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今日金州

“在逃人员”投案自首获从轻处理典型案例

     典型案例1 —— 安龙投案自首人员谈在逃感受

     “清网行动”以来到7月22日,有5名网上在逃人员到安龙县公安局投案自首。2011年7月22日,安龙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组织投案自首人员蒋先忠、刘飞、赵廷国、董长树及家属进行座谈。投案自首人员谈到他们投案前后两种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

    蒋忠负案在逃18年,他说在18年当中之前见到警车、警察非常敏感,看到保安都害怕,亲戚朋友办事想去不敢去,投案后自由自在,一身轻松。

    负案在逃9年的赵廷国谈到,走到哪点都是隐姓埋名,以前和现在感受大不同,以前走到哪都不放心,总觉得好像有什么事没办成,现在就是感受到踏实,正常做人。

     省厅督捕逃犯刘飞谈到犯罪后一直不敢出门,就是在坡上干活,见到车丢掉锄头就跑,警察、警车更不用说,喂一两头猪卖都要看人,是生人来买就不敢卖,卖给熟人又得不到高价钱。

     他们在谈到结束自己逃亡生涯,正常回归社会的时候都十分感激公安、政法机关给予宽大处理,表示愿意宣传现在的好政策,参加规劝其他人到公安机关投案。

 

    典型案例2  —— 浪子回头,亲情重续

    逃了16年,我没有过上一天的安稳日子!”这是投案自首人员韦乾礼对办案民警和在逃人员家属的感慨之言。“逃亡在外,我一次旅社都没敢住过;给人打工也只是打些零工,辛苦积攒些钱也不敢存到银行;终日漂泊没有一个真正的朋友,被人坑骗欺负了都不敢声张,怕生出事端引来警察。”

    1995年的一天,册亨县庆坪乡者王村村民韦乾礼伙同他人盗窃了一头猪和一头牛,案发后俩同伙先后落网。韦乾礼从此撇下妻儿老小,踏上了逃亡之路。一去就是十六年,再见亲人时,已已经20岁的儿子对面不相识。一别十余载,没有丁点文化的韦乾礼在外东躲西藏惶惶不可终日,回来得知自己的老父亲三年前怀着对儿子的无望思念最终含恨撒手人寰,更是悔恨不已。值得欣慰的是自己的女儿已经成家,两个儿子又双双考上省城的大学。但为了能熬出点出息,自己的孩子背负着“逃犯家属”这一身沉重的枷锁,寄人篱下十几年。而懂事的孩子在前几天见到父亲第一面时说:“爹,我们两弟兄对不起你,没有考取重点大学”,让韦乾礼再也包不住积蓄十六年的泪水,任其恣意流淌……,这哪里是儿子该说的话,这更应是自己十六年来日日夜夜对儿子的默念呀!
    在公安局长刘贤铭的亲自带领下,两名自首的在逃人员回到家乡,给庆坪乡另外五名负案在逃人员家属现身说法。

    回乡路上,看着家乡的变化,韦乾礼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提出想去看一眼已经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还有那曾经留下几多美好回忆的家园。穿过焦黄的苞谷林,来到自家屋前。留在心底的温馨小屋早已经人去屋空,杂草丛生的庭院与断垣残壁再一次无情的揉碎了韦乾礼的心,眼前这一片狼籍是他自己辛苦建造起来而又亲自毁弃的家。他摸摸大门,又摸摸墙壁;看看曾经的堂屋,再看看曾经的伙房……,物似人非的情景,让他再也遏制不住悲伤,悄悄躲进屋内,泪流满面。离开小院,一行人随着韦乾礼沉重的脚步来到路坎下兄弟家里见到了阔别十六年的老母亲。握住母亲颤抖的双手,抑制不住的泪水夺眶而出。看到自己日思夜想却没半点消息的儿子突然出现在自己的眼前,老母亲日积夜累的满腹愁苦瞬间爆发,跪倒在地,泣不成声:“儿啊,这些年你跑哪里去了啊!……我们吃豆腐都想到你……我以为死了都看不到你啊……”

    按照县政法委“清网行动”协调会议精神,公、检、法几家要对在清网行动期间主动投案自首的案件进行快诉快审快判,并且要在法律限制内最大限度的体现宽严相济政策。韦乾礼的案件作为直诉案件很快就被移送到了县检察院。韦乾礼说等到法院的判决下来以后,不管是什么样的结果,自己都会坦然面对。因为,他现在最想的是早一天获得重新做人的机会,要用自己的双手再建一个幸福的家,用毕生的努力来偿还他对亲情、对一切的亏欠。

    在庆坪乡者王村张家坪组和秧岔组,韦乾礼、田孟权二人用自己在外逃亡的种种惶恐不安、对一家三代人的伤害及投案自首后得到宽大处理的真实案例,情真意切地对该乡五名网上在逃人员的父母和亲属进行劝说。情到深处,让人嘘唏不已。在逃人员王某年逾80岁的父母忍不住对着镜头说:“儿啊,这些年你跑出去,我都80多岁了你也不管。现在国家有宽大政策,你快点回来向法律自首,我也好得看你一眼啊!”其他在逃人员家属也都对着记者的镜头说了希望亲人投案自首,让自己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的愿望,并表示要尽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规劝工作。

    目前,韦乾礼和田孟权都已取保候审。

 

    典型案例3 —— 中学生伤害致死他人 潜逃16年终自首

    2011年8月4日,涉嫌故意伤害致死他人,已经潜逃11年的犯罪嫌疑人余永海,在家人陪同下,主动到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

    2000年4月18日晚,犯罪嫌疑人余永海(男,生于1982年1月20日, 原普安县青山民族中学学生,在逃编号:T5223230089992001080004)用匕首杀伤范刚右腹部致范于4月19日凌晨死亡。案发后余永海潜逃。同年5月22日,县检察院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依法对犯罪嫌疑人余永海作出批准逮捕决定。2001年8月17日,普安县公安局上网缉捕。之后在公安机关组织开展的追逃行动中,多次开展对犯罪嫌疑人余永海的抓捕工作均未果。

    在此次全国组织开展的“清网行动”及县局“夏季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中,普安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紧紧围绕其家属圈开展深入细致的规劝工作,民警詹军多次联系犯罪嫌疑人余永海哥哥,让其做余永海工作自首,通过长达10余天的联系工作,先后和余永海哥哥通话达20余次,余永海哥哥积极响应公安机关追逃政策的号召,也多次劝说在福建务工的余永海及时回来自首,犯罪嫌疑人余永海在登上福建开往贵阳的火车后,马上拨通办案民警的电话,要求前来自首。犯罪嫌疑人余永海投案后,如实交代了与本校学生范某为琐事发生争吵产生矛盾,2000年4月18日晚二人在青山中学相遇后即发生打架,在追打过程中持匕首杀伤范某右腹部致范于4月19日凌晨死亡的事实。

    余永海自动投案,政法机关严格兑现宽严相济政策,依法从轻或减轻处罚。


    典型案例4 ——望谟成功规劝 潜逃十年的州局督捕B级逃犯自首
    
    2011年8月16日,望谟县公安局成功规劝潜逃十余年的州局督捕B级逃犯罗小路从广东东莞回来投案。
 
    8月4日,望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获悉家住坎边乡播东村的网逃人员罗小路家属可能知道罗小路的下落后,大队长韦勇带领民警在播东村开展广泛宣传,张贴《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通告》21份、送《望谟县公安局致在逃人员及家属的一封信》4份、发放其他宣传资料50余份;同时主动帮罗小路家属做农活,挑水劈柴;晚上就在罗小路家与其家人谈心,讲解法律知识,帮助其家人认识当前全国、省、州、县公安机关开展的“清网行动”的高压态势,最终获取了信任,其家人转变了思想,认识到只有劝罗小路回来投案才是其唯一的出路;8月8日,其家人发动所有亲戚朋友寻找罗小路,并表示一有消息,就劝其回来投案。随后,韦勇大队长随时与其家人保持联系,了解罗小路最新情况。16日7时,韦勇大队长接到罗小路家人电话称:罗小路刚从广东东莞回到家,他准备来自首。因坎边到县城的公路不好走,且多处中断,为安全起见,韦勇大队长要求罗小路在家中等候,并立即带领民警赶到播东村将罗小路带回县局。
 
    2001年3月2日8时,罗小路(别名:罗田飞,男,1981年07月28日生,身份证号:522326198107281819,布依族,家住贵州望谟县 坎边乡播东村一组,在逃编号:T5223260019992001040003)与罗昌海在播东雷打岩处抢劫紫云县松山镇青河村刘志明、班正明得现金121元,后在逃至今。


    典型案例5 —— 真情感化,外逃十一年的 命案逃犯陈显辉投案自首
 
    2011年9月9日,兴仁县公安局“清网行动”第二片区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外逃十一年的命案在逃人员陈显辉投案自首。
 “清网行动”开展以来,多次与纳壁村村支书陈兰凡一起来到兴仁县回龙镇纳壁村石龙组命案在逃人员陈显辉家,和其家属拉家常,在闲聊之际不失时机地宣传国家的法律政策,真正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其家属感受到法律威严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政府的关心,最终表示一定劝导陈显辉前来投案自首。
 9月7日23时许,纳壁村村支书陈兰凡与回龙派出所取得联系,表示外逃在四川省华莹市双河镇的陈显辉愿意投案自首。兴仁县公安局立即组织民警在村支书陈兰凡的陪同下,于9月8日,赶往四川省华莹市双河镇,在一出租房内接到陈显辉,将其带回归案。
 陈显辉,男,汉族,1975年7月1日生,家住兴仁县回龙镇纳壁村石龙组。身份证号:522322197507010591。在逃人员编号:T5223220019992000090006。2000年9月2日,王修朝家因摊位问题与廖可兰发生争执,在争执中,廖可兰的儿子陈显辉用杀猪刀将王的两个儿子王登虎、王登欢杀伤,王登欢因抢救无效死亡。2001年8月27日被公安机关上网追捕。


    典型案例6:—— 故意伤害案犯罪人员张位刚投案自首
 
    1997年2月27日,犯罪嫌疑人张位刚酒后伙同陈富江等人在兴义市北门转盘一夜市摊吃宵夜,在夜市摊上,张位刚、陈富江与周明浩、唐红勇同坐一张桌子。因张位刚挤到周明浩的事双方打架,陈富江同张位刚二人手持木板凳殴打周明浩。周明浩于次日死于家中。
 
    1997年2月28日,兴义市公安局立案侦查。

    1997年4月3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对张位刚批准逮捕。1999年8月21日对张位刚登记为网上在逃人员。
 
    2011年5月27日,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开始后,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追逃小组多次到桔山镇田坝村兴坪组11号张位刚家中进行劝说,并将公、检、法、司四家联合发出的《关于敦促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及王克华局长的《致在逃人员家属的公开信》交到其家属手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其家属劝说张位刚早日投案自首。
 
    6月30日,犯罪嫌疑人张位刚到兴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投案自首。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