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理财

分级基金冰火两重天 溢价折价双创新高

 ⊙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9月以来,伴随市场下跌和筑底预期,作为抢反弹利器的分级基金高风险份额在二级市场颇受欢迎,溢价屡创新高。与之相对应的是,低风险份额的折价却持续扩大,部分高达20%以上。专业人士指出,目前低风险份额折价率处于历史高位,未来将会逐步大幅收窄,已经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溢价与折价双双创新高

  近期在A股大幅下跌的情况下,股票型分级基金母基金净值集体下挫,但是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跌幅均小于净值跌幅,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由此高风险份额溢价率被进一步推升。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申万进取将溢价率刷新至72.73%,创下历史新高;此外,银华鑫利的溢价达到45.10%,银华锐进也达35.06%。

  与之相对应的,是低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一路走跌,其折价率持续扩大并达到历史高位。数据显示,截至10月10日,有6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低风险份额超过20%,分别为,申万收益折价28.71%,双禧A折价27.44%,银华稳进折价27.2%,信诚500A折价25.26%,银华金利折价21.60%,建信稳健折价20.55%。

  对于分级基金高低风险份额在二级市场的冰火两重天现象,专业人士认为这与此类基金的配对转换机制以及高风险份额的二级市场高溢价炒作有关。“由于近期高风险份额在二级市场上颇受欢迎,溢价居高不下,导致分级基金整体出现溢价,此时套利资金通过场外申购母基金然后转场内拆分抛售。但是,由于高风险份额受到市场追捧,有人接盘,而低风险份额接盘者很少,造成其价格下跌,折价率扩大。因此,低风险份额价格暴跌实质上是为高风险份额大幅溢价买单。” 好买基金分析师陆慧天如是表示。

  而为何高风险份额在二级市场受追捧,而低风险份额接盘者甚少?陆慧天指出,这或还是源于二级市场上投资者风险偏好度相对较高,在筑底行情中希望通过持有杠杆基金博取反弹收益。

  低风险份额投资价值显现

  一边是72.73%的疯狂高溢价,一边是超过20%的非常态高折价,风险与机会都有一定程度体现。专业人士指出,目前低风险份额投资价值已经凸显,而高风险份额已经积累一定风险。

  “有配对转换机制的低风险份额折价率均处于上市以来的历史高位,而我们判断市场下行的动能不大,因而认为高风险份额溢价进一步扩大的动能不大,未来市场一旦上涨,高风险份额收益确认后溢价将会大幅回归,对应低风险份额的折价将会大幅收窄。也就意味着低风险份额持有人除了每个运作周期可以拿到相应的利息,还能分享到折价回归的收益。” 海通证券(8.06,0.00,0.00%)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

  其还进一步指出,对于大额资金而言,在二级市场上进行类似投资的冲击成本将很大,大额资金可以考虑通过一级市场进行申购母基金到场内拆分,卖掉流动性较好的高风险份额后持有低风险份额。而对于有闲置资金的小额投资者而言,则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

  另一方面,对于目前高溢价的高风险份额,业内人士纷纷指出追涨已经有一定风险。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目前高风险份额二级市场价格抗跌,其高溢价已经透支了未来的部分收益,真正等到市场上涨趋势确立后,其溢价会迅速回归,这一现象可以从2008年瑞福进取的走势中清晰地看到。目前部分高风险份额溢价已经离谱,建议谨慎操作。”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