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整脏治乱曝光

兴义通报百日会战迎旅发暨整脏治乱工作情况(图)

6月10日下午,兴义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兴义市“百日会战迎旅发”暨“整脏治乱”工作情况通报会。

     亮点黔西南讯 6月10日下午,兴义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兴义市“百日会战迎旅发”暨“整脏治乱”工作情况通报会。

    出席会议的有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曾四清,兴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杰,兴义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宣传部部长邓启鹏,市人大副主席左仕昌,市政协副主席刘胜兴等。市公安、交警、工商、城管、卫生等,还有8个街道办、8个社区负责人及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黔西南日报、黔西南人民广播电台、黔西南电视台、兴义之窗、金州在线、亮点黔西南网站等媒体应邀参加。
    邓启鹏部长对当前兴义市“百日会战迎旅发”暨“整脏治乱”工作情况作了通报,李杰市长对“整脏治乱”工作提出了要求。

    兴义市“三创建一承办百日会战迎旅发”万人誓师大会已经过去52天。50多天来,在黔西南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兴义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围绕“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秀素质”的工作目标,自觉投入迎接旅发大会的工作中来,较好地推进了“整脏治乱”工作。

   

     确定工作目标,营造“六个环境”

    一是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结合“三个建设年”、“四帮四促”以及“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认真推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充分发挥市政务中心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二是营造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加强公、检、法、司以及其他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机关”活动,着力打造公平的法制环境,提供诚信规范的法律服务,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引导全体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三是营造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在主要商场、超市和各种经营户中广泛开展诚信服务活动,经营场所做到整洁卫生,经营产品保质保量,服务热情周到,同时要加大对市场的监管力度,强化日常监管,查处各种价格欺诈、市场垄断、强买强卖、掺杂造假等各种违法经营行为,为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

    四是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广泛深入地开展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舆论环境、文化环境和法制环境,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以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村寨、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推进“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活动,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广大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

    五是营造安居乐业的人居环境。一头抓城市,在规划设计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特色,体现时代气息,强化生态理念,严格按照《兴义市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相关专业规划,健全具有地方特色的城镇规划体系。在开发建设上下功夫,以旧城改造和新城开发为重点,做大城市规模,配套城市功能,做美城市环境,增强城市实力。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继续推进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序化和市民素质教育工程,建立和完善与现代中等城市相适应的公共服务和管理体系,下大力开展“整脏治乱”专项活动,树立兴义城市对外良好形象。一头抓农村。注意两个重点:一是小城镇建设。加快城镇开发,完善城镇功能,繁荣城镇经济,集中精力建成一批特色小城镇和卫星城镇;在各小城镇和集镇开展“整脏治乱”专项活动,加强城镇管理,使小城镇“脏、乱、差”的现象逐步得到改观。二是新农村建设。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着力在农村富民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三个方面狠下功夫,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引导和帮助农民建设美好家园。与此同时,加强对重点交通线路和各景区景点的整治,从整体上改变 “脏、乱、差”现象。

    六是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加强城市、农村、工业、农业等污染源头的综合治理,确保污染物排放控制在国家规定的范围之内。对经过治理,污染物排放仍不能达标的企业和产业,要坚决依法予以关闭。对新上项目的环保严格把关,严格控制产生新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完善机制,落实保障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兴义市“百日会战迎旅发”暨“整脏治乱”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挂帅,亲自安排;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直接参战;实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挂牌督查制,部门包保路段责任制,落实职责、强化督查。

    二是强化考核奖惩。实行每月排名评比,按照21个乡镇、8个街道办、65个市直部门分别考核评比,对排名挂末的乡镇(街道)、单位,第一次实行黄牌警告,连续两次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三次就地免职。

    三是加强媒体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州、市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社会监督作用,坚持“揭露问题不怕丑,听取意见不厌烦,解决问题不怕难”的态度,自觉接受媒体监督,自加压力推进工作,州级媒体坚持每天不少于两条违章违法行为曝光,市级媒体设置曝光台随时曝光,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监督的工作中来。

    四是强化纪律监督。5月27日,市纪委对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中查处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违章公务车辆情况进行了通报,对涉及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相关责任人立即整改。通过通报,起到了警示作用,严肃了国家机关单位、企事业的纪律。

    五是全力保障经费。围绕“百日会战迎旅发”全市已安排建设和管理经费3个亿,其中,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改造经费2.4亿、标示标牌和管理工作经费6000万,有效保障“整脏治乱”工作的有效推进。

    突出重点,合力推进,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91起,行政拘留61人

    一是采取严管重罚、疏堵结合的措施,对交通秩序进行了专项整治。4月18日以来,市交警大队开展了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出去警力3922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6891起,行政拘留61人。

    二是城管部门重点整治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搭棚伸檐和占道经营、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运输车辆抛洒溢漏和洗车场等,共处理机动车等占压人行道1327起,清理门面延伸、搭棚伸檐等占道经营行为367户,清理流动摊点229个,规范农贸市9个;拆除影响市容或有安全隐患的户外广告、防栏、防盗栏389块,清理野广告136210处;处罚抛洒溢车主70余人(次);发放洗车场、施工工地整治整改通知书151份,处理不文明施工5起。

    三是为迎接旅发大会,启动实施了锦峰大道、穿云洞公园改造、桔山大道改扩建、赵庄度假酒店、金州溶洞温泉酒店、城区道路“白改黑”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目前工程正在如火如荼推进。

    四是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投入2.4亿元,将用两个月时间改造完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遵义路二巷、建设路(花鸟市场路段)等近100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投入580万元,启动街心花园、沙井街街景立面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40%。

    五是各街道积极行动,切实推进“门前三包”。截至目前,城区8个办事处“门前三包”责任状签订率达到90%以上。坪东办切实将工作下移到社区,组织动员社区力量全员参与“整脏治乱” 工作;万峰林办成立了景区综合执法大队,对景区环境卫生和各种秩序进行综合整治。

    六是扎实开展城市“两违”建筑清理,查处违章违规建筑70宗,并坚决进行了拆除,有效争取了城市公共空间。

    七是各乡镇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乌沙、七舍、仓更组织干部群众、师生开展大扫除,有效推进了“整脏治乱”工作。

    八是媒体监督有力,州、市媒体共刊发曝光新闻300余条,其中曝光国家干部职工不文明行为50多起,曝光公车不文明交通行为83辆。

    九是自5月18日起,举办交通违法违规人员学习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3000多人,强化了市民交通文明教育,提高了市民交通文明意识。

    十是强化市民素质教育,共组织3000余人(次)师生、工人、青年志愿者上街开展宣传和文明行为教育活动,组织学生1000多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清扫活动。

 初显成效,反响良好

    “整脏治乱”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工作初期,兴义市面临着重重阻力,暴力抗法导致流血的事件时有发生,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的情况严重,给执法部门执法造成巨大压力。

    可喜的是,经过近两个月艰苦卓绝的努力,兴义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的改善,背街小巷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启动,交通秩序的改观,这些成效给老百姓带来了真正的实惠,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认可。“整脏治乱”的工作正逐渐得到广大市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社会各界正积极参与到“整脏治乱”工作中来。                              
                                             (任道丕 报道 姚命涛摄影)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