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晴隆陈正:穿上军装是武警战士 卸下戎装做优秀教师

穿上军装是一名合格武警战士

卸下戎装投身教育做优秀教师

-----记晴隆县优秀教师陈正

在晴隆县南部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屯上小学,你可以看到一位经常身着迷彩服忙碌的身影。他是一名退伍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是学生们喜欢的好老师,也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他就是今年被晴隆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晴隆县优秀教师的陈正同志。

响应祖国号召 弃笔从戎

2002年12月,正值人生青春年华,还在顶效开发区中学上高三的陈正同志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于武警四川总队第四支队,历任战士、给养员、文书等工作。在部队里,他始终牢记军人的职责,吃苦耐劳、努力学习、刻苦训练,练就了过硬的军事本领。 2004年9月4日随部队参加四川省达州境内的抗洪抢险任务,在从军2年里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多次受到了各级的表彰与嘉奖。

卸下戎装 圆梦教育

2004年12月服役期满光荣退伍,陈正退伍后先后到浙江省义乌市梦娜袜业公司和福建省晋江市七匹狼公司上班,并从事企业文化宣传工作。虽然远离家乡打工,但他心中有个梦想:希望自己能为家乡做点什么。一个偶然的机会,使他跨进了教师行列。那是2010年8月的一天,当他得知家乡村里的小学缺乏老师时,他义无反顾的辞掉了月薪3000多元的工作,迅速回到家乡。来到紫马乡屯上小学,当起了每月只有600块钱的代课教师。当有人问他你辞掉那么高工资的工作,回家当起收入微薄的代课教师,你不觉得亏吗?他微笑着坦然地说:“人这一辈子有许多选择,而我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是因为我热爱教育,热爱山里的孩子,我无怨无悔,我要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用自己毕身知识和力量,温暖山区孩子们的心灵,照亮他们前进的道路。”

爱生如子 勇救落水儿童 

教育工作是平淡的,虽然没有抗洪抢险的感人场面,但它是高尚的、神圣的。从走进学校,看到孩子们纯朴和期待的眼神,他决心要把家乡山里的孩子们教育好,为他们走出大山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和孩子们的接触,他深深地爱上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他在教孩子们课本知识的同时,还教他们唱歌、体育和武术,孩子也渐渐的喜欢了上他。在工作中之余,陈正经常深入村寨挨家挨户的家访,通过调查了解到学校里有许多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儿童,许多孩子都是同年过七旬之余且体弱多病的爷爷奶奶在一起生活,老人们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更为突出的是有的孩子没有老人照看,独自在家,留守儿童便成了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为了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感受亲情的温暖。陈正老师放弃休息时间,利用周末期间走村串户把这一特殊群体少年儿童视为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给予孩子们心理关爱,感情寄托,学习帮助,生活支持,使他们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在良好的环境中成长。

陈正老师这样爱生如子的例子简直举不胜举,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6月9日这一天他勇救落水儿童的事。退伍10余年的他始终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每天6:30起床。9日早上起床后,他推开窗户一看,自言自语的说:“哇,这么大的雨啊!简直犹如瓢泼一般。”家人说:“你又没有早课,不会等雨停了再走呀,只要不耽误上课。”陈正坚定地说:“不行!我得赶紧去看看,孩子们在路上不安全。”简单洗漱后,他骑上摩托车冒着倾盆大雨往学校赶,在沿途劝回了湾子组、竹林组近30余名学生安全返家。在他赶至大奋田组河沟边时,由于头天晚上就普降暴雨,山洪已经爆发超过公路。他看见有两个学生(陶某、熊某)已经被洪水卷入河中,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陈正立即跳下摩托车,奋不顾身的一个箭步跳过去,一手抓住一个孩子的衣领往上扯,成功地将两个学生安全的救上岸。

在救人的时候不慎将手机掉人河里,他马上跑到附近找一熊姓村民的手机向学校领导汇报:“山洪太猛,河边不能通过的危险情况,为了杜绝安全事故,自己需要在河边警戒,可能要晚一些到学校。”他冒雨在河边坚守了1个多小时确认安全后,就迅速往学校赶。当他赶到学校,听校长说,今天有185名学生因为下大雨没有到校,还有部分学生家长的电话联系不上。听到这里,陈正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又消失在大雨之中…….

他通过挨家挨户的排查,确认学生们都安全在家后,返回学校已经是下午6:00多了。

一分耕耘  一份收获

在教学工作中,陈正老师认真领会新课程标准,刻苦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方法,深入浅出,把抽象的内容条理、简单化,因材施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特色;在教育方法上,他对学生严而有度,在教给他们学习方法的同时,教他们学会做人。在班级管理上,他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在学校,他除了完成好自己本职教学工作外,还兼任班主任、教研、食堂管理等工作。在班级管理上实行科学民主管理,营造了“争创先进班级、争当优秀学生”的良好班级氛围,班级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从教四年来,他被晴隆县武装部评为“先进个人”、被黔西南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退伍军人”;他撰写的2篇教师论文获得州一、二等奖,多篇教育新闻通讯发表在“黔西南教育网”和“晴隆县人民政府网”,受到各级的好评。由于他工作成绩显著,今年教师节被晴隆县县委、县政府评为晴隆县优秀教师。

这几天,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师节的讲话精神后,陈正说:“过去在部队是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现在将来就要好好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了。”自参加工作以来,陈正老师认真研究、探索教育教学。以人为本,把热爱学生放在第一位,对学生一视同仁,爱生如子。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负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汗水。(张颖)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