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今日兴义朋友圈传来一股“太阳晕圈风” 气象工程师这样解释

8.jpg 
webwxgetmsgimg.jpg 
今天(5月12日)中午,兴义朋友圈传来一股“太阳晕圈风”。兴义蓝天碧空现太阳晕圈,太阳有些不寻常,一圈泛着七彩的光环围绕在太阳周围,看起来就像彩虹般绚丽多姿。市民李先生说:“今天的太阳好特别!”
4444.jpg
在万峰林拍摄。
3333.jpg
在万峰林拍摄。
555.jpg
在万峰林拍摄。 
亮点黔西南网连接黔西南州气象台气象工程师金强兵,他介绍说:“这是一种大气现象,叫‘日晕’,是太阳光透过天空的卷层云反射、散射而形成的光晕。”金强兵还说:“过去气象部门还可以通过这一现象参考作天气预报。有谚语说‘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就是说,“如果白天出现日晕,半夜就会出现阵雨或雷雨;如果夜间出现月晕,白天就会出现大风。”
1111.jpg
在兴义市桔山大道中段拍摄。
222222.jpg
在兴义市桔山大道中段拍摄。
11.jpg 
9.jpg

0.jpg

 

 延伸阅读

太阳光晕
 
太阳光晕是卷层云由冰颗粒形成,看上去像白云的纹路,这些是惟一会在太阳或月亮周围产生光晕的云层。
 
卷层云约在5500-8000米的高空。这种云由湿空气作大范围缓慢斜升运动而膨胀冷却所造成,这样,它们和流动气旋以及暖锋有关,位于雷雨层顶部;有时,它们也与热带气旋有关,因为热带气旋上空地区风从气旋内向外吹,把卷层云吹到远离它们形成时的地方。卷层云范围大,可达几百到几千公里,具有相当宽广的连续云幕。全部由冰晶组成,云底具有丝缕的结构,能透过日、月的光,使地物有影。云层中往往可见晕圈。若卷层云加厚降低,系统发展,多预示有天气系统影响测站,故群众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等说法。但是如果无明显发展,甚至云量减少,未来天气也不会有显著变化。
 
卷层云标示了高海拔地区的潮湿地域及大面积的空气上升运动。这两种条件与降水的形成有密切关系。在寒冷时期,尤其在转变成高积云和雨云时,代表了气旋和长期稳定降水的到来。夏季,它们代表风暴和热带气旋的到来。
 
6.jpg
 
1.jpg
  
(文/张凤利  图片/木南 生龙 江林 部分图片来源朋友圈)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