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积极打造生育与妇幼健康“一站式”服务模式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兴仁县通过不断探索,积极完善生育服务登记制度,认真推行《生育登记服务证》和《妇幼健康保健手册》整合,全面打造“一证在手,全程服务”的生育与妇幼健康“一站式”服务模式。
 
宣传先行。在各乡(镇、街道)构建宣传一条街、人口健康文化长廊和庭院等高质量宣传阵地,印制宣传手册,重点宣传“坚持计生国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关爱女孩行动、计生奖扶特扶、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等政策法规和健康知识;在村(居)委会设立宣传资料发放点和免费避孕药具发放点;开辟优生优育优教课堂,成立生育服务咨询室,开展孕期随访和儿童健康管理,完善健康档案。
 
动态管理。依托全员人口综合业务平台(PIS系统),对辖区内所有“达到婚龄的、新婚准备生育一孩的、符合生育二孩的、特殊情况家庭”分类建立电子信息库;同时,对村级计生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将工作任务与绩效挂钩,每周对新婚、怀孕、出生、流动人口等基本信息及时摸底上报,确保计生信息准确无误,及时更新信息系统,实施信息库动态管理。
 
规范流程。县政务大厅卫生计生服务窗口及各乡(镇、街道)及时公布生育服务登记流程,强化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简化程序,推行承诺制度,对婚育情况一时难以核实的,由夫妻双方对其真实性做出书面承诺后,及时予以办理登记,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推行全程代办制度,申请人无法亲自登记的,可委托代理人全程代办,工作人员对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无误后,限时办结,准确登记,着力提升计生服务效能和工作效率。
 
优化服务。在抓好生育服务登记的同时,对持有《生育登记服务证》和《妇幼健康保健手册》的夫妻,在全县各医疗部门均可享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免费增补叶酸、孕产期健康管理、无创产前基因筛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新生儿两病筛查、新生儿听力筛查、0-6岁儿童健康管理、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等多个妇幼基本健康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截止目前,该县生育服务登记率已达92%以上,有效地促进了“全面两孩”政策的稳步实施。(韦其江)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