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金融扶贫再深化 结对帮扶显成效—记工行兴义分行金融扶贫工作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中国工商银行兴义分行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安排,将扶贫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制定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提供项目融资支持,开展物资捐赠、送温暖活动,助推精准脱贫,以实际行动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
    
一、彰显大行担当,精准扶贫见成效
 
兴义分行抢抓贵州省大扶贫战略契机,紧扣全省脱贫攻坚领域政策导向,结合黔西南州实际情况,创新脱贫攻坚金融服务方式,完善支持保障措施,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主体作用。2017年全年各项贷款投放61.5亿元,表外投放近20亿元,累计超80亿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9亿元,较2016年增长9.59亿元。2017年,全州实现扶贫、棚改、旅游、电力、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板块22个项目审批金额81.7亿元。
 
(一)整体扶贫项目工作成效
    
1.兴义市扶贫项目支持情况。棚户区改造方面,完成兴义棚户区改造贷款16.8亿元的审批。旅游扶贫方面,完成1.5亿元项目建设融资审批。民生领域方面,实现水务建设项目投放7.3亿元。经济实体方面,通过全省首笔内保直贷方式引入境外资金支持州内主要民营企业经营发展,有效解决周边大量贫困户就业问题。其他方面,累计投放流动资金、小微企业贷款及产业扶贫子基金12.4亿元支持兴义市特色产业、现代农业生产经营。
 
2.各县扶贫项目支持情况。棚户区改造方面,实现普安县棚户区改造项目审批,合计10.2亿元。旅游扶贫方面,实现贞丰旅游项目审批19.8亿元。民生领域方面,实现安龙水库项目建设15.5亿元、兴仁水库项目建设审批4.5亿元、安龙医院项目建设审批1.2亿元。 
    
3.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2017年累计向90余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4.4亿元,重点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二)定点扶贫县工作成效
 
1.贞丰县扶贫工作成效。90年代以来,工行贵州省分行一直定点扶贫黔西南州贞丰县,兴义分行班子成员定期走访政府主要领导、重点客户,到县域支行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并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向贞丰县给予倾斜,指派专人驻点开展项目审查审批工作。经初步统计,2016年以来累积投放10.8亿元融资支持当地扶贫项目建设。此外开展系列捐赠活动,经统计,累积捐赠现金68万元,并向贞丰县小屯中学捐建一个电教室,向集贤村、集贤小学分别捐赠1个图书室。截至2016年末,助力贞丰县12个贫困村出列,1.3万贫困人口脱贫。
 
2.普安县扶贫工作成效。2017年3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对国有企业结对帮扶对象的调整,工行贵州省分行结对帮扶黔西南州普安县,兴义分行本着“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的理念,通过多样式、多渠道融资、融智、融商,全力助力普安县脱贫攻坚。期间,大力支持普安县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农业及旅游产业发展,坚持开展“帮扶一个主导产业发展、每年组织一次集中培训、每年举办一次招商引资”的“三个一工程”,开展信贷扶贫、财务扶贫、电商扶贫、党建扶贫等多维度、长时间的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做好普安县信贷项目支持工作,截止2017年末,与普安县四户企业签订贷款协议,提供融资21.4亿元支持当地医疗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和棚户区改造等领域;在水利扶贫上,审批通过4亿元水利项目;在民生扶贫上,审批5.4亿元医院项目;在基础设施扶贫上,审批16.2亿元用于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同时,向普安县卫计局捐赠100万现金购买为4台救护车及医疗设备,向普安县歹苏村路灯、便民桥项目捐赠50万元,向歹苏村捐建电教室及新电脑30台、捐建图书室及3000多册图书,向青山镇兴隆村和雪浦村分别捐赠10万元建立两间党建活动室,购买棉被、米、油等过冬物资10余万元捐赠给歹苏村132户贫困户等。
 
3.望谟县扶贫工作成效。黔西南州望谟县是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的县份,同时也是兴义分行的定点扶贫对象,为切实做好对望谟县的精准帮扶工作,该行党委班子带队赴黔西南州望谟县,与望谟县人民政府签订银政合作协议,根据州委州政府十三五期间的八大突破方向,重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交通、水利、能源委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项目支持力度,实现信贷投放多点开花。经初步统计,2016年累计投放项目融资7.4亿元。此外,向渡邑村村民委员会进行现金捐赠,向当地小学捐赠一个电教室、一个图书室,修建两个垃圾焚烧池及若干垃圾桶。为加大扶贫力度,选派了一名副科级干部到望谟县昂武镇渡邑村担任第一书记,真正带领村名逐步实现全面脱贫。   
 
二、彰显大行责任,脱贫攻坚入万家
 
1.爱心助学定向帮扶,助力学生求学路。总行党委宣传部一行到兴义册亨县岩架镇荣庆村,开展教育扶贫暨爱心助学结对帮扶,现场对结对帮扶的32名扶贫学生逐一颁发结对证书,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向结对帮扶学生每年每人捐赠1000元助学金。同时,向学校捐赠文具、书籍等价值9700元爱心礼物,助力莘莘学子走好学习之路,让工行爱心得到延续。
   
2.实地调研助力脱贫,工行关怀暖人心。省分行党委班子带队到黔西南州普安县开展结对帮扶实地扶贫工作,分组调研项目,签署贷款协议,现场捐赠物资,并到青山镇歹苏村进行了冬季送温暖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当地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
    
3.定点帮扶走村入户,深入基层回头看。该行党委书记、党委委员定期到扶贫村开展回访工作,深入定点帮扶联系村望漠县昂武镇渡邑村、红湖村再回头,逐户去到贫困户家中进行探访慰问,表达我行的关怀和问候,也通过面对面交流了解贫困户的生活现状和存在的困难。此外,实地考察当地养殖业和种植业,了解当地鱼、羊、芒果、油茶等盛产的农产品产量、销路及带来的利润,针对农产品下一步的种植、销售提出建设性意见,对当地的扶贫项目还向相关业务部门做出工作要求,助力村名早日脱贫。
    
4.社会服务尽职尽责,金融活动显成效。该行成立以分管行长为组长的“蒲公英”金融志愿服务小组,制定金融知识宣讲工作方案,小组成员达百余人,覆盖20余家单位,统一定制志愿服务队队服、队帽、队旗,制作金融志愿服务咨询投诉电话公示牌张贴各县域。同时,定期开展“金融知识宣讲”系列品牌活动,向广大客户传播防金融诈骗、反假币、产品使用等知识,2017年累计开展大型金融知识宣讲34场次,小型宣讲170余场,发放宣传折页7000余份,受众面达万余人。
 
5.金融宣传亮剑担当,普惠教育渐生效。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讲座、金融宣讲等活动形式,为乡镇科级干部、小微企业主、新型农业主体等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培训。组织开展“金融知识进乡村”活动,以反假币、反洗钱、防范金融诈骗以及金融产品使用为主进行宣讲,提升农户现代金融意识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
 
三、彰显大行贡献,扶贫惠民勇当先
 
1.履行大行职责,发挥主力军作用。该行担负起国有大行责任,大力支持州内实体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04.6亿元,较年初增长1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0.7亿元,较年初增长24.5亿元,余额存贷比83.44%,增量存贷比133.14%,在黔西南州11个金融机构中占据前列,贷款投放力度可见一斑。
 
2.广泛布放电子机具,拓宽服务渠道。该行为进一步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截至2017年末,兴义分行辖属7个县支行、13个城区网点,机构覆盖行政村14个,布放ATM机185台,自助服务终端108台,POS机2883台,机具覆盖行政村131个。全方位地为政府机构、企业、居民提供全面、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3.充实宣讲专家库,金融知识润无声。该行十分重视金融知识扶贫,在行内相关专业条线骨干中进行筛选,从资产负债管理、电子银行专业、零售业务专业、公司业务专业各选派一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人民银行黔西南州中心支行金融扶贫知识宣讲的专家库,力争为金融知识教育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4.逐村逐户深入走访,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为切实深入了解贫困户生活情况,该行要求驻村书记逐村逐户走访,对贫困户建档立卡,通过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致贫原因及亟待解决的问题等,为同步小康奉献力量。
 
在全省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工行兴义分行责无旁贷,我行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工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有效利用当地资源,因地制宜加强脱贫帮扶工作,抓好扶贫攻坚项目的统筹协调,加大工作推进进度,真正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体现工行的社会价值,助力本州在全省实现增点进位。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