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今日金州

兴义出租车饱受诟病为哪般?

兴义出租车饱受诟病为哪般?

QQ截图20111112093300.jpg

兴义出租车经常在街中央上下客。

  曾经有人说,兴义市内公共运输有两条腿,一条是出租车,长满毒疮,不健康;另一条是公交车,发育不良,残疾。在过去的一年里,公交车在经过整顿、改革后,有了改头换面的变化。而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补充和组成部分,近年来虽然在车辆设施方面有所改善,但其在运营方面的种种突出问题,使这个行业以及从业者成为部分兴义市民指责的对象。

  拒载有理 交班无罪

  在人们印象中,出租车扬手即停,但在兴义打车就要多一道程序,拦下车后需先询问司机:“师傅,×××你去不?”如果司机点头同意,那么上车;反之,司机摇摇头,一踩油门,绝尘而去。尤其是在每天五点半至六点半下班高峰期,那时段可谓是“一车难求”,好不容易拦下一部出租车,司机马上就问去哪儿,若你要去的地方不合司机的意,便以“要交班了不顺路”的理由拒绝搭乘,让你无从反驳。如果同时三四个人在打车,即使出租车是空车,一般都不载,原因是出租车少了拼车的机会。

  提起拒载,家住坪东白鹭大厦的刘女士就被“伤”过一回,她说,有一次她带着5岁的女儿在富兴路金凯园门口打的,那时天下着小雨,她先拦显示“空乘”的出租车,几辆出租车先后停下来,听她说了要到的地点后都不愿去。不得已她想拼车也行,但还是没人愿意载她们。近一个小时了,还是打不到车,无奈之下,只好叫丈夫从坪东家里开车来接。

  ——网友“nodo”:出租车是一公共事业,干每一行都有一定的行规和纪律。既然是出租车,乘客支付“出租”费用,在你经营的范围内应该是无条件无差别接待,乘客上车想到哪里(在经营范围内),只要人家付费总是可以的吧,但兴义乘客是没有这样的权利的,乘客不是“上帝”,开出租的才是。 

  为什么出租车司机宁愿空载也不愿拉活呢?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笔者:“譬如跑一趟金凯园到坪东广场,不遇着堵车的话花20分钟左右,打表还不到10块钱,有时载人去,空车回,不及在城里多跑几趟“短平快”挣得多。

  漫天要价 五毛规则  

  兴义出租车自2008年1月20日起,起步价是2.4公里以内5元,以后按路程打表,每500米加收0.5元。2011年9月1日,出租车开始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原来起步价5元升至6元。这是物价局的收费标准,但在兴义坐出租车,稍“偏”一点的地方,计价器便形同虚设,司机直接要价。

  ——网友“风起叶落”:我从湖星苑打车到阳光盆景园,一口价15元,爱去不去。由于不知道路,也只好认了。到了目的地,表上显示9元,坑爹啊!

  ——网友“余婉芳”:打车到德嘉公寓10元,还随时被拒载,拼车现象更别提了,烦啊!钱要加、客要拼,哎……遇到拒载想投诉,人家一点都不怕,根本无所谓。

  ——网友“竹杠面”:我打车到兴义机场,出租车张口就要40元,我觉得价钱高,他们居然说,既然坐得起飞机,40块钱都舍不得给吗?

  乱收费多半是针对所谓“偏远”的地段,市区内却会遭遇“五毛规则”。

  出租车计价是2.4公里外每500米加收0.5元,所以会出现5.5元、6.5元等情况。在乘客没自备零钱的情况下,一开始出租车司机还会尽量找零钱补,后来就自动的“四舍五入”,均收1元,而且只能是他少退你,你少给他就不行。

  0.5元并不多,但是这样被强制性的收取,消费者内心很不舒服。虽然也会遇着主动退零的出租车司机,但实在是少数。

  拼车没商量 出租变公交

  在公交车与出租车之间,消费者选择乘坐出租车是为了享受其快捷、舒适的服务,但一些出租车司机即使车上已有乘客,仍顺道拉客。从环保方面来说,这属节能减排,且大多数乘客都能理解出租车司机生意不易做,在不影响自己的情况下,基本上是可以接受与人同乘的。可是司机在拉客之前却从来不会向乘客征求意见,乘客只能被迫接受。

  ——网友“郁雨”:有次我一个人打车的时候坐的是后排,上车没多久路边有人招手了,司机停下看是两人就说不顺路,接着就开始抱怨我不坐前面,害他想再载两个都不行。付钱的还被收钱的人抱怨,我郁闷到极点……

  ——网友“绛珠仙草”:有天晚上打车去姐姐家,后来有人招手,出租车马上一脚刹车。我弱弱地问,师傅,快到12点了,这么晚拼车不安全吧!司机说不怕得。晕死哦!两公里不到的路,居然拼了4个客,下车时胆战心惊,至今个人对打出租车很有心理阴影。

  在遭遇多次被拼客后,网友们得出结论,兴义的出租车是收费高点的微型公交车。

  自从有了对讲机

  旅发大会前期,兴义出租车陆续装上了无线电对讲机。

  一位出租车司机说,车上装无线电对讲机的好处太多了,可以提供各种信息、互帮互助。乘客要去的目的地不熟悉,马上有很多人告诉你怎么走最省力,哪个路段堵车了,马上有人告诉你,不用再跑冤枉路。而且对讲机还可以保证出租车司机的财产安全,即使在危险时刻也能从离自己最近的同伴那里得到援助。

  这样说来,无线电对讲机的安装对于乘客来说,也是件好事。只是最近,兴义一些出租车司机对于无线电对讲机的利用,却成了众多经常打的市民的烦恼。

  ——网友“金七”:前几天和孩子外出坐了趟出租车,司机们相互聊天时满口流话,真让我担心孩子学了去。建议有关部门加强管理,不要让这种风气滋长!

  ——网友“寂寞香烟”:打10次车,有9次在听他们在对讲机里插科打诨,甚至可以听着他们在里面辱骂乘客。

  不仅如此,市民们还反映,出租车在路上行驶的时候随时有见缝插针,右侧超车,随意调头,乱停,急刹等行为。

  与曾经的公交车一样,出租车也有同样的特点——私有化。一位拥有出租车经营权的车主说:“家里很早就购买了出租车经营权和车,租给别人跑。作为投资,一次性拿出几十万元去做,肯定要求回报。”而这个回报,最终通过消费行为转嫁给了消费者,导致市民出行成本被抬高、利益受到损害,也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出租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出租车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公益事业,也是一个城市形象的窗口。公交车的改革已赢得群众的阵阵掌声,什么时候出租车也能改一改?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