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亮点微博

杨光华:“黄埔一期”师生会

    这是暑期,阳光正烈。“黄埔一期”师生在阔别十年后,相聚兴义山城,开展了一次大型的师生会。大家怀着满腔热情,游览兴义秀美山川,畅谈人生酸甜苦辣。

    浩劫的岁月刚刚停步。1979年,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时为兴义师范专科学校),在改革开放后,招收了第一届体育专业班,人称这个班为“黄埔一期”。学生来源于除册亨、望谟外的全州6县和贵阳市,一共43人,有城市的也有农村的。当时,师专将这个班全权委托黔西南州体育局组织教学。

    教练苦心耕芸,学员摔爬滚打。1981年秋,同学们毕业服从组织分配,奔赴全州各县市开始人生新的旅程……。

    时光如梭,转眼十载。1991年8月,在“黄埔一期”毕业整整10年之际,黔西南州体育局教练、原班主任刘应祥不忘师生情,与原班长唐健组织发起了这次师生会。全班同学积极响应,远在贵阳工作的宋霞也到了。师生久别重相聚,心情十分舒畅。就在大家刚刚见面的时候,刘老师看到,男同学们嘴角胡须比以前长粗了许多,女同学们脸普也写上了“而立”,他连声说:“成用了!成用了!”。

    原来,刘老师刚接到“黄埔一期”教学任务时,担心怕教不好这些学生。但是,这些学生毕业后,成了全州各县市重点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并培养了后来的一批又一批体育人才,仅在兴义五中的陈宝祥一人就向体育院校输送了几十位学生,这些学生功成返乡,填补和缓解了全州学校体育教师空缺现状,刘应祥老师因此特别高兴。参加师生会的另一位老师笑着说,原班主任刘老师是患了“范进中举精神病”。

    这次师生会安排的活动主要是:野外观光、人生畅谈、跳舞联欢等内容。

    野外观光,日程安排得较紧,一天就游览了四五个景区,最后一站是围山湖水库。围山湖水库的山水林之美将师生们留到天黑,同学们在空旷地里烧起熊熊烈火,开展莹火晚会。晚会气氛活跃,那火光映红了松树林,照在正显活力的树杆上,树杆一发显得粗壮挺拔和向上。刘应祥老师说:“围山湖的山美水美林美,“黄埔一期”的学生更美!”。

    的确,兴义师专第一届体育班的学生不但成为全州各县市重点学校的体育骨干教师,而且有的还肩负单位领导要职,有的被公安、税务等部门抢用。有位同学听到刘老师说“黄埔一期的学生更美”而风趣地开玩笑:“刘老师:看不出你老人家还有点好色!”,这恰应民间“老幼活三般”。

    人生畅谈是在一个大礼堂举行的,桌上有鲜花、水果,同学们谈论活跃。一位姓陈的同学说:“我决定一生就在操场度过,经起早摸黑,风吹日晒雨打,力求所教学生能领到体校发出的录取通知,感悟那一刻的高兴与快乐”;一位姓杨的同学说:“能和大家同堂谈论,算我生得逢时,赶上改革开放,国家实行招生考试入学。否则,此时我还在山旯旮里。这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决心一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将教书育人的行道走到底”;一位姓李的同学说:“有社会偏见,认为从事体育工作者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个别学校对体育教师待遇不公。作为体育教师应加倍努力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变社会的这一看法”……。同学们各抒己见,道出心声,交流所思所想所为。

     跳舞联欢这项活动,是在当时兴义“贵妃酒家”举行的,地点位于现在的盘江宾馆门前。当天吃罢晚饭,师生们酒兴正浓。此时,刘应祥老师宣布:“同学们,酒的问题恰到好处就行。现在开始下一个节目:跳舞联欢”。师生离开饭厅进入另一间屋子:旋转的舞池,录音机喇叭里传出优美的乐曲,跳跃的节拍催人奋进。舞池里出现了优美的舞姿,师生们手拉手,心连心,口里叙述着曾经的“夏练三伏,冬练三九”的寒窗情,脚下踩着一个共同的“点子”,不断地旋转。

    终场的舞曲停了,师生们还依依不舍地手握着手。因为这是“黄埔一期”这次师生会的最后一个晚上,明天他们又要重返全州各县市继续普写人类最美好的篇章。

(作者简介:杨光华,男,现年52岁,大专文化,中学高级教师,于1981年开始任中学体育课教学,现在贵州省兴义市桔山中学就职,爱好业余写作,曾在各级各类报刊杂志发表各类文章100余篇。 邮箱:yang554588@163.com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