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望谟

望谟县探索“星级评定”强化干部管理

望谟县认真贯彻落实“四位一体”严管干部机制,结合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办法,探索“星级评定”制度,把干部管理和大数据有机结合,自主研发“望谟县干部日常管理系统”手机APP客户端,把干部管理转化为数据语言,凭制度管人,靠数据说话,抓住了关键,点准了“穴位”,着力打造一支勤作为、勇担当、善创新的干部队伍,为决战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坚强保证。
 
明确目标,层层压实责任。以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在编在岗科级以下干部职工为主体,对干部职工完成目标履行责任情况开展月评分、季度评星、年度考核,从高到低设置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实行“星级评定”。围绕目标定责任。各单位围绕本单位年度目标责任状、上级主管部门下达任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任务,制定本单位的细化目标体系,具体责任明确到岗到人。县委向各单位要结果,各单位结合实际考核本单位各股室及个人本职工作完成情况。围绕履职评分数。各单位每月组织干部职工针互评打分,作为季度评星重要依据。干部职工季度评星由业绩晾晒、同级互评、上级主评等环节组成,重点围绕个人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分数由个人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得分和干部职工互评得分两部分组成,平时考评占70%、 季度考核占30%。围绕严管搞评比。每半年进行一次评星,分别于当年7月上旬和次年1月上旬进行。人数为10人及以上的单位,一星级与二星级人数相加不低于总人数的10%,10人以下单位,由单位结合自身实际设置,但至少设置三个星级。考评结果经各单位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并公示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作为个人年终目标绩效奖金评定主要依据之一。

过程管理,精准识别状态。“望谟县干部日常管理系统”手机APP客户端,以手机智能终端为载体、GPS定位为依据,干部日常个人日志为“证据”,实现组织部门对干部日常工作状态的精准识别。看考勤,知动态。系统定位功能实现线上请假、一键批假,量身定制“正常打卡、开会、出差、学习、培训、下组、外出、请假”八大考勤模式,同时在当天日志备注原因,有效填补干部职工上下班和偏远地区干部监管盲区;看学习,知功底。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每月发布至少2期学习任务,结合省委省政府2017年度脱贫攻坚春节攻势行动令、州委州政府脱贫攻坚战区令等文件要求精心设置学习专题,干部通过点击学习获得相应分数;看任务,知能力。通过“任务发布”功能,自上而下层层发布任务并设置奖惩分值,通过“大数据”建立责任链,确保上情下达、政令畅通,年度任务完成数量及质量好坏作为评价干部能力的重要依据;看日志,知日常。干部职工根据岗位职责,通过撰写工作日志(上传图片、文档、语音、视频),以“朋友圈”形式晒一晒自己的日常工作,以便领导同事相互点击查看;看评价,知综合。根据领导级别设置的日志查看权限,根据日志内容情况,行使“赞”“踩”权限,并对应一定数值加减分,日志下方“赞”“踩”填写依据,使之“赞”的明白,“踩”有依据。
 
结果运用,能者上劣者汰。加强结果运用,对“星级评定”星级高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反之,则要管起来、带出来,大力营造干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环境。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运用“星级评定”把好干部精准识别出来,通过教育培训、重点培养、绩效奖励、精神鼓励等方式进行正向激励,并根据干部个人气质特长,不断优化结构,注重人岗相适,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大好局面。在干部调整配备和选拔任用中,县委组织部通过倒查日志功能,实行“数据”研判前置原则,把系统研判结果作为提出干部人事动议方案重要考量之一,对分数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提出培养和使用意见,切实把好干部用起来。把掉队干部管起来、带出来。设定每周二晚上8点到10点,在组织部成立部长夜谈室,由组织部长带头,班子成员实行轮流值班制度,接待对评分有想法的干部或夜谈分数较低的干部,提供让组织与基层干部沟通的平台,拉近了干部与组织的距离,形成了“线上不打烊、线下部长来帮忙”的干部管理模式;对星级评定较低的干部进行负面约束,在干部考察中,对星级评定较低的坚决不列入考察对象,切实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2016年12月,县委党建办运用干部日常系统定位功能对全县103个村第一书记、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实行工作到岗到位倒查,通过县乡两级核实研判,通报12名驻村少于20天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 “十差五人小组” 、年终绩效考核评定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有54人因星级评定靠后的干部被召回。
 
(李园园)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