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广告报价 | 新闻投稿:ldqxnw@163.com
注册
首页|新闻|图库|论坛|时尚|房产|跳蚤|旅游|教育|汽车|财经|娱乐|健康|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制天地 > 法制追踪

疑案追踪:兴仁“9·5”交通肇事死亡逃逸案侦破纪实

疑案追踪
——兴仁“9·5”交通肇事死亡逃逸案侦破纪实王家友

  9月5日7时24分,兴仁交警大队接报:在回龙九洞桥发生交通事故,公路上有一辆摩托车和一死者,请交警队派员处理。

  副教导员王家友迅速带领一中队队长王启宏、干警李大金赶赴现场。现场有一辆二轮摩托车,车辆部分损坏,旁边俯卧着一死者,头部已被压扁,脑浆四溢,血流满地,惨不忍睹。经过初步勘察,认定系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考虑到案情的特殊和复杂,王家友将初步勘验情况向刘兴才队长汇报,请求速带法医和增派警力。

  通过查询死者手机,找到了死者家属,确定死者系巴铃镇卡子村尖破组的刘仁贵,在回龙黄金公司金矿打临工,当天清晨从家中赶去上班。根据现场线索,干警们初步判断肇事时间大约在6点30分左右。干警们分五个小组,分头展开调查。

  王家友带领现场勘查小组,对现场遗留的痕迹及物品,进行认真仔细的勘察,同时还对现场目击证人进行细心咨询采访。根据推定,死者刘仁贵驾驶的二轮摩托车左手把与三轮摩托车左面会车相撞,致使二轮摩托车失控倒地,人车分离,刘仁贵被行驶中的大货车后轮碾压死亡。三轮摩托车为紫红色,肇事后从回龙往兴仁方向逃逸;大货车为黄色,从巴铃往回龙方向逃逸。刘兴才小组对死者家属作了一些安抚后,立即返回交警大队,分别对嫌疑的三轮摩托车及大货车类型、颜色进行网上查询。从三轮摩托车的颜色看,当地喷该色的较多。而全州大货车黄色的却不多,并与肇事车辆类型都不同,给侦破带来困难,网上查询陷入困境。王启宏小组沿巴铃往回龙方向,对可疑车辆进行一一核查。考虑到清早6点过钟三轮车就出车,有可能系当地农户出门做农活。当排查到该村的周盛贵时,家里人说早上开车出门摘烟叶还没回家。不一会儿,周盛贵驾着三轮车从另一条路返回家中,干警立即对周盛贵及其一道出门的妻子进行询问,其妻说她就坐驾驶员的左边,根本没有与其它车碰过。干警在对周盛贵进行询问时,开始他也说对发生的事故不清楚。干警继续对其三轮摩托车进行仔细检查,当检查到三轮车左前货箱角有明显的撞击印和漆片脱落时,李大金问周盛贵是怎么造成的,周盛贵说是车子倒在沟里,用木棒撬的。李大金对周盛贵说:“现场上我们照有相,二轮摩托车也还在现场,你把车开去我们进行高度和颜色比对。”此时周盛贵保持沉默,无言以对。随后周盛贵表现出着急的样子,对干警说:“我经常看中央台的‘法制频道’,我也想,比这样大和复杂的案件,都能侦破,我就跟你们直说了,今天这个事情,当时我认为是二轮摩托车超车引起的,与我没有多大关系,和我相撞后,我发现大货车已经停下,我就直接开车往前走了,走了一公里,回头一看,大货车还停在现场……”案件有了进展,为查获肇事货车提供了重要依据。石晶一组沿现场往巴铃方向开展查缉,一路上对过往三轮车、大货车拦下检查,同时深入关兴公路,调出收费站监控录像查询。而录像中始终未发现现场指认颜色的大货车。逃逸三轮车找到后,王家友电话通知各组在巴铃集中(干警们清晨出门早餐未吃,下午4点过钟才吃午饭)。借着吃饭之机,汇总相关信息。饭后在巴铃一带对所有餐馆、旅馆、修理点及停车场进行访问,看头天晚上有没有肇事类型的大货车在此吃饭、停车、住宿。直至当天深夜4点,干警们熬红了双眼,可肇事大货车还是没有信息。

  第二天早上8点,才睡两三小时的干警们,准时赶到大队会议室,对头天的侦破情况进行汇总,决定由刘兴才等带队,继续围绕现场往贞丰方向延伸侦察范围。他们以巴铃、龙场一带出发的车辆为重点,往贞丰牛场、者相、平街等调查嫌疑车辆。但一直没有可靠的线索。大家认为该查的都查了,是不是车辆已驶出两县辖区,然而从现场过往车辆线路看,外地车走此线路的可能性不大。干警们决定沿贞丰辖区回走继续侦察。不知是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上苍,还是因为群众目睹了干警的辛劳,不论是修理店的员工还是驾驶员,都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就在案子陷入困境的时候,突然柳暗花明。石晶、李大金沿着贞丰龙场的所有街道对修理店及驾驶员逐一开展调查,正当他们感到疲惫绝望时,遇到一大货车驾驶员,他们把肇事车的特征告诉对方后,对方回忆说,就在贞丰龙场有个这种类型的车子,车子好像是龚家的。一个年轻人说,这辆车就是我哥龚章学的,他家有四个小孩,最大的14岁,最小的才3岁,老婆在端午节后离家出走,买了这辆车来开,又没找到钱。干警问年轻人,你哥到哪里去了,车在哪里?年轻人说:“你们是调查昨天发生的事吧!我哥回家后都给我说了,他讲这事与他关系不大。”随后干警叫年轻人联系龚章学在什么地方,龚章学告知自己在贞丰长田烟叶站装烟。接此信息,两组干警相互联系后,带着龚章学的弟弟直奔长田烟叶站。

  到了长田烟叶站,龚章学正在装烟,干警立即对贵B38590号(贵州六盘水籍)黄色大货车进行检查,同时对龚章学进行询问得知,该车曾经使用过三副号牌,渝BC1596(重庆籍号牌,现网上查询号)、贵E80214(贵州黔西南籍)。检查中发现左后轮还有明显的喷射血迹及脑浆遗留物。龚章学对自己的肇事逃逸行为供认不讳。他说:“我在会车时,从反光镜中发现三轮车和二轮摩托车相碰后,二轮摩托车甩在我的左前方,我急打方向往左避让,上前后我立即将车停下,下车查看,发现人已死了,估计是我的左后轮碾的。当时三轮车已逃逸,我考虑了一些实际问题,就驾车走了。”

  至此,“9·5”交通肇事死亡逃逸案成功告破。

了解黔西南更多最新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