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兴义雄武乡“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1.png
兴义雄武乡“三举措”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风。
今年以来,兴义市雄武乡把移风易俗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扎实开展“推进乡村文明,开展移风易俗”系列主题活动,净化乡风民风,减轻群众负担。
宣传先行,教育引导。该乡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利用横幅、固定广告牌、宣传栏、宣传资料、会议等形式在全乡深入宣移风易俗的重要意思,得到了大部分老百姓的支持,为全乡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群众基础。印发了《雄武乡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指导性意见》(雄发〔2017〕14号),文件对规范内容、《村规民约》制定、实施步骤等内容进行了细化。召开了全乡干部职工、村常务干部参与的动员会,对全乡移风易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前期宣传的基础上,进一步印发了《关于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雄发〔2017〕17号)文件,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村工作组人员及职责,召开全乡党员代表大会,进一步扩大宣传及试点范围,循序渐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各种“约人”行为的人员说服教育,进行正确引导,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一村一策,规范行为。该乡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成立了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每村由包村干部指导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召开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具体规定,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充分酝酿讨论、表决通过。目前,全乡4村都讨论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
先期试点,逐步推开。从试点先行到全面铺开,是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雄武乡干部职工和党员群众作为试点带动,模范带动,率先实行新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对婚丧喜事的宴请人数和桌数,违约处理方式等都做出了明确要求,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2017年5月,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雄武乡移风易俗工作全面铺开,全乡干部职工深入各村组开展移风易俗群众会,与农户签订《雄武乡移风易俗承诺书》2000余份,对村民行为进行全面规范,张贴《雄武乡移风易俗、树文明乡风倡议书》60余处,4个村《村规民约》全面落实。各村红白理事会由村党员干部或德高望重的人员担任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全面监督工作落实,逐步改变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田璞)
责编:许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