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儿时的味道(作者:黄玮)

我的童年是什么样的?我努力回想,似乎只记得几个模糊的片段,直到那天休息回家才勾起了我儿时的记忆。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回家同妈妈一起去菜地里,看到地里的豌豆已经硕果累累,令人垂涎三尺,我欢喜地摘了几个来吃,又香又甜,美味极了。一切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我们几姐妹在菜地里跑着闹着游走在豌豆丛中的样子,瞬间,记忆如潮水般涌进我的脑海里,就像放电影一样,划过心灵的深处。
我生活在农村,小时候家里不是很富裕,不像城里的孩子那样,有各种各样的零食可以吃。但是,小孩子的是非常容易满足的,所以我的童年也是快乐和幸福的。儿时的味道是丰富多彩、美味而有趣的,它如一杯浓浓的咖啡,暖到你的心窝;如一杯淡淡的茶,让你回味;也似暴风雨过后的彩虹,五颜六色,炫丽无比......即使是几毛钱的冰棍也是那么的甜美,能吃上一卷几毛钱的裹卷粉都会心满意足,一毛钱的辣条吃得津津有味,甚至一碗甜酒汤圆也是最好的美食,更甚者上学时自己用瓶子装的甜酒水也会是幸福的一天......还未成熟的桃子、李子,也是那么的香甜可口;乐此不疲地攀爬在枇杷树上,即使酸得掉牙也吃得有滋有味,山上的各种野果只要能吃绝不放过,那味道可比现在的水果美味多了......我们没有布依族的三月三,但有清明节,可以吃香喷喷的花糯米饭和腊肉猪脚。而这么多的美味,要数最喜欢的还得是妈妈做的豌豆糯米饭。
每当春末夏初的时候,妈妈都会做一锅热腾腾的豌豆糯米饭,那味道令人回味无穷。
当然做豌豆糯米饭,首先是要去摘豌豆。现在回想起来,摘豌豆的场景,就是一副极美的画面了。早上太阳刚刚升起不久,我们就跟着母亲一起,背着背篼,拿着镰刀,来到菜地里摘豌豆。菜地里,铺满了一层只有菜地里才爱有的草,有时还被我们用手摘了拿回去喂猪,青青的小草尖上,还托着一颗颗晶莹的露珠,仔细观察,还能看到阳光在露珠里面折射出来的七色彩虹,那大概就是春天的颜色了;黑黑的泥土也是湿湿的,不经意间就打湿你的鞋,吹过的风带着丝丝的清凉,深深的呼吸一口,空气里面还带着泥土和青草的芬芳,那就是春天的气息;不远处,还经常有漂亮的蝴蝶躲在菜花丛中,小鸟就停在枝头叽叽喳喳的唱歌,那是春天的音乐;我们几姐妹,就跟在母亲后面,打打闹闹,蹦蹦跳跳,不知不觉,我们也成为了春天里面的一道独特风景!
摘完豌豆回家后,我们就拿出蒸饭时放在甑子上面的帽盖,放在高一点的凳子上,几姐妹就围坐在旁边开始剥豌豆。一颗颗碧绿的,圆滚滚的豌豆,被我们从豌豆壳里面剥出来,扔到帽盖里,滚来滚去。我们就边剥边聊天,偶尔还不忘吃一点生的豌豆,聊的大多都是待会儿的豌豆糯米饭会多么好吃,每个人要吃多少等等,童年的心,就是那么天真简单而又快乐!
因为那时没有很多肉,所以豌豆剥好以后,再洗一下,就倒到早就淘好的糯米里面,倒入锅里,拌好油,洒点盐,就开始煮了,我们帮忙着烧火,还不停地翻炒以免粘锅。当闻到香味时就口水直流,等到热腾腾的豌豆糯米饭出锅的时候,我们就会欢呼着盛它满满的一大碗开吃。那粘粘的软软的糯米,加上油的浸透,晶莹剔透,咬上一口,香甜柔软,油而不腻;那圆滚滚的豌豆,就像绿色的珍珠一样满满地镶嵌在饭里面,用筷子夹一大块塞进嘴里,一口咬下去,又香又甜又软又滑,热腾腾的,差点连舌头都吞了下去。我们平时只能吃两小碗饭的,都可以连吃好几碗,一个个吃得肚子圆滚滚的,撑不下了才罢休!
如今我们长大了,成家了,而母亲也老了,我们也不能常回家,可是每年的这个季节,母亲都会打电话询问我们:“豌豆成熟了,你们要回来带点去吃吗?”,可是多半时候我都是不能回去的,只留下电话那头母亲叹气的声音。所以已经好多年不曾吃过了,倘若我们能回去,母亲还是会做一锅热腾腾的豌豆糯米饭给我们吃,这时候的豌豆糯米饭增加了不少的调料,加了肉、胡萝卜等,做好之后再放点辣子,味道好了很多。尽管现在做的比以前好吃,每次做出来,我们一个个也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吃得肚子撑不下去了才罢休,但还是非常怀念小时候的那种味道和场景。
那些带着童年回忆的味道,是让人一辈子都难以忘却的,深深地珍藏在心底。想想,其实幸福真的很简单,就像现在,我会因偶然在路边遇到树莓,吃上了能高兴地眼睛眯成一条线,会因在老家吃到牛奶果、八月瓜、仙桃(仙人掌的果实)而兴奋不已,会因吃到那种闻起来很香,吃起来很甜的小地瓜而开心地笑起来......感觉只要吃到儿时的美味就会感觉到满满的幸福!
我想,儿时的味道是童年简单的快乐,还有母亲爱的味道。
(黄玮)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