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 以案警示】“管家”变“败家”

 【 以案警示】“管家”变“败家”

——安龙县龙山镇财政分局副局长付国贪污案剖析
 
安龙县龙山镇财政分局付国因贪污公款187976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安龙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处罚金16万元。
付国,男,布依族,1976年5月生,贵州省安龙县人,大专学历,2000年12月参加工作,2002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8月至2012年7月任安龙县龙山镇财政所副所长,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任安龙县财政局龙山分局科员,2013年12月至今任安龙县财政局龙山分局副局长。
付国身为中共党员,利用职务之便,以支付安龙先龙山镇干部职工公积金名义,于2012年4月和2013年10月,分两次私自开具现金支票提取公款共计人民币187976元占为已有,并用于采购私车、私车维修、采购猪饲料、归还私人贷款等家庭和个人生产生活所需。
上世纪七十年代,付国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家里兄妹较多,父母辛辛苦苦、节衣缩食供几个孩子上学。作为家里的老二,付国是父母眼中的好孩子,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从小乖巧懂事,学习刻苦,成绩优秀,1997年,付国考上辽宁大连税务高等专科学校,2000年被分配到安龙县德卧镇财政所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付国凭着自己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勤奋好学的精神,工作上得到了领导的认同,靠着自己的不懈努力,从一开始的工作员、副所长,科员到财政分局的副局长,甚至即将上任为另一分局局长的付国,在仕途上可以说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的。
正当付国就在此仕途上一帆风顺的时候,龙山镇党政领导的离任审计组悄无声息的到来了,已经调离该分局而即将赴任另一分局局长的付国,在知晓审计组的到来后,惶恐不安,多方打听审计组的审计目标及审计情况。做贼心虚的付国哪里知晓明鉴万里的审计组人员迅速调整了工作思路,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锁定财政分局的基本户、分类明细账等财务资料,另一方面加大外围证据的调查力度,从银行对账单、电汇凭证,记账凭证,公积金住房缴存清册和付国家庭收入及银行存款入手,经过调查了解,形成了安龙县审计局“关于原龙山镇财政分局副局长付国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移送处理书”。
付国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分管财务兼主管会计的职务便利,以缴纳龙山镇干部职工公积金的名义,采取重复列支、平账的方式,将国家资金187976元人民币占为已有。
2015年8月24日,安龙县纪委给予付国开除党籍处分,2015年11月1日,经安龙县人民政府批准,安龙县财政局给予付国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1月,安龙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付国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16万元。
【以案警示】
付国的身陷囫囵令人痛心,也发人深思,从一个农家娃走上工作岗位,再迈向犯罪的道路,一念之间,追悔莫及。
从外表上看,付国像是一个老实本分的人,他原本也确实是一个老实本分的农家娃,是什么原因让他从一个老实本分的农家娃变成了一个阶下囚呢?原因之一就是付国自身随着职位的变迁,工作环境的变化,自己主观思想的改造,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学习流于形式、走过场,人生观、价值观逐渐脱离正轨,思想防线逐渐放松,人生的追求逐渐变得模糊,价值取向出现偏差。
从制度上看,制度存在漏洞和监管机制不健全,也为付国的贪污腐败提供了可乘之机。付国在2012年4月和2013年10月,分两次以支付龙山镇干部职工公积金名义,私自开具两张金额为111222.00元和76754元的现金支票转存到其自己的工资账户上,并于当月在单位账务中作经费支出的平账处理。这无论是在财务制度上,还是在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党内监督和纪检监督上,都没有形成规范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为财务人员职务犯罪留下空间,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
案发后,付国悔恨不已,并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已犯下无法弥补的大错,他这样说道:我知道我已辜负了组织多年来对我的培养,辜负了组织的信任、人民的重托,我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人民,要是一切可以从头开始,时光可以倒流,我宁愿甘守清贫。
付国的投案,再次警惺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管自己手中的权力有多大,不管自己的职位有多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自己思想上的警惕,时刻崩紧作风建设这根弦,严守纪律底线,牢记宗旨意识,不忘初心,为自己筑起一道不想腐的“防火”堤坝。(安龙县纪委)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