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悦耳动听的布依族“噔弹挞吟”(图)

 

   亮点黔西南讯 日前,笔者在晴隆县鸡场镇徐家湾村黑大寨组采访时看到,当地布依族同胞正在弹月琴、拉二胡、吹箫,好一幅怡人自得的动人图画。

    布依族“噔弹挞吟”就是汊语的“弹月琴、拉二胡、吹箫”的意思。“噔弹挞吟”乐器均系布依族民间音乐爱好者自已制作而成。该乐调风格素雅、优美婉转,结构严谨完整,是聪慧的布依族人民在长期的实践中对乐曲不断发展、创造、雕塑和丰富的结果。

    由于布依族把“噔弹挞吟”当作一种文化娱乐,男女老少个个爱听,所以能够一代传一代,源远流长,古而不衰。

    黑大寨75岁高龄的布依族老人罗锦能是寨子里“噔弹挞吟”的权威,老人精通数百首民间小调,可一晚到亮弹调而不重复。据老人说,寨中年轻人中也不乏弹唱高手。罗锦能等人弹奏的《一更里》、《二更里》、《白壶水烟袋》、《孟姜女》等民间小调,韵味久远、曲声悠扬,听之令人心旷神怡、乐而忘忧。

                                                  (杨 浩 摄影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