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让改革的“生命线”永远闪烁出灿烂的光芒

让改革的“生命线”永远闪烁出灿烂的光芒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全面深化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纪元,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篇章,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走好群众路线。

践行群众路线的落脚点是让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全面深化改革与群众路线密不可分,改革依靠人民、改革需要人民、改革为了人民,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是群众路线的最终受益者,必须坚持深化改革与群众路线的密切联系,坚持群众路线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生命线”,不断为改革助力。

群众满意是群众路线的唯一标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最终要看群众满不满意。同样,改革的最终受益者也是人民群众,只有百姓满意了,百姓才能舒心,只有百姓舒心了,干部才能放心,只有全国的百姓都满意了,才能让我们改革信心更足,服务激情更热。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只有一个指向,为人民而改革,这是改革的根本价值;改革只有一个标准,尊重人民意愿,这是改革的基本立场。在当代中国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在今日中国不深化改革,就没有前途。这就是中国发展的必然逻辑。在这一必然之下的群众路线,不仅为符合实际的全面深化改革创造了条件,也为民意传递到决策者进而成为顶层设计的基础性利益表达提供了保障;不仅消除了民众参与改革的障碍,也为民众参与改革提供了认知基础,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逻辑理性。

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人民的智慧与力量凝聚到什么程度,中国的改革就深入到什么程度,中国的经济社会就发展到什么程度。改革开放的实质是解除阶级斗争思想的符咒,复归经济社会发展的理性思维,把握社会现实的本质,重构社会的经济和政治体制,还原群众的真实诉求和意愿表达,使社会按照历史的必然规律步入常轨。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群众且要依靠人民群众来完成的事业。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并将其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遵循,才能汇聚改革的全部力量,解决好改革中的各种问题,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依靠的群众,通过自上而下的方式,把权力渗透到民众中,以此提取资源,争取民众的支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决策中,公民参与被纳入到顶层设计的模式运行中,公民成为了社会的主体,政府也由利益分配者转变为利益调节者。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个体意识得以形成,表现为个体的竞争、选择、比较等意识的形成。群众路线中的群众意志更多地开始表现为群众个体的意思表示和利益表达。在这一本位逻辑的指导下,决策者应当以民众的需求为根本,以此确定施政方针,更多地转变自身的政策适应度,特别是在当前,利益阶层不断分化,利益矛盾错综复杂,这对我们党维护最广大人民利益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改革为了谁、怎样更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多层次需要、如何使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具体化、现实化等一系列问题上作出回答。改革越处在攻坚阶段,越要按照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越要把握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个灵魂,这样的改革才是人民需要的改革、人民欢迎的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要凝聚中国力量,极大地激发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才能让人民群众真切地感受到,人生的出彩、进步、成功从来没有离自己如此之近。而只有依靠全面深化改革,逐步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看到未来希望,才能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动力。今天,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中国“鼎新革故”的精神引领下开创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的境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必须靠深化改革,深化改革必须紧扣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来进行。

全面深化改革的根本验证主要就是看是否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如果改革使生产力提高了,但是生产力提高后的成果没有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甚至是破坏了人民群众的需要,这样的改革就不能算是成功的改革。在社会改革、政治改革中也都需要坚持是否满足人民群众需要这个根本标准。如同我们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一样,检验改革的根本标准必须是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需要。人民群众是改革的评判者,人民群众满意与否是我们改革成败的根本标杆。

“生命线”的旺盛,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源泉。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涉及方方面面,并会触动一些既得利益。汲取由教育实践活动焕发的蓬勃力量,干部卸下浮华,抓落实心无旁骛,出发于民、用之于民,自会打破条条框框,倍增创新的勇气与积极性,主动去管、去盯、去促;群众放下一直以来不愿信任的心理负担,主动紧跟党和政府的战略部署,谋发展信心充足,主动去关注、去实践、去干活。涉险滩众志成城,没有过不去的;啃硬骨头齐心协力,没有啃不下来的。

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贞丰小屯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做好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工作,小屯镇党委始终坚信改革牵动整个社会,连着民心,关系每一个公民。始终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坚信,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牢把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这个新一轮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就能谱写出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华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前景广阔而光明!(熊成举)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