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记忆中的摩托车声(作者:邓风星)

 记忆中的摩托车声
 
邓风星 
 
时间从指缝间流过,不知不觉,父亲已经离我远去7年。
   
回想年幼时,心中时刻有一种强烈的安全感,让我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做什么事,心中都没有畏惧感。这种安全来源于父亲的一次抚摸,更来源于摩托车的声音……
 
很清晰地记得,那是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当时还在镇上上初中。因为前一天顽皮,衣服穿得少,跟着小伙伴到水沟里掰冰块,尽管小手被冻得通红,但伙伴间的笑声,让我早已忘却寒冷。第二天,很不幸地患上了严重的感冒。准备上学时,整个人就不好了,感觉整个人像烧了起来。这时候,听着父亲已经发动了摩托车,我知道他是准备载着母亲凌晨从田里现摘的“豌豆菜”到城区集市上贩卖,此时母亲还在田里头,也或许正在回到家里的路上。那摩托车声音是那么的熟悉,听得久了,很轻松地可以知道那声音什么时候是加油门,什么时候是减速。我跑到他跟前,说出了状况,父亲熟练地用左脚把摩托车撑子支下来。我注意看了下他的表情,父亲脸上先是愤怒的表情,我知道是在埋怨我昨天的“胡作非为”,但他并没有向我“打雷”。过了眨眼的功夫,父亲脸上又出现了焦急的样子,当时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变化那么快。他什么也没说,就把他那粗糙冰冷的手掌贴到了额头上,感受了一下温度又迅速缩了回去,现在我才明白,当时那快速地缩回去,兴许是怕那冰凉的手冻着我。随后,他一把把我抱在摩托车上,说了句抱紧我,去张医生家看看。张医生是当时镇上的医生,大家都说他看病比较好、见效快。到了张医生家,他还没有开门,父亲很大胆地去敲了张医生家门,急促地聊了两句。随后,测体温、打针、开药……一切都是那么自然。过了大概四天,我又恢复了以往的精神状态,按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可以说是满血复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时候是下午5点左右,有时候有事夜晚10点左右,就会有那熟悉的摩托车声音,每当听见摩托车声音的时候,我很容易就分辨出来,是哪家的摩托车,也深深地知道父亲又骑着他的摩托车回来了。心中莫明有一种开心的感觉,还有一种无法用语言描述的踏实感。
 
跟很多人一样,我也不相信厄运会降临在我的头上。在快高考的那一年,有一天,我在教室上课,突然有人把我叫了出去,说要找我,我还以为我犯了什么错。结果是那个让我惊讶、着急、焦急、恐慌的消息——父亲骑摩托车摔到了,摔在一个比较高的路坎下面,进了医院。到了医院,已经进了重症监护室,那心电检测仪的声音,我想我这辈子都忘不掉……虽然经过医生努力,但一切还是那么突然、那么无助、那么无可奈何、那么让人无法相信。办丧事的时候,我一个人悄悄地哭了……那种安全感交织着悲痛感,至今仍是我心中不敢揭开的记忆。
 
翻看日历,没几天就过春节了,万家团圆的日子。心中突然想到了他,想起了那摩托车声音。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如今我已成年,忘不掉的是那次冰冷的抚摸,更忘不掉那熟悉的摩托车声音。我羡慕那些父母健在的人,更憎恨那些不赡养父母的人。我想告诉他们:小时候父母牵着你的手教你走路、吃饭、穿衣……现在父母老了,他们需要的,或许就是你简单的陪伴。有的幸福,你不抓住,这辈子就没机会了……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