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丰都:40箱蜜蜂离奇死亡 疑似遭投毒(图)

曾朝云捧着死去的蜜蜂。

蜂箱旁的一些草也死了。

前几日还在四处飞舞的蜜蜂,转眼全部死在箱子中。年近50岁有十余年养蜂经历的蜂农曾朝云,第一次遭受如此大的打击。望着蜂箱内黑压压的蜜蜂尸体,他欲哭无泪。而蜂箱里的农药气味,让他怀疑蜜蜂是被人下了毒。

怪事:40箱蜜蜂突然死亡

养蜂人曾朝云家住兴义市丰都,已经养蜂十余年。这十余年来,他带着这些蜜蜂走南闯北,到处放蜂。最远到过内蒙古、陕西,平时广西、广东这些地方更是常去。每年冬天,他就会带着蜂房来到万峰林新桥村的山脚下。

事情发生在11月28日。

当天,曾朝云吃过村子中的酒席后回到养蜂地,虽然酒过三巡,但是曾朝云保持着多年的习惯,回来后先围着蜂房走一圈,看一看。

这一看,曾朝云发现,有两箱蜜蜂出了问题,打开一看,部分蜜蜂已经死了。当时,曾朝云立刻就报了警。

警察调查结果还未出来,让他没想到的是,事情并没结束。

11月30日,曾朝云回到丰都的家中,20点左右回到蜂房时,平时蜜蜂嗡嗡飞舞的声音没有了,显得异常安静。他赶紧打开一个蜂箱,看到箱子底部布满了蜜蜂尸体。随后打开其他蜂箱,看到的都是死去的蜜蜂。经统计,有四十个蜂箱中的蜜蜂已经死亡。

养蜂人:怀疑被人故意投毒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曾朝云的蜂房。近80个蜂箱排列整体,曾朝云将蜂箱打开,蜂箱底部堆积着一层黑压压的蜜蜂尸体。曾朝云含着泪说:“蜜蜂没了,我的希望也没了,我都不知道自己该干啥了。”

曾朝云说,蜜蜂死亡有三种原因,第一种是生病了,感染类似传染病后,蜜蜂会陆续死亡;其次是被天敌杀害了,比如被黄蜂杀害;最后,就是被人投毒致死。

“前面两种,蜜蜂不会批量性忽然死亡,二是死后嘴型不一样,正常死亡的嘴是闭上的。”曾朝云拿起其中一只死亡的蜜蜂,记者看到蜜蜂的嘴是张开的。

曾朝云坚信,自己的蜜蜂是被人投毒害死的。

“之前同行找过我。”曾朝云说,同行找到他,称他的蜜蜂咬死了自己的,要求他搬家搬到3公里以外。

听到这些话,曾朝云没有在意,据他猜测,正是自己的不在意,才导致别人寻仇下毒。

在曾朝云打开的箱子中,记者确实闻到淡淡的药味。另外,曾朝云指着地上的草称,这些忽然死亡的草也是被农药喷到的证据。

民警:正在调查蜜蜂死因

曾朝云介绍,他喂养的蜜蜂品种为意大利蜂,在技术上要求比较严格,这次直接死亡四十箱,有上百万只蜜蜂,导致他的损失近二十万元。

“死亡的蜜蜂加上巢脾这笔费用就得7至8万,再加上来年就准备带着蜜蜂到广东广西采蜜,这一下根本来不及,这一笔又得损失十来万。”曾朝云说,最关键是,再想要培育出这么多的蜜蜂,还得耗时两年左右,这两年基本就没有收入可言了。

曾朝云说,原本一共有八十箱左右,现在死亡近一半,更为关键的是现在公安调查结果没有出来,自己不敢贸然移动位置,那活下来的蜜蜂可能会到有农药的箱子中吃蜜糖,这样一来剩下的蜜蜂也会死亡。

“自己家中有7口人,仅仅一亩不到的土地,每年一大家子的开销都是依靠养蜂的收入。”曾朝云欲哭无泪地说。

随后,记者来到兴义市公安局下午屯派出所万峰林警务室中,民警表示,确实接到过这起报案,民警已到现场取样,进行专业检验,经过检验才能得知蜜蜂死因,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原标题:《40箱蜜蜂离奇死亡 怀疑被人故意投毒 养蜂人已报警》)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