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告

金州国学读书会第343期活动:《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

 兵学圣典—《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

—第343期金州国学读书会活动
 
 
【启  叙】
 
书者,智慧之源,德性之基;尚书,虽命数不济而心志弥坚无生忧患;乐书,则飞黄腾达亦秉心敛气靡赋傲骄。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知天道,伏愿吾侪以书为乐,明心见性而臻于至善。
 
【活动简介】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吴孙子兵法》、《孙子兵书》、《孙武兵书》等,作者孙武,共有6075字,一共13篇,成书于春秋末期,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最早、最完整、最著名的军事著作,在中国军事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军事思想对中国历代军事家、政治家、思想家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已被译成日、英、法、德、俄等十几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享有“兵学圣典”的美誉。
 
作为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中璀璨的瑰宝,《孙子兵法》不仅仅是一部兵书,不仅止于中华文化中的重要遗产,她更是华夏智慧与朴素思想的象征。
 
放眼世界,最为重视《孙子兵法》的国家是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等,最受影响的著名人物是拿破仑、松下幸之助、尼克松、孙中山、毛泽东等。
 
可以这样说,《孙子兵法》是一部超越时空限制的经典著作。在现代,孙子兵法的作用远远不再局限于一本军事著作的范畴,它被广泛运用于政治斗争、商业竞争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对这部不朽的著作,军事专家又是如何来解读的呢?在现代人的生活里,尤其是军事、政治、经济领域,又有什么样的借鉴意义呢?请听广西师范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硕导、著名学者冯仲平教授娓娓道来!
 
【活动主讲】
 
冯仲平教授,河北邢台人。先后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广西师范大学、山东大学,获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在桂林陆军学院工作17年,任桂林陆军学院正团职教研室主任、师职教员,桂林市人大代表,广西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硕士导师,1998年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1999年荣立三等功,获广州军区政治部通令嘉奖,2000年获广州军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励基金,2002年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2005年转业到广西民族大学工作,任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所带研究生超过半数考上博士研究生。
 
独立发表专业论文《〈乐记〉的理论贡献与思想局限》、《艺术地掌握世界的方式探讨》、《先秦哲学思维的演进轨迹》、《简论胡应麟〈诗薮〉的诗歌理论》、《黑格尔美学的基本特性》、《语言本质与写作功能》、《语言写作与政治文明建设》、《唐宋的文道论》、《魏晋时期的诗歌创作论》、《〈三国演义〉的基本主题》、《一位具有战士品格的理论家》、《论〈诗家直说〉的审美理想》《金圣叹〈水浒〉评点的理论价值》、《对文学魅力的一种探究》、《敏锐的感应,深入的探索》、《实践现实主义原则,砥砺英雄主义精神》等。其中论文《语言本质与写作功能》获中国军事写作研究会二等奖,多篇论文获得国家广电局、中国艺术研究院、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总参军训部奖励。
 
主要著作有《中国诗学流变》(世界图书出版公司1999年11月第1版)、《美学基础》(中国文联出版社2003年8月第1版)、《军队基层写作》(解放军出版社2003年9月第1版)、《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国防大学出版社2004年9月第1版)、《平乡诗文集》(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12月第1版)、《平乡县旧志校注》(中国文史出版社2012年6月第1版)、《中国古代小说理论名家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2月第1版)。主编《中国文学史的理论维度》1、2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11月、2008年6月第1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千字歌》(接力出版社2015年12月第1版)、《中国梦•新歌谣》(广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12月第1版)。专著《中国诗学流变》获山东省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
 
【活动时间】2017年8月12日(星期六)晚上19:15—21:30
 
【活动地点】兴义市桔山大道黔山酒店璞舍咖啡店
 
【活动人数】50人,报名人员需保证按时参加
 
【活动策划】张朝阳  魏敏
 
【活动主持】魏敏
 
【主办单位】金州国学读书会
 
【协办单位】黔西南州朗诵艺术协会  兴义中学新闻中心
 
【活动费用】金州国学读书会为纯公益组织,不收取任何费用
 
【活动流程】
 
1.19:00   入场签到
 
 2.19:15—21:15  冯仲平教授讲座《孙子兵法的现代意义》:  
 
(1)兵家概述;
 
(2)《孙子兵法》军事思想;
  
(3)对于现代社会(军事、政治、经济领域)的借鉴意义。
 
 3.21:15—21:30  书友现场互动
 
【报名方式】
 
1.直接在金州国学读书会微信群、黔西南州朗诵艺术协会微信群、闲云阁文化圈微信群等进行报名。
 
2.直接加微信号15285480679(我心如月),由张朝阳邀请入群报名。
 
3.发送“姓名+手机号”发短信至:13595996026(韦星宇),收到回复为报名成功。
 
【其他事宜】
 
1.报名人员请提前15分钟入场,如遇特殊情况请提前告知负责人(魏敏、韦星宇);
 
2.为保证会场纪律,请到会人员在讲座开始前将手机调到静音或关闭状态,讲座开始后不随意走动、大声喧哗,为大家营造一个舒适幽静的学习环境。
 
3.温馨提示:听讲座前,各位书友可以先阅读《孙子兵法》及相关书籍。《孙子兵法》及相关书籍,上佳的版本有:
 
(1)中华经典名著全本全注丛书之《孙子兵法》,陈曦,中华书局,2011年11月版
 
(2) 《孙子兵法译注》,郭化若,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8月版
 
(3)中华国学文库之《十一家注孙子》,中华书局,2012年3月版
 
(4)《兵以诈立——我读〈孙子〉》,李零,中华书局,2012年1月版
 
【本期活动特别感谢】
 
黔西南州图书馆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附中
 
兴义中学新闻中心
 
黔西南州朗诵艺术协会
 
璞舍咖啡店
 
贵州省初中语文魏敏名师工作坊
 
黔西南州民族阅读研究中心
 
兴义之窗 
 
印象黔西南 
 
 
新浪贵州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