办的案件每日进行抽查、每周进行点评、每月进行通报,采用倒计时提示,对于排名靠后的各乡(镇、街道)召开分析会,查找原因,推动落实。三是多方参与当助手。对相关法律政策规定模糊、可以适用不同法律政策和涉及多个相关部门的信访案件,坚持聘请法律专业人员集中会商,确定责任主体。对于已经结案而未息诉、要求过高缠访闹访的信访积案,组织召开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基层代表、政协委员、法律工作者、群众代表等参加的信访评议会,借助第三方的力量增加群众对信访事项办理的可信度,促使上访人接受意见。四是发动群众当帮手。组织动员涉及邻里纠纷、土地纠纷等信访积案人员的邻里乡亲、亲朋好友,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做好化解工作,真正做到把矛盾解决在属地,把重点人员稳控在当地。

“用好五心”,确保积案化解显成效。一是与人沟通用真心。与上访人做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用真心打开案件的突破口。二是甄别案件用细心。不局限于原来调处依据,不拘泥于已有案件结论,一项内容一项内容地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细抠,确保不漏掉一项信访群众的合理诉求。三是扶贫帮困用爱心。定期到因长期上访造成生活困难的群众家中进行走访,了解实情,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四是解释政策用耐心。对于一些信访老户,加强信访工作宣传力度,反复沟通,反复讲解当前政策。五是破解难题用恒心。调动多方力量与事发地有关单位或部门进行沟通,经过不懈努力,推动了2件“三跨三分离”积案的解决。(黄聪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