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亮点微博

韦丽姝:红水河岸第一乡——蔗香

蔗香新貌.jpg
蔗香新貌

    红水河岸第一乡——望谟县蔗香乡,位于望谟县南缘,两省(贵州、广西)三县(望谟县、册亨县、乐业县)交界处,南北盘江汇合点,红水河之始。蔗香乡山清水秀,气候稍热,有时在春节期间亦可着单衣过节,有“天然温室”之称。

    蔗香历史悠久:据考证,明朝初年,为纪念治理贵州有功的奢香夫人而将此村寨取名为奢香寨;到了清朝,因奢香夫人是前朝人物,当地官府为了避讳,就把“奢”字头上的“大”字去掉,易名为者香寨;后来,又因此地盛产甘蔗,是望谟县的蔗糖之乡,所以,民国年间又更名为蔗香,即为“喜糖之乡”、“蔗糖飘香的地方”,此名沿用至今。

    蔗香四季瓜果不断:春天有桃子、李子、梨子,夏天水果最多,有鸡屎果、黄皮果、枣子、西瓜、香瓜、龙眼、芒果、芭蕉、香蕉,秋天有黄果、橙子,冬天有甘蔗、橄榄果,等等。

    蔗香节日多多,特产多多:春节有棕粑、五色米花,三月三有五色糯米饭,端午节有三角粽子,七月半有搭梁粑,八月十五有板层糕、糕粑,丰收之后有糍粑;如果你觉得这些都没什么特色,那么,还可以吃一吃盘江鱼,尝一尝野猪肉(偶尔),回去的时候还可以带上红糖、红糖水、烟熏腊肉、腊猪腿、腊野猪肉。

    蔗香风景优美,是旅游的好去处:你可以乘着小船顺流而下,欣赏红水河两岸的旖旎风光,看袅娜的木棉树、火红的木棉花,看婆娑的翠竹、苍劲的榕树,看奇形怪状的乱石摊,或大或小的卵石摊,看青青的草地、安然进食的牛儿;也可以坐在河边,撑一把伞,拿一鱼竿,静静地悠闲地,等待鱼儿上钩,享受收获的喜悦;过节时,还可以听着布依姑娘唱山歌,跟姑娘小伙们打沙包,喝着清洌的便当酒,不醉不归。

    欢迎您到红水河岸第一乡——蔗香来做客!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