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三举措”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望谟县通过“三举措”推行村干职业化管理机制,有效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提高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努力冲破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建管理机制,优化配强村干部。将原来村级设置的各类岗位进行整合,由村“两委”统一履行,明确职责,规范村级运转。一是村(社区)普设3个常务干部和2个聘用制干部职数。部分村(社区)增设1-2个聘用制干部职数,具体标准为人口2000人以上、国土面积2000公顷以上、7个村民组以上的村(社区)增设1个职数;国家公益林面积超过9000亩的村,增设1个职数。二是普设常务干部为支书、主任、副主任,村(社区)支部、村(居)委员会人选按相关组织法规定产生。普设聘用制干部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协管员、治保主任(兼警务助理);增设聘用制干部为道路交通协管员、护林员,聘用制干部由乡镇(街道)择优聘用, 可连聘连任。通过选举,全县选举连选连任的支部书记15名,选举连选连任的村主任53名、副主任47名。
 
抓村干培训,强化队伍呈新风。紧紧围绕以党建为统领、以脱贫攻坚为核心,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一是在全县推行村干部职业化管理工作中,截止去年10月份,166个行政村(社区)已全面推行村干职业化,通过吸纳新人进入村干部队伍及后备力量,激活村级组织“造血”功能,解决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搭建难题。二是依托县委党校开设村干部职业化专项培训,采取“课堂培训+实地参观”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内容涉及村级整理、发展等各项工作使全县村干综合素质得到大提升。今年已选派80余名村党支部书记和主任参加省、州举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专题示范培训班”。

抓绩效考核,激发村干部动力。实行重点考核与全面考核相结合、固定考核与动态考核相结合,以季度为周期,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考核,考核分为县级层面考核和乡级层面进行考核。一是针对村“两委”班子报酬偏低、缺乏保障机制、缺乏工作热情,村级集体经济匮乏、发展后劲不足,等突出问题,望谟县出台《关于整合资源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试点工作方案》、《望谟县常务村居干部“星级评定·差额报酬”考核要点》,提高村干部待遇为着力点,吸纳新人进入村干部队伍及后备力量,激活村级组织“造血”功能。二是推行“五星差额”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明确支书、主任月基础固定报酬为1400元,副主任及其他村(社区)干部月固定报酬为1200元,按照考核结果评定“五个星级”绩效报酬(每星差额200元),通过“基础工资+差额绩效”方式,让村干部凭能力、凭实绩领取1200元至2400元的工作报酬,推动工作落实。
 
(黄祖佑)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