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烟水工程抗旱减损失

  兴仁烟水工程抗旱减损失

  由于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的影响,兴仁县种植的6万多亩烤烟有5.68万余亩受灾,烟草部门和烟农在生产自救中,积极利用烟水工程,使其在抗旱中有效发挥作用,尽量减轻旱灾造成的损失。

  兴仁县今年烤烟生产任务目标16万担,种烟面积6.17万亩,涉及16个乡镇96个村。据统计,截止8月18日,全县烤烟受灾面积达5.68万亩,其中2200亩绝收,预计减产30%-60%的烟地有3.48万亩,减产30%以下的烟地有2万亩。预计因灾损失烟叶5.6万担,烟农直接经济损失4300多万元。

  在该县烤烟大乡鲁础营回族乡的犀牛坪、歪山等地,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烟地里烟株长势极差,参差不齐,杆细、叶稀,早开花现象严重。谈起今年的收成,鲁础营居委会的李元华连连叹气。他说:“今年天气太旱,移栽都是挑水栽的,从移栽到现在一点雨都没下,15亩烤烟恐怕五分之一的收入都得不到。”在鲁础营居委会歪山,乡烟叶站站长陶德波正在指导烟农抗旱自救,他指着地里的烤烟说:“今年这个烤烟,雨水正常的情况应该是1米多高,但像这种十多二十公分,基本上就是绝收了。”

  好在兴仁县的烟水配套工程有了一定的基础,尤其是南部现代烟水工程,在缓解旱情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兴仁县南部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一个重要工程,在规划初期,烟草部门投入2000多万元把烟水工程作为示范区的重点工程进行建设,目的就是促进烤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大旱当前,县烟草部门在示范区内及时启动了烟水工程的抗旱救灾应急预案,配合烟农的需要,烟水工程喷灌和灌装全部启用,确保最大程度缓解旱情。

  示范区内的青底村村民罗斌说,他家种的15亩烤烟,在烟水工程内种的烤烟,与往年相比,要损失30%左右,其他地点没有烟水工程就基本绝收了。兴仁县烟草专卖局局长汪兴介绍,在整个五里杠片区,烟水工程覆盖将近1.3万亩,由500亩的喷灌和1万多亩灌装组成的,由于有了烟水工程,在救灾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从全县来看,烤烟损失在40%以上,在南部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损失相对要少一些,可能在30%左右。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