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木咱镇推广水稻旱育秧技术

    亮点黔西南讯 4月3日,笔者走进素有“万亩大坝”之称的木咱坝子时,见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有的在送农家肥、有的在整理旱育秧苗床、有的在翻犁田土……好一幅繁忙抗旱促春耕生产的生动画面!

    安龙县在今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中,调整思路,按照“乡为主,县统筹”的办法,在乡镇水源集中的地方采取水稻集中旱育秧的办法,让农民异地育秧苗,切实解决缺水育秧问题,确保全县14.7万亩稻田雨季来临时有秧苗栽。同时还出台促农增收的鼓励政策,其中对农民采用水稻集中旱育秧苗每亩无偿补助农膜农药款950元、复合肥100公斤、尿素40公斤。

    在百年一遇的大旱面前,木咱镇干部群众干劲十足生产热情高涨。为确保大旱之年粮食不减产农民不减收,今年3月初以来,木咱镇党委、政府一手抓抗旱救灾保民生工作,一手抓春耕生产。在抓春耕生产上,该镇转变了往年育水秧的方式,全部采用旱育秧技术育秧。镇里派出农业技术人员到村组,到田间地块,现场培训农民群众,向农民传授旱秧苗床的平整、消毒、底肥配方、秧苗管理等水稻旱育秧技术及管理知识,向农民宣传推广水稻旱育秧技术的优势,宣传县里出台的促农增收鼓励政策。目前全镇已举办旱育秧技术培训班12期,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旱育秧苗技术培训工作仍在进行。

    “我们木咱坝子的水源相对较好,但是自去年8月以来干旱时间太长,沟里的水少得很,要是像往年那样育水秧根本供应不上,镇干部都到田里手把手教我们搞节水育秧技术,保证大雨来的时间能有秧栽。”坝子上,正在往自家田里送农家肥的上木咱村哪黑组38岁妇女郎发英对笔者说道。

    笔者在坝子转悠,正巧碰上带着几名干部在田里指导群众平整旱育秧苗床的镇长王思唱。他介绍说,为应对旱情,镇里采取科学手段,大力推广水稻旱育秧技术促春耕生产,现在已平整旱秧苗床400余亩,再过几天就可下种了,完全可满足全镇8283亩稻田所需秧苗,“今年旱灾严重,育水稻秧苗‘水路’走不通,我们只好走‘旱路’了。”

    在应对旱情抓春耕生产上,木咱镇已在者跃、上木咱等10个村建立了10个水稻集中育苗点,在全县率先解决了无水育水稻秧苗的问题。

    据该县农业局局长刘继泉介绍,水稻旱育秧与水稻两段育秧相比,每亩可节省秧田70%、节约用水80%,节省栽秧、整地、灌水、除草、追肥等用工合计10个以上,在干旱年份一般每亩增产150至200公斤,深受农民群众欢迎。

    据了解,今年安龙计划推广旱育秧技术5000亩,可供移栽大田12万亩以上。截至4月1日全县已平整旱育秧苗床1409亩,占任务数的28%,同时储备化肥4000吨、杂交玉米良种20万公斤、水稻良种25万公斤。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