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 社会文化

春运记忆(作者:周俊男)

 春运记忆
 
周俊男
 
春运将至,回想往年,最期待的应该就是回老家过年。大包小包的行李,心里满满的期待。那时候还是绿皮火车,长长的列车在铁轨上发出轰隆隆的声音,听见的摩擦与鸣笛,在心里都是它有意义的咆哮。
 
那时候的车窗还能开着的,冬日的风,在列车的冲击下也肆意地闯进窗缝钻到车厢内,坐在窗边的人,短发像是荒风下的草,长发是摇摆的旗。窗外的景象现在看来是单调的,然而那时于我而言,却算是宏大的场景:遥远起伏的山脉与偶尔经过的平原,从小生活在城市的我没有机会去寻觅这种东西。
 
车厢顶上的灯光,恍恍惚惚明暗着;车上是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他们的家乡,他们的目的地,他们的人生也同样未知。
 
我的第一趟长途旅行就是跟着爸妈回四川老家过年。广西到四川,三十多个小时,一张窄窄的床。火车上的夜是安静而又令人兴奋的,灯光灭了以后,无论来自哪里,大家都默契地再不喧哗,列车运行的声音却更加明显了,车轮与铁轨的摩擦与碰撞,在寂静的夜里却是孤独的。偶尔迎面驶来另一辆列车,带着渐高的呼啸而来,却使我感到亲切,仿佛飘摇宇宙的尘埃发现了另一粒尘埃,总也是幸运的。闪烁的光影从窗帘的缝隙里面透进来,那里面有那辆列车的灯光,也有某个失眠者的目光。
 
后来我就喜欢上了坐火车。
 
在火车上的时间总显得是漫长,和陌生人闲聊成了打发时间的选择,每次坐火车都可以与周围聊得热烈。
 
我喜欢听每一名远行人讲他的家乡,发他的牢骚,谈他的学习与工作,也乐于向他们表达自己的见解。也喜欢看到互不相识的两人谈得火热,但,大多数我会选择聆听。听他们在火车上邂逅的铁路爱情,有奔驰列车的庄严见证,从开头就是完满的浪漫。
 
铁路在发展,火车也在更新换代。绿皮车已经少有,取而代之的是更快的动车和高铁。舒适、快捷,在车上看一集电视连续剧,目的地已近在眼前。是时代潮流决定了大众选择,还是大众选择影响了时代潮流?大概都有吧。
 
工作一年,又到年末,春节的气息似乎浓烈了几分。坐着和谐号动车在回家的路上,看着窗外的景象,或是丰盛,或是荒芜。到站时,站在列车的门里,等待列车缓慢地停下,门自动打开,熟悉又陌生的喧哗出现在面前。目的地到了,一座回忆的城市,也是家的城市。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