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创新思路谋科学发展

 望谟县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紧紧围绕“强基础、兴产业、建绿色望谟”活动主题,突出抓基础设施建设、改变“传统产业”、抓好示范带动、探索发展优势、搭建发展平台,围绕发展抓落实上下功夫,全县呈现创新思路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基础设施建设,变“事后补救”为“超前谋划”,是县委、县政府针对基础设施薄弱对社会经济发展造成滞后影响的突出问题,采取抢抓中央扩大内需的机遇,规划在县城上游建设防洪避险、城市工业、农业用水的6个水库,有效解决防洪减灾和用水难题;以省里新调整公路规划为契机,争取较快启动从凯里过望谟到安龙接汕昆的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紫云到望谟的高速公路项目;在今后三年内完成7条通乡油路的建设,基本实现原311个建制村全部通公路,有条件的村实现通油或硬化。建设昂武、雅品2个人渡码头和纳夜、乐元2个乡镇客运站。变“传统产业”为“现代产业”,是林业、牧业、农业部门在探索“林、草、畜、沼”四位一体绿色产业发展路子上,建立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机制和龙头企业与农民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以“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科学规划,合理流转土地。通过政府引导、大户示范、联户养殖,实现利益共享。选择在树龄为半年以上的桉树下种草,既避免了因苗小放牧对树的影响,又使林木的种植密度和牧草生长达到光照需求,充分发挥土地和光热资源,以项目为支撑,以农户为基础,以企业为龙头,通过以点带面、逐步推进,实现林、草、畜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

    强抓示范带动,推进农业机械化耕作是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县农机服务部门在土地连片的复兴、乐旺两个乡镇实施机插秧示范项目;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以政府引导,农业部门提供技术服务,农机大户以农机入股,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集中机械力量,对相对集中连片的田土,实施机耕、机种、机收一条龙服务,降低劳动程度,提高劳动效益,推进剩余劳动力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

    发挥龙滩库区水利资源优势,探索“水产养殖”、“湖面运输”、“库区观光”三位一体产业的发展路子。采取省级财政资金扶持、招商引资发展、群众自力更生的办法建设万余口网箱,大力发展水上运输业;通过政府规划,引导群众在江边以垂钓娱乐、餐饮业、民族风情等推动旅游业的发展,提升库区移民新的经济增长点。搭建发展平台,变“盲目上项目”为“规划上项目”。县委、县政府以“把握市场变化,推动产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在抓项目上明确“山顶陡坡绿色带、山腰缓坡经果带、山脚平地瓜果粮菜带”的发展方向。在抓市场需求上密切关注全国各地的市场需求动向,明确复兴、石屯、乐旺、桑郎等乡镇为粮食和无公害蔬菜主产区;新屯、打易、大观、麻山4个乡镇为商品猪、黑山羊养殖主产区;油迈、蔗香、昂武、乐元等乡、镇为渔业水产区,向规范化、集约化、市场化方向发展。

    抓技能培训和中介组织建设,是帮助农民学习科学技术,走向市场开拓市场、摆脱贫困逐渐致富的重要环节。在创新思路谋发展中,该县职能部门办好各类培训,组织群众学习农业种养技能,发挥蔬菜协会、黑山羊协会、商品猪养殖协会牵线搭桥的作用,为群众引进良种、提供信息咨询、推销农特产品,为农户发展搭建平台,使他们尽快实现增收致富目标。

    深入基层抓落实,变“过程监督”为“全程参与”。县里以部门为单位,明确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了解村情民意,切实为群众谋思路、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县委、县政府建立考核评比机制和帮扶责任考核机制,把完善制度、帮助寻找致富路子、拟定村级规划、制定农民增收目标等纳入责任状,确保学习实践科学活动取得实效。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