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五结合”推进干部痕迹化管理出实效

自“干部日常系统”推行以来,望谟县把大数据运用与干部的日常管理、月度评定、季度召回、半年评星、年度考核有机结合,形成一套干部管理体系,通过数据分析评价干部工作成绩,实现干部痕迹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日常管理相结合,解决干部管理难问题。一是上下班更加严肃。通过使用“定位打卡”和“日志上传”功能,实现了干部的痕迹化管理,有效解决干部管理难问题。自2016年4月份正式使用以来,干部都按时上下班了,使“县直部门一些干部早上先买菜再上班”的现象得到及时遏制,“乡镇(街道)一些干部星期五提前回县城”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全县干部的工作纪律得到明显好转,干部按时上下班成为常态化。二是上下级形成合力。通过干部每天上传的工作日志,领导可以当天查阅职工完成工作的进度,并对当天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评价,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单位领导在监督职工的同时,受上级分管单位或县领导监督,层层抓好干部日常监督工作,使干部职工生活不断严肃进来,促使上下乡干部合力抓好工作。在2017年的第一季度召回管理中,共召回24人,其中14人是以“系统”的数据分析作为重要依据进行召回。

与月度评定相结合,解决干部评价难问题。一是以“数据分析”为主评价干部。在使用“定位打卡”和“日志上传”功能的基础上,联合“干部评价”、“党建学习”“任务发布”等功能,每月月底系统结合各项功能的使用情况及领导的评价情况,自动形成个人的月总分,成为个人本月的评价结果。二是以“管理办法”为辅评定干部。根据各单位每月“系统”总分的排名情况,结合单位制定的干部管理办法,对干部的总结进行加减,使单位任务多、任务重、完成好的干部得到加分,确保最终评价科学合理。如:县委组织部结合了网络宣传工作任务,制定了网络宣传管理办法,每月月底根据个人网络宣传任务完成情况对个人的总分进行加减,既强加了组工干部抓好宣传工作的力度,又加深了组工干部的文字功底。
 
与干部召回相结合,解决召回无依据难题。结合每个季度的“系统”的数据分析,县召回办将在一个季度内两次总分在单位挂末的同志进行预召回,要求单位倒查排名挂末同志的工作日志,核实工作痕迹,如符合召回条件的坚决召回。自“系统”推行以来,全县开展了十二期干部召回管理工作,共召回了569名干部,其中因“系统”的数据分析被召回的干部有70名。   
 
与星级评定相结合,改变投票评星级历史。结合全县推行的“星级评定”,充分运用数据的分析结果,用数据分析说话,用工作痕迹评“星级”,借“星级”激励干部,凭“星级”选拔干部,对因工作不力、落实不强等被评为一星级的干部职工,将作为干部召回对象,把评上“四星”、“五级”的干部作为干部人事调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不断扩大干部“能上”的路子。2016年以“系统”的大数分析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全县在编在职业人员共7359人享受了年终目标绩效,每次等次的绩效差额为个人平均总金额的5%。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的工作热情。
 
与年度评优相结合,扭转凭“人气”评优局面。年度考核严格参考干部召回、党建约谈、星级评定等结果,年度内被召回、被约谈、评不上“高星级”的领导干部按相关规定将不得享受“优秀”等次,两次评为“一星”年度评为基本称职(基本合格)或不称职(不合格)等次,相反评上高“星级”的干部就是干部评优的范围。在2016年的科级干部考核中,就有10多名科级干部因一年的两次“星级评定”未有一次评得“四星”,上报的优秀条件不符,直接被退回单位重新开展评定,使一些单位凭“人气”评选年度优秀的现象得到扭转。
 
(王成进  胡红梅)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