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新区

寻访万屯杨梅基地 ——丰收后面的隐忧

1.png
杨梅。(资料图片)来源亮点黔西南
 
 寻访万屯杨梅基地
——丰收后面的隐忧
本报记者陶昌武
 
又到了杨梅成熟的季节。义龙新区万屯镇后海子杨梅基地,红得发紫的果实缀满枝头。远远看去,大片的绿树丛中,点染着醉人的万紫千红。毫无疑问,又是一个丰收年!
虽然大丰收,但果农们的脸上,却缺少笑意。大家并没有因为杨梅的丰产,而喜上眉梢,反而为产品的滞销、为增产不增收的现实忧心如焚。
周末,应朋友小余邀请,去他家地里采摘杨梅。小余在兴义市医院上班,老家万屯的土地里种的杨梅,因为没有人手,缺乏经管,基本处于野生状态,说品质超群,口感超好。
到了后海子,车门刚一打开,便围上来几位村民,七嘴八舌地推销:“你们是来买杨梅的吧?去我家果园里摘,便宜得很,两块钱一斤。”小余微笑着,接过话茬:“我家果园里都没有人摘呢!”我们也微笑着附合:“我们要去摘自家果园里的。”一位村民看着我们不像当地人,有些疑惑,“你家的果园?”突然认出他们的邻居小余,这才“啊”了一声,一阵笑声后,有些失望地转身走开了。
小余的兄弟等人介绍,因为今年万屯杨梅成熟得不是时候,没有外地老板来收购,价格非常低廉。所谓不是时候,就是和周边地区,包括贵阳、昆明、南宁等产品曾经辐射到的地区,基本上在同一个时段上市,因此很少有外地经销商光顾,以致价格低至每斤一元,除去采摘成本,几乎没有利润可言。
这个状况,对于兴义市民等周边消费对象来说,当然求之不得,因为在万屯还没有种植杨梅和万屯杨梅刚刚挂果那些年,收入原本不高的市民们,为了解馋,面对每斤十元甚至更高的价格,不得不忍痛掏腰包,把杨梅当成奢侈品购买。现在便宜了,谁都可以大饱口福。
但杨梅单产极高,上万亩的面积,当地市场能够消耗多少?没有外地市场的拉动,注定要大量烂在枝头。这对数以千计的果农来说,无疑是一件伤心事。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为了发展农村经济,解决农民的脱贫致富问题,政府曾经发动农民种蚕桑、种茶叶、种板栗、种苹果、种梨子、种核桃……但种来种去,种了多年,在黔西南,较有规模和经济效益、覆盖农户较广、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产品,除了茶叶,似乎就只有顶效绿化的桃子、万屯的杨梅、贞丰的李子了。但反观临近我们的云南,罗平的油菜、弥勒的葡萄、蒙自的石榴、富源的磨芋、邱北的辣椒、沾益的药菊,都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成了拉动一方发展的经济支柱和优势产业,影响深远,给了我们诸多启示和教益。
应该说,这些年来,我们也在大胆探索和尝试,在农业产业化道路上,各级政府可谓竭尽全力、千方百计,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并不断取得成效,万屯杨梅无疑就是成果之一。然而,好不容易拿到手里的山芋,却有些发烫,让人捏着不是,扔掉也不是。说实话,按照目前的价格,果农们的信心,将会受到极大的挫伤。
收益不多,那还有必要继续经管吗?万屯的果农们,会不会像省外那些被贱果伤透心的果农一样,把树砍了,改种别的作物?而谁又能保证,折腾半天,时间和投入浪费了,改种的作物就一定能够增收?就算不砍树,放弃不管,哪里会来硕果满枝啊!
那么,我们是不是应该为万屯杨梅的可持续发展想想办法?既然这是已经到手的山芋,虽然有些烫手,那就找一个地方放一放,冷却一下再吃,是不是就不烫了,就把问题解决了?那么有什么好的办法呢?就地进行精深加工,无疑是值得思考的方向。比如加工成果汁饮料、果脯和话梅,用来生产保健酒等等,让其改头换面,摇身变成另一种产品,是否可以赢得市场?
但也许有人会说,如果办厂加工,明年价格上来了,原料成本上升,企业无利可图怎么办?那就继续种植啊,大量发展啊,只要产品有市场,走得出去,万屯周边乡镇,还有大量的荒坡和土地,数量上去了,价格就会下来。
当然这些都是一厢情愿的设想,属于一孔之见,是否可行,另当别论。问题的关键是,已经进入市场的万屯杨梅,价格的起伏,受制于经济规律,怪不了政府,也怪不了果农。但就目前的状态看,万屯杨梅产业这条路,如果不开辟下游产业,仅卖鲜果,很像一条断头路,只挖了一段,无法走远,要想走远并长期走下去,需要有人从断头的地方,将其大刀阔斧开挖下去!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