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南盘江镇:500亩柠檬惹人爱

11这是兴义本土的柠檬.jpg

兴义本土的柠檬。

8心动了就自己到基地来摘。.jpg

金黄色的果实在阳光下泛着金光。

走进兴义的柠檬基地,看到一株株柠檬树刚刚如成人一般高,枝丫还非常弱小,但所挂果实却像黄果一般大小,又不如黄果那样圆,而是像橄榄球那样中间鼓两头尖,金黄色的果实在阳光下泛着金光,吊得弱小的树枝弯了又弯,给人产生一种想摘、想亲、想啃又十分怜惜的感觉,令人十分喜爱。

这是笔者于2017年11月10日,在兴义市南盘江镇红椿村看到的。从景湖大道向巴结方向行驶,到箐口后左转,沿着通村公路前进约2公里就来到了位于红椿村的“贵州龙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柠檬种植基地”。

4纸袋保护着的果实.jpg

纸袋保护着的果实。

柠檬(Citrus limon)是芸香科柑桔属的常绿小乔木,原产东南亚。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钙、磷、铁、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因此它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常喝柠檬泡水,可预防坏血病、心血管疾病,可清热化痰、抗菌消炎,可延缓衰老抑制色素沉着。

但是由于柠檬味极酸,易伤筋损齿,不宜食过多。牙痛者忌食,糖尿病人亦忌。另外,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或胃酸过多患者忌用。

10喜上眉稍的客户.jpg

喜上眉稍的客户。

柠檬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柠檬叶可用于提取香料,柠檬鲜果表皮可以生产柠檬香精油,柠檬香精油既是生产高级化妆品的重要原料,又是生产治疗结石病药物的重要成分;橙皮苷(VP)可用于治疗心血管病;果胚还可生产果胶,果胶是生产高级糖果、蜜饯、果酱的重要原料;果胚榨取的汁液既可生产高级饮料,又可生产高级果酒;种子可榨取高级食用油或者入药。因此柠檬全身都是宝,是加工绿色产品的重要原料。

据该公司负责人付勇(电话:18008598888)介绍,这片柠檬一共有500亩,是该公司2014年9月开始种植的。该公司除了种植柠檬外,还种植了枇杷500亩,芒果200亩,解决当地农民80人就业,每年单发工资就是160万元以上。

9付勇.jpg

付勇。

创办公司的主要目的是想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2013年以前,付勇是在兴义市马岭镇红星工业园区开石料厂,当时还属于马岭镇的尖山苗寨整体搬迁到黄家树林时,付勇就捐款10000元,2014年,他的老家敬南镇水淹荡村一农户孩子上大学缺报名费,他又资助1000元,其他一百两百帮助贫困人员不计其数。他感到要让贫困人口少一点,最主要的办法还是要让农民脱贫致富,赠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找分工作让农民做,这才能长久地解决贫困问题。他经过多方面考察研究,得知南盘江的气候与东南亚气候差不多,抱着试试的心理开始种植柠檬,没想到效果却异常地好,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就让人感到了丰收的喜悦。

付勇将柠檬基地选在红椿村,同时也将公路修到了红椿村,客观上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当地农民被招到付勇的基地做工,既学到了种植技术,又领到了不少工资。在脱贫攻坚战斗中,付勇的这种公司加基地加农户的模式无疑值得点赞。

(陈永贤)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