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2017年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锦绣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兴义举行

7.jpg

2017年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锦绣计划工作推进会在黔西南举行。
 
55.jpg

出席会议的领导。

9.jpg

参加推进会的负责人。

12月8日下午,2017年贵州省妇女特色手工锦绣计划工作推进会在黔西南州兴义市富康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省锦绣计划完成情况,并对下一步推进锦绣计划工作提出要求部署。

据了解,截止目前,黔西南州绣娘总量增至13.12万人,其中,绣技精湛的0.51万人,一般的6.53万人,基础的6.08万人。全州有7万余名妇女从事特色手工业,妇女特色手工业产值达1亿余元。通过实施锦绣计划,直接和间接带动2.5万余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

副省长、省锦绣计划联席会议召集人陈鸣明,省经济信息化委常务副主任(正厅长级)杨静,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省妇联副主席龙丽红,省旅发委总规划师史静一,黔西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谭辉出席推进会。

77.jpg

副省长、省锦绣计划联席会议召集人陈鸣明讲话。

4.jpg

省经济信息化委常务副主任(正厅长级)杨静讲话。

44.jpg

省妇联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周培芝主持推进会。

33.jpg

参加推进会的负责人。

推进会上,陈鸣明指出,贵州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自启动实施以来,在发展平台优化、妇女就业创业技能提升、脱贫攻坚等方面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些成效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支持重视,离不开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强调度,及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统筹推进锦绣计划的强大合力,要把锦绣计划打造成为服务全省大扶贫战略行动、促进贫困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和工作品牌。他就下一步锦绣计划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提出四个要求:一是齐心重实干谋发展,深入实施锦绣计划 ;二是聚力搭平台促提升,推动产业蓬勃发展;三是创新提品质树品牌,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四是着力强培训抓精准,打牢发展保障基础。

11.jpg

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
6.jpg 
省妇联副主席龙丽红发言。

穆嵘坤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穆嵘坤说,近年来,我州紧紧围绕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州情实际,大力实施“锦绣计划”,创新推进“十万绣娘行动”和“百千万”工程(打造“百个基地”“千家绣坊”“万名绣娘”),通过抓统筹、强培训、建基地、办赛事、树品牌、推市场,综合施策、形成合力,走出了一条既实现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事业同步发展,又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截至目前,全州绣娘总量达13.12万人,其中从事特色手工产业妇女7万余人;建成民族手工刺绣企业70余家、锦绣计划基地94个、绣坊1000余个,累计带动2万名贫困妇女就地就业、就近创业,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产值达亿元以上。

2.jpg

黔西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谭辉发言。

黔西南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谭辉作交流发言。谭辉指出:今年9月11日,我州与有关企业合作,共同在英国伦敦举办“中国传统手工艺文化英国行——庆祝中英建交45周年”主题活动,我州4名绣娘亮相英国,在伦敦“绣”梦,极大地提高了我州刺绣艺术在国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州实施“锦绣计划”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在实践中逐步探索走出一条实施“锦绣计划”与传承民族文化、发展山地旅游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新路,有力助推了全州脱贫攻坚、同步小康。但在计划推进实施过程中,也存在绣品生产规模小、龙头企业带动力弱、产业化运营水平低、绣娘人才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谭辉强调: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各兄弟市(州)的经验做法,深入实施“锦绣计划”,着力加快“百千万”工程建设,着力提升妇女特色手工产业市场化运作水平,着力推进妇女特色手工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带动越来越多的贫困妇女居家就业创业,切实为贫困地区和广大农村妇女开辟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锦绣之路”。

会上,省经济信息化委常务副主任(正厅长级)杨静从扶持手工企业、加强人才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发挥示范带动等方面进行了发言;省妇联副主席龙丽红代表省锦绣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作工作通报;省文化改革发展办副主任、综合处处长卯涛结合自身职责、文化产业项目推进等锦绣工作进行了发言;松桃县政府、册亨县云娇布依特色染织刺绣有限公司、台江恒艺专业合作社、三都县绣娘代表也分别在会上作了发言。

66.jpg

来自册亨的绣娘。

微信图片_20171209085806.jpg

刺绣。

微信图片_20171209085811.jpg

刺绣。
 
5.jpg

来自贞丰的绣娘。

微信图片_20171209085822.jpg

刺绣成品。

会前,与会人员到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坡赖古寨、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秧弄锦绣坊、中华布依锦绣坊进行了观摩,充分展示和宣传了黔西南州在发展妇女手工产业,妇女手工资源带动居家灵活就业、推动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8.jpg
绣娘。

3.jpg

推进会现场。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省锦绣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各市(州)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妇联主席、工业和信息化委、扶贫办负责人;各县(市、区、特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妇联主席;部分妇女手工企业负责人、妇女手工代表以及黔西南州锦绣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等。

亮点黔西南张凤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