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总投资1.2亿元兴仁汽车站搬迁 新汽车站正式营运

图为兴仁新汽车站内车辆整齐摆放。

亮点黔西南讯 12月20日,天气晴朗,丽日的温暖取代了冬天的寒气。黔西南州兴仁汽车站在这样的大好日子里由老站隆重搬迁到新站营运。兴仁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在新站站前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搬迁营运庆典活动。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局、黔西南州道路运输局、兴仁县委县政府、兴仁各乡镇(办事处)、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相关领导参加了庆典仪式,数百民众观看,气氛隆重而热烈。

退出历史舞台的兴仁老汽车站。

兴仁老汽车站退役

兴仁老汽车站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原属贵州省安顺汽车运输公司经营管理。1966年兴义汽车运输公司成立,贵州省交通厅将兴仁汽车站以及兴义、安龙、贞丰、晴隆、普安、册亨、盘县等几个车站成建制划转兴义汽车运输公司管理,1997年省交通厅划拨资金在原址重建,营运至今。兴仁老汽车站从新中国建国初期一路走来,经历了计划经济、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通过组织货物运输、旅客运输、应急抢险和服务农民工平安出行等,为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推进黔西南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随着兴仁新汽车站的建成和投入运营,老车站从此全面退出交通运输历史舞台。

图为兴仁车站自动洗车台。

新车站规模和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县级交通梳纽地位日益凸显。兴仁老汽车站位于老城区,周边道路拥挤,经营场地受限,已不适应日益加快的城市功能发展要求,满足不了全县48万人民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的出行需要。

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2012年,兴仁县政府将兴仁汽车站迁往城东重新建设正式纳入项目规划,由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局、兴仁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可研规划和选址,项目地址最终选定在兴仁县东湖办事处陆关加油站旁,由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按交通运输部一级客运站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工程占地72亩,总建筑面积14931 m2,总投资1.2亿元。在全省县级客运站建设中,该项目设计理念先进,售票、候车、导乘、洗车、安检、待班、发班、公交、饮食、购物,具备航空港硬件服务功能,每天旅客吞吐能力达1.5至3.6万人。

兴仁新汽车站于2013年6月开工建设, 2014年11月21日通过交工验收,作进一步完善后,投入营运。

站前广场边的公交车站站牌。

搬迁有序发班正常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客运参与者知晓车站搬迁,提前作好出行和客运工作安排,配合车站搬迁工作,保证人民群众出行不受影响,兴仁县人民政府提前10天在老车站用宣传展板进行公告。

每天都有人坐车外出,车站的工作必须持续进行,不能因为搬迁而停止。为此,车站于12月19日将一部分办公桌椅、电脑等搬到新站安装,一部分留在老站,保证安检、售票、调度正常,车辆运行和旅客出行不受影响。因电脑已经被搬到新站,老站售票窗口采取手工售票,并对旅客进行解释和说明。

12月19日,笔者在兴仁老汽车站看到,售票、安检、发班秩序井然,旅客出行便捷,直到晚上7点钟,兴仁至兴义最后一班车出站后,才将安检仪和售票、调度桌椅搬到新站,为第二天在新站发班作好准备。随后笔者赶到兴仁新汽车站,很多客车已经整齐地摆放在新站的待班区。

20日早上7点25分,贵E15797号兴仁至兴义中巴车作为兴仁新汽车站正式营运首班车驶出车站,鞭炮齐鸣,礼花绽放。紧接着,发往贵阳、贞丰、安龙、大山、田湾等等各方向的客车陆续发班出站,呈现一片繁荣的景象。

在新车站站前广场边,设有公交车站,1路和5路公交车经过这里。1路公交车途经煤厂、水库尾巴、高寨脚、马家屯、包包寨、红井田、洗布塘丫口、气象站、县医院、老车站、电信局、交警队、落渭村、摆布河、戒毒所、大路边、、新车站、陆关中学、三丫口、换流站、工业园区、瓦窑寨;5路公交车途经新车站、大路边、东湖公园、南山小区、兴仁广场、公路管理局、振兴农贸市场、老车站、兴仁一中、二中路口、县中医院、西关十字路口、消防大队、仁和家园。发车时间从06:20至19:00,民众乘坐公交车到新车站乘车出行十分方便。

气派的兴仁新汽车站前景。

新的车站新的承诺

兴义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周学诗在新车站正式营运仪式上表态,兴仁新汽车站投入营运后,将带领兴仁汽车站和兴仁客运分公司全体员工,竭尽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一是依托新汽车站一级站配套功能硬件设施,以现代服务业的服务意识和车站“三优三化”建设为推手,促进整体服务能力上台阶,落实好交通运输“三个服务”要求。二是在当前企业资金投入较大、进站营运客车较少,日均旅客吞吐量仅3000-4000人,绩效产出小的情况下,充分发挥和利用好软硬件功能,挖掘资源潜力,寻找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向延伸服务和拓展服务要效益,尽最大努力搞活经营和促进新站的发展。三是与省内其它一级汽车站一道,在2015年推进智能化服务平台和全州一二级客运站连网售票平台的建设,把兴仁汽车站现代硬件功能服务设施与智能化软件服务功能有机结合起来,以新的形象、新的经营服务理念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四是以“车进站、站管车,人归点”为归宿,在行业管理部门的支持下,进一步落实源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人车管理,依法规范站、车经营行为,规范客运市场,在内建队伍、强素质和外树窗口形象上下功夫,以“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企业精神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把新车站建成旅客之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乘车环境和出行服务。(毛玉强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