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祭寨(作者:岑志福)

 祭 寨
 
岑志福
 
 “三里不同俗,五里不同风”,望谟县新屯街道办的布依寨纳包村至今保留着古老的布依族风俗——神奇的布依族 “扫寨”。
 
“扫寨”,它以浓烈、古朴、神秘的方式表达布依人驱邪祈福、渴望平安、崇尚美好的心愿。
 
每年二三月间,布依族村寨都举行祭寨活动,这个风俗流传至今,布依族认为保护村寨清静平安,无灾无难,六畜兴旺,五谷丰登,就必须在年初把鬼魅扫除去。
 
今年2月初,新屯街道办纳包村举行了一场特别的祭寨活动,作为本村村民,我早早与村民们一起到县城采购菜品,并和摩师们走村串户开展祭寨活动。
 
在祭祀活动中,村民用龙竹建一寨门,门上挂着沾有鸡血和鸡毛的草索,索间扎木刀,以示寨门有兵把守,邪恶不能入侵。
 
祭寨时,布依摩师一手摇师刀,一手持大刀,口中念念有词到各家各户去“驱鬼”,扫寨队走家入户“赶妖魔”,使寨内吉祥平安。活动中,摩师吟诵摩经为村民祈福驱鬼,祈求来年风调雨顺。
 
这时,村民们每家大门外各置一盆水、一碗米、一块肉,还有酒、水果等供在门边。待摩师带领众人进屋口念符言咒语,执葫芦那人就把主人家原备好放漱在炕上的一碗水倒淋火炕,然后再喷一口水扫火星出门,同时将茅草绳吊着的红公鸡从火坑上一扫而过。接着,摩师边念咒语边用刀指指划划喷几口净水,把火灰往屋里旮旮角角撒几下,在大门上贴符签。众人岀门后,主人赶忙把门关好。这样,从寨上到寨脚,从东扫到西,全寨中清扫完毕。
 
扫完寨后,参加扫寨的村民每家一人,一同到河边杀狗、杀鸡,大家在沙滩上会餐,吃剩的酒肉也全都倒掉,大家把嘴漱好,将手和碗筷洗净,才准回家。以庆祝布依族的宁静祥和、清洁平安、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祭寨时,外寨人不能进寨,只能在寨外等候祭寨结束才能岀入。每个路口都有人把守,并安放标记。倘若你进入布依族村寨,看到寨口有木刀插于路口,你切不可乱闯。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