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普安

圆梦清华——普安学子冷向星刻苦学习的故事

圆梦清华
——普安学子冷向星刻苦学习的故事
黄太富
    图为手持录取通知书的冷向星和父亲冷春武。

  7月16日中午12点,在普安县城,正在家上网的县农办干部冷春武,像往常一样,习惯性地上网查看大学录取新生的情况。猛然,一个熟悉的名字跳入眼帘:冷向星,自己18岁的女儿,幸运地被清华大学“材料系”录取。

  冷向星一举考取清华大学的消息不胫而走,短短几天时间就在3万人口的小城妇孺皆知,在县城的多处大街,教育部门还打出了“热烈祝贺冷向星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横幅。

  多年寒窗苦读,坚强的冷向星依靠自己的努力,苦学巧学善学,成绩始终遥遥领先,终于圆梦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

  冷向星1992年出生,现年18岁,文静秀气。初见时,只见她一副恬静的模样,波澜不惊,只是一副小巧的眼镜背后,忽闪着一双机敏的大眼。

  时间回放到刚读小学一年级的第一天,父亲拉着她的小手去普安县盘水镇二小报名。“冷向星,你看你这么大了,还要爸爸拉着来报名啊!”正在忙碌的老师与她开起善意的玩笑。冷向星没有向别的孩子那样怯懦,而是挺起幼小的胸膛迎向老师:“老师,以后我就自己来报名了。”老师以为冷向星在说壮胆的硬气话,不以为然地笑笑,就继续忙自己手中的工作去了。

  熟料,此后的第二个学期报名,这个小女孩就真的自己拿着父亲冷春武给的钱,一个人一蹦一跳的到学校报名,实在令那位老师惊讶不已:“从小看大,这孩子有出息,将来前途不可限量!”

  冷春武说:“这个孩子,此后从小学到中学,都一直是自己去报名。她的作业也是自己完成,还会去买自己喜欢看的书。从小养成的独立自主意识,让她的生活能力很强。”

  由于工作忙,自从孩子上学后,冷春武就没有过多的时间关照孩子。

  冷向星自小就很有计划,在学中玩,玩中学,虽然父亲没有时间管她,但她与父母却沟通得很好,她与父母亲拉勾“互相理解,各自做好各自的事情,不要让别人操心。”

  从小学到中学九年级,这段时间,她就这样边学边玩,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成了人见人夸的好孩子,她一家在这几年,也其乐融融,让人羡慕不已。

  2007年,她有幸考取浙江镇海中学,顺利进入那所学校的时候,她才发现了自己与沿海的那些同学的差距。“刚入校门的时候,课堂上,我努力竖起耳朵,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课,还好,能够听得懂,可是,课堂上一下来,我却不会做题目!”这下,她着急了。

  特别是上英语课,她上第一节课的时候基本听不懂,上第二节课的时候,也才能听得懂一半,直到第三节课才能听得懂了。这下她的自信心也开始动摇了。在这个时候,她还听说,以前本县一个学生,到这所学校来读书,因为不适应而回去的事。

  “难道我也像那位同学那样,要面临回去吗,那父母亲怎么办,我又如何向他们交代?”接连几天,睡觉都不安稳。

  甚至有一天在梦里,她还梦到自己在努力地学习,可怎么也学不好。但在那个梦中,她梦到父亲对她一脸的微笑,并鼓励她说,心态一定要轻松,不要有压力,你基础很好,你不比别人差,慢慢地你就会适应,适应了,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

  她醒来的时候,但见窗外透进的点点灯光与月色混合的光亮,一片柔和,忽然她感觉到心情是那样的畅快、美好……

  就在第二天,她重新进入课堂的时候,已经换了一个人,精神焕发,一脸青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她感到书生生活是那样的美好。

  还是那样的课堂,还是有听不懂的地方。听不懂,没关系,下课后,她主动跑老师的办公室,听老师讲解疑难。老师对她这个来自内陆省份贫困县的秀气小姑娘的虚心请教,给予了认真的解答,还对她的谦虚、好学的上进精神给予鼓励。

  老师忙的时候,她遇到不懂的问题,又主动与同学交流、请教。“我不懂的他们懂,不懂就及时向懂的同学请教,我的成绩慢慢地跟了上来。”冷向星谈到高中的起步之初,为自己当时的做法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尽管如此,她还是时不时会遇到某一科在某次考试中,考砸了的情况。这时候,看开了的她,觉得压力就没有以前大了。

  “一次考试的成绩,只是一个学习阶段的检验,学习是一个连贯的过程,通过检验,我及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及时找老师、同学补上了这一课,并得到了他们的理解与赞扬,我就感觉压力越来越小了!”交谈中,略带几分少女腼腆的冷向星,完全没有了先前的拘束,在进一步谈到后来的学习挫折处理,又一次露出轻松的笑容。

  接着他兴味盎然地说道:“这以后,尽管还是常常想到家中的父母亲,但是我觉得我来镇海,最重要的还是搞好学习,我搞好学习,就是对父母亲,尤其是对父亲最好的激励与帮助!”

  摆正了学习心态,冷向星注重每天多花时间,却又不抓得太死。她举了个例子:“还是在读高一的时候,我数学成绩不够好,结果我把大部分时间扑在了上面,白天课间钻研数学,放学后也在复习数学,甚至连晚上也还梦到自己在学习数学,但还是不能得到提高。”

  后来,老师的一句话启发了我,老师说,学习不要太紧,该学就学,该玩就玩。这一句话,真让我如醍醐灌顶。这以后,我不但在学习数学方面,还有其他的各门学科上,都没有象拧得很紧的钟表那样,随时让自己跑个不停,永远没有空闲的时间。”

  我在学习中,感觉疲累的时候,就放下书本,到教室外透透新鲜空气,与同学谈心等,有时候还与同学边学习,边聊天。”

  这样由于学习不是太在乎结局,而是把握好每一个过程。没有太紧张的思想压力,拥有了轻松的学习心态,我的学习成绩开始全面提升。在镇海中学那种人才辈出的地方,我每次的考试成绩,在全班50多名同学中,一直稳定地保持在前10名左右。”

  一方面,研究学习的方法,另一方面,冷向星没有忘记肩头的责任。就是即便家里再困难,也要不忘考取好的学校,将来回报学校、社会、父母。

  6月初,冷向星回到生她养她的普安,参加全国高考。回到普安的那几天,她尽量不与家人学友谈考试的事情。为什么不谈呢,俏皮的她透露给学弟学妹们一个小秘密:“在高考前夕,尽量不谈考试,越谈就感觉心理压力越大!”

  高考这天,秀气的冷向星迈着轻松但沉稳的步伐,健步进入考场,以自己的自信,不慌不忙地在试卷上,开始了决定命运的搏击,当最后一科考完,她迈着自信的步子走出考场的时候,她对翘首等待她的父亲说:“终于可以松口气了!”

  随后,成绩出来,这个文静而坚强的女孩,取得了653分的好成绩。

  7月23日,清华大学向她寄出“材料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通知书,越过千山万水之后,终于送到她的手中。

  8月25日,她将起程去报到。她表示,在清华大学这个新的起点上,将进一步努力,丰富与完善自己的人生,争取走入社会后,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