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安龙

记09年全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安龙县教育局

殚心尽力抓工作  只为校园保平安

——2009全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安龙县教育局

 近年来,安龙县教育局以“保平安、促和谐”为工作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综治委学校治安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落实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责任人员直接抓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从组织上、措施上、管理上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对学校及周边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有效地预防和遏制了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了国家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保障了辖区内学校的和谐平安,2009年被省教育厅、省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省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

搞好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是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安龙县教育局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一把手”负总责的工作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内设有安全管理办公室,抽调了4个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精干力量专抓学校及周边综治工作。每年均将学校及周边综治工作与教育管理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推行责任制,层层签订《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责任书》,实行责任倒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采取有效方法,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治安防范工作

该局两年共下发《关于创建“平安校园”的意见》、《关于做好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创建巩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118个,制定《安龙县学校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稳定工作计划》等措施12项,建立《安全维稳工作检查制度》、《安全维稳宣传教育制度》等规章制度30余个,修订了地质灾害防治、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与卫生、突发公共事件等应急预案5个,从多层面明确了学校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投资8万余元安装了局机关视频监控系统,完善了防盗装置,补充了3名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不断增强单位内保力量。学校也提高了物防技防水平,对财务室、档案室、微机室、危险物品存放室等重点部位安装了防盗设施,成立有护校队,切实加强了校园治安防范,确保了学校财产安全。

三、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推动依法治校工作

宣传教育是教育系统的强势工作。该局召开站校长及相关人员参加的专题会议9次。学校也多次通过教职工大会、学生大会、《贵州省中小学专题教育综合读本》课、班会课、广播、橱窗、黑板报、手抄报比赛、演讲比赛、安全知识竞赛、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在法制副校长的组织下,大力开展法制宣传,使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和了解治安维稳知识和法律常识。同时通过编发简报、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加强宣传。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教育系统在开展创建“平安校园”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600多条(幅),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师生学校及周边综治和创建“平安校园”常识的知晓率,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继续做好学校防范邪教工作

为有效应对和调处矛盾纠纷,该局印发了《安龙县教育系统关于集中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混乱区域和突出治安问题活动的实施方案》,抓住突出的热点、难点及群体性事件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切实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和调处工作。各学校积极行动,深入摸清教师、学生和校园周边群众动态,认真化解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和教师之间、学校和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针对防范邪教工作,全县教育系统坚持反邪教育、帮教转化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了校园拒绝邪教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提高了师生防范邪教的意识和抵制邪教的能力,实现了教育系统无邪教的目标。目前为止,全县教育系统未发生过任何群体性事件和矛盾上访事件,保持和谐、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

五、加强重点部位综合治理,彻底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学校及周边重点部位包括交通、食品和卫生、禁毒和防艾、消防、住宿管理、活动管理、网络管理、地质、防汛、防雷以及其它可能存在隐患的部位。该局对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主要从三个方面狠抓:一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行宣传和教育,提高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二是督促检查。对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发现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制定方案,调动人力、物力着手整改;三是落实整改。一般隐患及时进行整改,重大隐患按照“编号登记、限期整改、专人负责、复查销号”原则,能整改的及时整改,一时不能整改的保证承诺到位、处置到位,在做好应急准备的同时,及时报请有关部门寻求解决。两年,各学校自查不少于300次,在此基础上,该局调集车辆、组织人员进行了16次隐患大排查,共查出各类大小隐患近200多起,均已全部整改,整改率为100%

六、以整治周边环境为载体,不断优化校内外育人环境

结合全县安全生产“三项行动”,该局联合卫生、公安、工商、文化、建设、综治、安监、司法、食药、交警、消防等部门,形成合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执法力度,对校园及周边环境进行了6次大整治。严厉打击了针对师生的侵扰、伤害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铲除了校园及周边存在的流氓团伙。清理、整顿或取缔了学校及周边地区非法经营的网吧、迪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音像书刊销售点;取缔了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00米内的商业网吧。整顿了学校及周边的违章建筑,加强了学校及周边学生租住房屋的检查和监控。整顿了校内食堂及学校周边无证经营的饮食、饮水、生活用品摊点及流动摊点,没收“三无”食品。大力整治了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加强了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营运行为,减少涉校人员伤亡。各学校均成立有治安保卫组织,落实学校治安防范措施,建立和完善了学校及其周边地区治安管理长效机制,为师生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七、提供经费保障,完善学校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

在以往提高物防技防的基础上,该局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善学校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完善了学校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设施建设和防盗系统装置,完善了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等安全设施建设。二是搬迁了存在地质隐患的笃山乡京华小学、万峰湖镇的放羊湾小学、龙山镇的花障小学和德卧镇的大水井小学,为龙山中学、万峰湖小学修建了坚固的挡水墙。三是去年3月到9月,该局为全县119所学校、152幢两层以上的教学楼(含学生宿舍)安装了防雷设施,防止直击雷给师生和国家财产带来伤害。四是投入巨资实施学校亮丽工程,积极参与县“整脏治乱”专项行动,搞好局机关和学校脏、乱、差治理工作,保持卫生、干净、整洁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八、积极巩固工作成果,努力开创综治工作新局面  

由于该局工作到位,制度完善,措施有力,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均按计划有序开展,确保了全县教育系统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多次赢得了上级有关单位的鼓励和表彰,先后被省、州分别表彰为“文明单位”。近两年,综治工作又上新台阶:2008年,被县综治委表彰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被县政府评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县“2008年度禁毒目标管理工作一等奖”。下属单位安龙一中、新安五小等38所学校被县综治委评为“平安校园”;2009年,该局学校及周边综治工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禁毒工作、消防工作在全县考核中名列前茅。参加“西部十二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小学安全教育与安全管理国家级远程教育专题培训”中,全县教育系统200名学员获得结业证书,培训合格率达100%20名学员被评为国家级优秀学员,1人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指导教师,该局荣获国家级优秀管理组织一等奖。下属单位安龙职校、新安幼儿园等14所学校被县6个部门评为“平安校园”,截止目前,全县共有52所学校被授予“平安校园”荣誉称号。

面对显著成绩和荣誉,该局不骄不躁,继续将维护学校周边治安秩序和创建“平安校园”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来抓,不断改革创新,拓宽思路,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和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平安安龙”、“和谐黔西南”做出了新的突出的贡献。(桂进勇 贺君)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