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贞丰县完善文化服务体系 增强群众归属感

  本报综合消息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贞丰县全力推进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体系”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让搬迁群众生活安心、舒心、放心。

  在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贞丰县建好文化阵地,进一步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抓好社区文化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搬迁群众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连日来,在北盘江镇龙井社区,新市民们利用空闲时间自发组织开展唱山歌、吹唢呐、跳广场舞等娱乐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我从小就喜爱唱山歌、吹唢呐等,现在搬到新市民社区,社区开展的民族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我都积极参与,玩得相当开心。”贞丰县北盘江镇龙井社区新市民周国伦说。

  龙井社区现已搬迁入住685户3242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搬迁群众是当地布依族、苗族同胞。少数民族能歌善舞,在搬离故土后,社区通过开展传统民族文化活动,让大家找到了归宿感。

  “北盘江镇龙井社区为确保搬迁新市民快融入,充分挖掘居住区的文化资源,通过文化资源确保新市民搬入以后能找到归宿感、记住乡愁。同时,社区周期性地组织一些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充分参与进来。”北盘江镇副镇长卢府说。

  傍晚,贞丰县西城社区文化广场上人气渐渐旺起来。新市民和周边群众纷纷聚拢到广场,跳起广场舞、唱起山歌,忙碌了一天的身心在此刻得到放松。

  “我们从小屯搬来这里,每天都有老师教我们跳广场舞,和隔壁邻居也相处得好,我们也很适应这里的环境。”西城社区新市民李兴萍说。

  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不仅让社区“活起来”,更让搬迁群众感受到了在国家大好政策下,群众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就在不久前,贞丰县举行的新市民广场舞大赛,让新市民在娱乐健身的同时,找到属于自己的舞台,跳出了幸福新生活。

  “这是给老百姓搭的一个舞台,现在政策好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生活有了保障,所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参加文艺活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得到了展示自己的机会。”贞丰县菜园社区舞蹈队成员杨国琴说。

  与此同时,贞丰县还组织人员在搬迁新市民家中悬挂老旧房屋对比照,为搬迁群众留下一份乡愁,激发广大搬迁群众时刻铭记党恩,努力奋斗,早日融入新生活。

  “看到了新旧住房对比照片,我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到新房子来住,在这里就业、看病等各方面都很方便。”贞丰县北盘江镇岜浩村岜浩组搬迁群众周泽说。

  贞丰县坚持构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居住区文化综合服务设施建设,通过采取培训文艺队伍、鼓励文艺创作、不断丰富文化活动等措施,在各居住区开展“新市民社区文艺汇演”“新市民体育文娱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交往和社会互动,让广大搬迁群众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到幸福和快乐,增强对新生活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文化建设是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内在动力,我们通过建设文化服务中心、培训文艺队伍、开展广场舞大赛等,以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为切入点,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搬迁群众的民族文化记忆;同时重点聚焦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服务、民族传承等,激发搬迁群众的内生动力,既增强了搬迁群众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又留下了乡愁、焕发了文明新气象。”贞丰县文体旅广局副局长潘云梅说。(来源:黔西南日报)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