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兴仁县42家合作社"催生"薏仁米产业

亮点黔西南讯 截止今年4月上旬,兴仁县西街薏苡农民专业合作社、兴仁县大普村薏苡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五个着力培育”思路,以提高薏仁米综合生产能力为基础,以调整产业结构为主线,催生30万亩薏仁米优势产业,助推薏仁米产业发展,实现薏仁米产业转型升级,薏仁米原料年总产值达7.2亿元,实现种植农户与企业“抱团”发展,助推全县5.71万人脱贫致富。

近年来,兴仁县把发展现代特色薏仁米产业作为“三农”工作的一个重点和脱贫致富的“助推器”,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着力打造下山、民建、巴铃、屯脚、回龙等为示范种植区的兴仁百里薏仁长廊,建设薏仁农业产业观光带,推动薏仁米产业向“特色产业化、产业区域化、区域规模化、规模科技化、科技规范化”目标迈进,推进薏仁米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种出的薏仁米销往山东、上海等全国30多个省(市、区),出口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控制着全球70%左右的原米供应量。

为打造出一批具有兴仁特色薏仁米的“生态品牌”、“特色品牌”和“原产地品牌”,唱响“中国薏仁米之乡”文化品牌,兴仁县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市场运作模式,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现代生态山地特色薏仁米农业,形成了以企业促进产业规模化扩张、以产业规模化扩张促进企业发展。该县还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积极引导和多方帮助组建4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市场牵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薏仁米种植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带动、政策扶持、技术指导等措施,把农村家庭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模式联合组成“联合舰队”,遵循“品种调优、产业调特、规模调大”的原则,打造“兴仁薏仁米”品牌,究开发生产“薏仁精米”、“薏仁精油”、“薏仁保健酒”等6大系列20多种产品,助推部分贫困户发展薏仁米产业精准脱贫。(吴古昌 报道)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