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让回家的路不再遥远--全州公安清网行动感人故事

    亮点黔西南讯 家是心灵的港弯,是每个浪迹天涯游子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对于负罪的在逃人员来说,家更是心底的最痛和牵挂,是一个遥远而不可触及的梦境。逃避法律并不能滤清所有罪过,唯有真实面对才能坦荡回家。

    然而,要规劝在逃人员投案早日回家,谈何容易,他们大多数都是潜逃时间10多年,时间长的达20余年的“老油条”。不要说是规劝其投案,就是要寻找到他们,都犹如大海捞针--难!

    然而的然而,为了让更多的逃犯迷途知返,接受法律审判;为了让逃犯知晓政策、抓住机会投案获得宽大处理;为了逃犯结束亡命天涯日子,早日与家人团聚;为了让我们的社会大家庭的长久平安、和谐,我们黔西南州的公安民警,用柔性关怀,耐心规劝,倾心相对,真情打动,和谐清网,大规劝一批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他们的规劝故事,曲折艰辛,感天动地,既让人荡气回肠,又令人潸然泪下。

        

          “警察是我的再生父母!”
 
    “我现在终于可以结束逃亡生涯了,贞丰公安是我的贵人,人民警察就是我的再生父母。”2011年10月30日,福建籍逃犯吴应坤到黔西南州贞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投案自首,得知民警对其家人所做的一切后,双膝下跪,泪流满面地抓住民警的手说。第二天,吴映坤和其福建亲属再次来到贞丰县公安局,专程送来一面写有“千里清网、公正无私、耐心规劝、浪子投案”的锦旗,表达对公安机关及追逃民警的感激之情。
 
    家住福建永定县高陂镇和兴村水尾组25号的吴应坤自2004年在贞丰县境内的贵州紫金矿业股份在限公司工作以来,利用工作上的便利,收受他人现金16万元,涉嫌“公司、企业人员受贿案”。

    案发后,吴应坤一直潜逃。今年10月20日,贞丰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通过工作获知,该局网上在逃人员吴映坤已潜回福建老家的信息后,立即组织3名民警前往福建开展工作。根据在逃人员处于惊弓之鸟和孤立无援,生活处于窘境,精神渴望安慰这一心里特点,工作组民警积极开展调查在逃人员的社会关系,发动全队民警利用自身社会关系网络等途径查找在逃人员家属的联络方式,主动和他们联系,深入细致地做思想工作,不仅耐心细致的向在逃人员家属讲清政策、讲明法律,分析利弊,而且设身处地的帮助在逃人员家属算清亲情帐、经济帐,消除其顾虑,避免产生逆反心理。

    通过思想工作,让吴映坤亲属打消思想顾虑,真心实意帮助公安机关做好逃犯投案自首工作,最大限度地瓦解了逃犯家属的心里防线。经过一个多星期的规劝,吴映坤家属非常感动,在法理和亲情的双重感召之下,于10月30日成功规劝吴映坤投案自首。   

         

          “局长指我新生路!”
     
    “刘局长,感谢你给我娃儿指了一条新生之路啊!”2011年11月1日上午9时许,在黔西南州册亨县公安局局长办公室里,一位佝偻的布依老人喜极而泣,拉着局长刘贤铭的手,用生硬的汉话千恩万谢。
 
    2011年10月31日晚上11时许,网上逃犯侬积林被册亨县公安局刘贤铭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罗贵明和弼佑派出所民警多次登门苦口婆心规劝其家属的行为所感动,终于放弃在外逃亡的生涯,从浙江省回到册亨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当天晚上,该局按照规定,兑现承诺,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第二天,在其父亲侬然丰的陪同下,回到了离别整整13年的家。
 
    今年9月下旬的一天,在册亨县弼佑乡秧兵村三组侬然丰家一片金黄的稻田中,人声沸腾,挥汗如雨,抢收稻谷。今年侬家的秋收,和往年有些不同,册亨县公安局领导带领派出所民警亲自来到田间,捋袖卷裤,挥镰挞谷,摆谈家长里短,解释法律困惑,语重心长说理,好言规劝明义。随着袋袋谷粒进仓,侬家老少紧锁的愁眉渐渐舒展。

    可是,要让已经外逃10多年的儿子侬积林回家投案,公安局的说话到底算不算话,侬然丰心里还是没有底。
 
    10月14日,刘贤铭局长又安排机关党委书记罗贵明和派出所民警驱车100余公里,将侬积林的父亲、哥哥接到庆坪乡,利用册亨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庆坪乡公开审理投案自首逃犯韦乾礼、田孟权盗窃案之机,再次对侬积林的亲属做规劝工作。

    当法庭审判长当庭宣布潜逃16年的韦乾礼、潜逃6年的田孟权犯盗窃罪,且盗窃数额较大,依法应从重量刑,但因其在“清网行动”后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根据《刑法》的有关规定,有从轻、减轻,从轻量刑的情节,依法判处并并当庭释放的判决。让侬然丰等亲眼看到了投案自首得到宽大处理的好处是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更加坚定地相信了司法机关对投案自首逃犯的宽大政策。
 
    这天,在庭审间隙,刘贤铭局长率公、检、法、司几家负责人召集侬积林等家属开了规劝会,公、检、法、司几家负责人语重心长地对其谈亲情、谈形势、谈政策、谈艰辛、谈投案自首得到宽大处理案例、谈利害、谈全国司法机关抓逃决心。并耐心地回答了家属们提出的问题,打消其疑虑。韦乾礼、田孟权还用自己的亲身体会现身说法,对侬积林等家属讲述了自己逃亡的艰辛,和如今投案后得到司法机关兑现了宽大政策的舒心。
 
    当天宣判会后,刘贤铭局长又再次单独找侬积林的父亲、哥哥做思想工作,并作出承诺,只要逃犯侬积林配合公安机关工作,不逃避责任,公安保证对其取保候审。从而让侬积林的父亲、哥哥吃了定心丸,表示一定配合公安机关做侬积林的规劝工作,并向刘贤铭局长保证侬积林在10月31日前到册亨县公安局投案自首。
 
    在刘贤铭局长及民警真心、耐心、真切的规劝下,拐卖妇女潜逃整整13年的侬积林终于回到册亨县,向册亨县公安局投案自首,获得新生,与家人团圆。

        

          “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
 
    “万万没想到,警察会对一个逃犯这样好。我今天能回家,要感谢政府感谢共产党啊!”2011年11月12日,阳光温柔地照耀着黔西南州兴仁县巴铃镇大坪村大坪组村寨里,在格外温暖和明媚的景致里,逃亡归家的李永芳一家紧紧地挽着送其回家的民警金传鸿一行的手,连声道谢,无论如何也要其留下吃饭再走。
 
    一个曾经对警察咬牙切齿的逃犯,为何这般难舍与感激?

    这缘于民警的一场特别救赎。
 
    2007年12月11日晚,李永芳伙同他人将受害人袁某成打成重伤后潜逃。“清网行动”打响后,兴仁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临退休的老民警周福荣积极请战,主动攻坚,利用和该村寨老熟识的关系,上李家门多次做其亲属的工作,但收效甚微。
 李永芳家一度成为追逃规劝的“硬疙瘩”。

    11月7日中午,指挥中心主任金传鸿带领民警再次来到在逃人员李永芳家中,继续做其家属的工作,直到当晚9时,仍无起色,陷入僵局。
 
    正在僵持间,金传鸿看家见李家正在修建水泥平房,女主人又正好打猪草回家,突然灵机一动:“这投案自首就象你家修平房铸板一样,过期就铸不成了。”“而打工嘛就象这打猪草,早一天晚一天影响不大。”“再说你家儿子多在外一分钟就多一分的危险,即使我们不去抓,别的警察也会去抓,要么他反抗就罪加一等,要么被打伤。”一席入情入理的话终于打动了李永芳的父母。

    经过李永芳父母的劝说,李永芳于当晚即电话向民警投案。

    得知李永芳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崇贤镇打工时,金传鸿带领民警于当晚连夜冒雨驱车24小时赶到浙江省杭州市,接受了在逃人员李永芳投案自首。

    考虑到李永芳父亲第一次出远门,细心的民警还特地批准李永芳带其父亲在杭州市游玩一天,才将其带回兴仁。

    11月12日,兴仁县公安局依法为李永芳办理了取保候审,民警又驾车将其送到家中,出现了感人至深的一幕。
 
   

         “我要回家了。回家真好!”
 
    “我要回家了,回家真好!”2011年11月13日,逃往缅甸l2年的网逃人员李玉琴向到云南省镇康县开展追逃工作的望谟县公安局追逃组投案。一见该局民警的面,她悲喜交集哽咽着说。
 
    家住黔西南州望谟县复兴镇新桥路413号的李玉琴原是县粮食局出纳员,1996年6月携11余万公款潜逃。这一逃,时间长达15年之久。
 
    清网行动中,望谟县公安局局经侦大队长韦勇获悉李玉琴可能与其姐有电话联系后,与局领导一起多次上门做工作,其姐表示愿意配合规劝李玉琴投案。通过侦查,掌握李玉琴藏身于缅甸果敢的线索后,决定以攻心为主,规劝其来投案自首。

    通过电话多次与李玉琴联系,讲清政策,表示只要其能够投案,将按规定会给予从宽处理。在掌握李玉琴有投案的意向后,为督促其早日投案,望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张若谷局长安排相关部门民警于11月12日到达云南省镇康县南伞镇,再次联系李玉琴,劝说其投案自首。

    次日,偷渡到缅甸达12年之久的李玉琴最终跨越国界,向追逃组投案。

    至此,一场跨越国界的规劝圆满画上句号,逃亡异国他乡的李玉琴也终于回归祖国怀抱。

        

        “局长亲自接我投案”
 
    “晴隆县公安局长亲自来接我投案,把我的脑壳看成斗大,我一定要重新做人……”。2011年10月26日清晨,秋雨淅沥,天刚放亮。在贵阳金阳汽车客运站,黔西南州晴隆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黄子雄焦急地等待一位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远赴浙江打工的六枝籍逃犯蔡松。

    6时25分,一个身穿黑色夹克的青年下车径直走到穿警服的黄子雄局长面前,“黄局长,我来投案了”。

    黄子雄局长那颗彻夜难眠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时间回朔到今年3月21日,在晴隆县莲城镇南街信用社,几名犯罪分子合伙将受害人刘虎、林华存入的16.5万元现金骗取后潜逃。晴隆县公安局经过火力侦查,确定系六枝籍蔡松等几名犯罪嫌疑人所为,即列为网上逃犯。
 
    2011年10月20日早上7点, 黄子雄局长带领经侦部门民警赶赴六枝特区,在六枝特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宿刚,副局长田玻等陪同下,驱车赶到离六枝特区较远的岩脚镇高桥村七组网上逃犯蔡松的家中开展规劝工作。

    事不凑巧,蔡松60高龄的老母(其父已被判刑)已到山上种地。黄子雄局长一行又翻山越岭到了地里找到了蔡松的母亲。
 
    “老人,你这么大年纪了,儿子老是不敢归家总不是办法呀!”握着蔡母满是老茧的手,黄子雄推心置腹地说。“蔡松要是自己回来投案自首,一定会得到宽大处理的。”说着便把亲笔签名的承诺书所递到蔡母面前。

    面对黄子雄局长和六枝特区公安局领导的苦口婆心,知名大义的蔡母终于被真情感动,答应通知在浙江温州打工的儿子蔡松回家投案。
 
    10月24日早上8时40分,田玻副局长给黄局长传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蔡松在其母的规劝下,当日早上乘客车从浙江温州出发,26日凌晨6点左右到达贵阳。

     24日9点10分,蔡松从温州出发后打电话告知黄子雄局长,他在26日6点钟左右到贵阳。

      黄子雄局长当即回应:“我在贵阳等你”。 10月25日晚11时许,黄子雄局长带领民警踏上了去贵阳接蔡松投案的路。

    蔡松投案后,道出了逃亡生崖中的肺腑之言:“公安局长亲自来接我投案,把我的脑壳看成斗大,我一定要重新做人,再不干违法犯罪的事了。我母亲电话告诉我,两个县特区公安局主要领导承诺对我宽大处理,我坚决相信。我母亲说得非常正确‘逃得过初一,逃不过十五’。我来投案,已如释重负了,谢谢各级领导给我改造的机会。”

    蔡松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似人性工匠,救赎罪恶灵魂;似春天布谷,唤醒迷途羊羔,让逃亡游子回家之路不再遥远。在“清网行动”中,黔西南州公安民警倾情帮助,真情再现,用心规劝的故事数不胜数。

    截止2011年11月15日,黔西南州公安机关成功规劝逃犯210名归案,占总到案数的42.34%。

                                 ( 特约撰稿/何英彩   特邀编辑/王显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