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睛隆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一行赴晴隆考察 称赞“史迪威公路”抗战中作出的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一行观看《晴隆薏仁米》宣传片.jpg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一行观看《晴隆薏仁米》宣传片。

9月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一行赴黔西南州参加第十二届生态健康论坛后,率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耿丽丽,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巡视员王前进,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魏源送等赴黔西南州晴隆考察抗战文化和康养产业。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蔡志君,省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姚小泉,农工党省委主委、省卫计委副主任、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光奇。中共黔西南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杰,州政协秘书长李如晴,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州喀斯特研究院院长、农工党州支部主任委员魏晓双等陪同考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晓峰与地方领导合影.jpg

合影。

贵州黔西南州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二战时期,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重庆。
登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晴隆“二十四道拐”,天空放晴、阳光明媚。刘晓峰一行认真听取“二十四道拐”有关历史文化介绍,高度赞赏“史迪威公路”在抗战时期作出的历史贡献。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二十四道拐”的“雄、奇、险、峻”令人叹为观止,刘晓峰一行愉快地与省、州、县领导合影留念。
走进晴隆薏米阳光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刘晓峰一行观看了晴隆薏米阳光宣传片,公司负责人汇报了“糯薏仁精米、速食糯薏仁、食疗饮品、保健养生”等一系列主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模式、现状及今后的发展方向。
刘晓峰一行对晴隆薏米阳光开发研制的康养产业及保健食品表示赞赏。该公司获国家级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化发展重点项目、中国十大影响力民族品牌、中国科技创新品牌及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其独有的晴隆“小白壳”糯薏仁,已获得“晴隆糯薏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据悉,“二十四道拐”2010年被列为第四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12月,根据《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管理办法(暂行)》,经中国侨联九届三十一次主席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确定晴隆县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为第三批25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之一。
县委书记张国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青祖辉,县政协主席吴金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潘龙,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付明勇,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潘琼等参加考察。
(刘衍学 任元萍)
 
责编:卢生龙
QQ截图20170912115843.jpg 
晴隆二十四道拐。资料图片
 

资料:晴隆二十四道拐

晴隆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是“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古称“鸦关”,雄、奇、险、峻,坡陡弯急,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从山脚至山顶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60米;在倾角约60度的斜坡上以“S”型顺山势而建,蜿蜒盘旋至关口,全程约4公里。
公路二十四道拐,始建于民国24年(1935年),次年竣工。二战时期,美国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昆明以后必须要经“二十四道拐”的滇黔线才能送到前线和重庆。二十四道拐成了中缅印战区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任务。日寇曾多次派飞机对二十四道拐公路进行轰炸,欲截断黔滇咽喉。
 
QQ截图20170912115744.1111.jpg
晴隆二十四道拐。资料图片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陆军准将约瑟夫·史迪威受任美军中缅印战区总司令兼盟军中国战区总参谋长。1942年,美国的公路工程部队1880工兵营进驻贵州睛隆修筑滇黔公路,驻扎在晴隆沙子岭3公里处(又称美国车站),对二十四道拐进行维修,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完成了修路任务,保证了运输畅通。美国工兵一直驻守到日军无条件投降后一个多月才逐渐撤离。
1945年,第一批由美军驾驶的车队通过中印公路到达重庆,蒋介石在重庆发表《中印公路接通的意义》的讲话,将滇黔公路重新命名为“史迪威公路”,睛隆二十四道拐由此而随史迪威公路载入史册。

亮点黔西南江林整理)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