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义龙

义龙新区历史文物——袁祖铭旧居


袁祖铭旧照

  袁祖铭(1889-1927),号鼎卿,龙广镇五台人。个高体壮,近视,肤白,喜留金黄八字胡,有“银面金须将军”之雅号,祖籍湖北省恩施市宣恩县。清道光初年,其高祖袁明朝以保镖为业,由湖北省迁居安龙县龙广镇五台山。其父袁廷泰(号干臣)4岁丧母,由庶母李氏护隐乡间,靠纺织养育。成年后回五台山,重振家声,富甲一方。后得到知府石廷栋赏识,委以“西区团总”之职,1898年被举为兴义府议会议长。袁廷泰经过多年苦心经营发达后,为报答庶母李氏养育之恩,仿晋朝王祥“卧冰求鱼孝母”之举,于1917年在马店旁建造中西合壁的四合院与庶母李氏居住,取名“卧雪山庄”,袁祖铭便在这里生长。1899年,袁祖铭进当地秀才何霄凤处读私塾。1907年考入贵州陆军小学堂,宣统元年(1909年)学业期满,赴武昌报考陆军中学,因视力不佳未被录取。此时,贵州护军使刘显世督办贵州军务,练兵于兴义,经兴义小学堂堂长王文华举荐,袁祖铭帮助刘显世训练乡团,后率兵至贵阳被委为哨官。从此,袁祖铭侧身行伍,从武昌起义到护国护法,职位一路升迁,先后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黔军总司令、援川各军前敌总指挥及川黔边防督办等职。袁祖铭曾二度定黔,北战川军,东征湘旅,雄霸西南,显赫一时。


卧雪山庄正客厅和西客厅

  袁祖铭治军颇有方略,既峻法使之畏,又怀义以感之,所带官兵畏其威感其义,故乐于为其效命。每逢战斗时袁祖铭总亲临前线鼓舞士气。他还制定8条军规,印成卡片,官兵每人1张,放于左上衣口袋内,随时熟读背诵。其8条军规是:

  1.违抗军令者斩;

  2.临阵退却者斩;

  3.泄露军情者斩;

  4.贻误戎机者斩;

  5.盗窃枪弹者枪毙;

  6.携械潜逃者枪毙;

  7.奸淫掳掠者枪毙;

  8.强买强卖者枪毙。


卧雪山庄的议事大厅

  制定了军规,而且坚决贯彻执行,他在黔军中设立有纠察队,但凡部队有所行动,纠察队必随后检查纪律执行情况,并于宿营时呈报,若有违反军纪者必责成其长官严加惩处。民国15年(1926年),袁祖铭率黔军自四川返回贵州,部队行至遵义休息时,袁召集全体官兵,宣告警卫旅一团四营营长范进先不奉命令擅自砍断浮桥之罪状,并当场枪毙。抵达贵阳后部队整编,袁祖铭发现18位连长吃空饷,全部当众枪毙,全军为之震慑。一次,兵出湖南途经龙里时,有一老妇人拦路喊冤,哭诉她儿子被拉夫,因不能挑重担而被押解官打死。袁祖铭闻之大怒,查出打死民夫的司务长,并斩首示众。在进入湖南时其扈从队排长苟朋明,酗酒后打伤一妇人,其亲属到司令部喊冤,袁即将苟朋明斩首示众。


卧雪山庄

  袁祖铭常为立下战功者开庆功大会,并论功行赏。为表示对阵亡或病故官兵的怀念,他特制铜牌一面,上书“黔军历年阵亡、病故诸将士之灵位”,令士兵带着铜牌随军而行。不时袁祖铭会召集诸将士,向灵牌默念致哀,并追述死者生前的军功、事迹,以示怀念。官兵深为感动,并乐于为他效命。袁祖铭除了重视军纪外,还极为重视在部队中宣传孔孟之道。四川局势稳定后,袁祖铭每星期六要召集少校以上军官研讨《大学》之要义。袁祖铭曾编《大学讲义录》一书,段祺瑞为之题词,廖季平为之作序,并发到黔军将士手中,使大家明白“明德、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以天下为己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卧雪山庄

  1922年8月,北洋政府委任袁祖铭为贵州省长。1923年7月被授予川、黔、鄂、陕、甘五省联军总司令之职。北伐时任国民革命军左翼军总指挥陆军上将,是贵州省继刘显世之后的显赫军阀。1926年投国民革命军,任左翼军前敌总指挥兼11军军长,驻扎湘西。1927年1月30日,第八军教导师师长周斓根据唐生智的布置,以“团军宴叙”为名,邀请袁祖铭及参谋长朱崧、第二路总指挥兼师长何厚光赴宴。席间,枪声大作,袁祖铭破屋而走,因体胖而坠,被周部抓获,并于第二天被枪杀于常德东门外,终年38岁。

  2006年6月6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袁祖铭旧居和五省会馆为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五省会馆”又名“五省宫”,始建于1923年,“五省会馆”成四合大院,占地近两亩,正大厅五间,两厢各三间,门楼亦五间,均为砖木瓦面结构。


卧雪山庄——门房和碾房

  卧雪山庄位于龙广镇街上,是贵州省级文物保护重点古迹。光绪十九年(1893年),在兴义府知府石廷栋的器重和劝说下,袁廷泰(字干臣)由五台山迁到龙广,协办西区团务。然后在龙广街建五间草房开店(龙广人称之为“袁家店”),织布开染坊。同时买下对面荒坡一片,种植黄袍(即桔子)千余株,龙广人称为“黄袍林”,农工商三业并举。不几年,袁廷泰在龙广扎下根基。光绪二十八年(1902),袁廷泰被石廷栋委为“西区团总”,全权处理西区官司事务。袁廷泰利用身份和权力,广置田产,坐收巨额租谷,成为兴义府境内的大户。民国五、六年间(1916——1917),袁廷泰鸠工集材,大兴土木,雇请安龙著名石匠王仁孝设计督工,兴建五台山、袁家店两处第宅。并将袁家店第宅命名为“卧雪山庄”,仿照西式洋楼建造,是黔西南境内唯一的一处欧式建筑。卧雪山庄为砖木结构四合院,正客厅各七间,东西厢各三间,一楼一底,坐北向南,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650平方米,整个建筑排列整齐,恢弘大气。室内陈列名家书画、玉器古玩,极尽奢丽,专作款待权贵之所。室外辟花园、鱼池假山、盆景罗列,品种繁多,富丽堂皇,类似公侯之家,炫耀于千里,乡人称其为“龙广金字塔”。


袁祖铭旧居大门

  1920年,袁廷泰于“卧雪山庄”门前建“节寿坊”,以表彰其蔡、李二母,示其节孝之意。石牌坊雕刻精细,花鸟人物,栩栩如生。当地群众介绍,其浮雕之喇叭有孔,口吹即鸣。可惜毁于文革时期,如今基址无存。(义龙新区新闻中心 张懿收集整理)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