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山旮旯里长出“金蛋蛋” 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1.jpg

刺梨。

亮点黔西南讯 金秋八月,秋高气爽,近日,在安龙县运农刺梨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带领下,笔者同县林业局副局长吕忠才、产业站站长王国虎一行到招堤办事处板磨村刺梨基地查看刺梨丰收情况。

今年安龙县招堤街道办事处板磨村刺梨基地迎来了丰收季节,金灿灿的刺梨鲜果像灯笼一样挂满了刺梨枝。

2.jpg

刺梨基地。

一到初秋,安龙县运农刺梨开发有限公司基地的刺梨就由青变黄,金灿灿的果子让人馋涎欲滴。运农刺梨开发有限公司在安龙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等多种形式,实行订单农业(林业)方式在我县大力发展刺梨产业,整个产业发展责任分工明确,正在努力打造刺梨产业“产、供、销、研”发展一条龙服务体系。
三年前,运农刺梨开发有限公司在此种下了400多亩优质刺梨,如今的丰收,绿了荒山,富了百姓。刺梨对本地人来说并不陌生,因为它随处可见。只要有土壤,有足够的水分,甚至在石头缝里,它都能茂盛地生长,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实,它因此成了放牛娃和路人解渴和充饥的“水袋”和“干粮”。
刺梨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经我国科学家研究发现:野生刺梨果肉VC(维生素C)含量居各类水果之冠,每100克果肉VC含量是苹果、梨的500倍、柑橘的100倍、猕猴桃的9倍;VP(维生素P)含量也极高,是柑橘的120倍、蔬菜类的150倍,它还富含维生素B1、B2、E、K1等16种微量元素;刺梨还被誉为“长寿防癌”的绿色珍果,含有抗癌物质及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抗衰老物质,同时还具有排铅的作用。因刺梨果肉中VC、VP、SOD含量均雄踞世界所有水果之上,素有“三王水果”的美誉。刺梨良好的药用和食用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偏爱这个甜中带涩,一不小心就扎手的山中野果。
2014年以来,安龙县结合“以树为纲,绿色小康”的发展理念,依托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项目发展刺梨种植,大力发展刺梨产业,致力于打造我县独有的刺梨产业,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突出的经济、社会和生态价值,良好的适应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使刺梨成了石漠化治理先锋树种。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使这个昔日无人问津的野果,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现全县已种植刺梨1.1万亩,年产刺梨鲜果60万公斤,总产值达240多万元,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一条好门路。
金灿灿的刺梨,带来的是金灿灿希望,为我县石漠化贫困山区农户脱贫致富带来了新的希望,促进石漠化山区贫困农户“靠山吃山”,实现生态建设达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的,已初步成为我县林业产业脱贫一批的亮点。
(钟韦曹 王国虎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