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木棉花开 青春不再(作者:余天红)

  《木棉花开 青春不再》
 
余天红
 
t018982878bd225c00a.jpg
网络配图。
 
在这个城市中,时常用迷惘的眼神看着周围的一切,思考这些是什么颜色?是单调而又重复的颜色。灰蒙蒙的天空中夹杂着阴郁的气味,浓重的呼吸声中似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
 
又逢一年的毕业季,年华易逝,风景不再。一幕幕场景或印在脑海中,或放在硬盘里,或长或短,都留存着那些逝去的青春。有些甜蜜,有些苦闷。
 
大二下半年的那个黄昏,我翘了课,走在空旷的校园马路上,寂寥又无趣。阴沉的天气中带来莫名烦躁的气息,我突然有些迷失,然后就想到了你。那时候的我们并不熟悉,你总是喜欢在山上的亭子里捧着书,静静地坐着,眼睛一直盯着书,阳光洒在你的身上,地上拖得老长的影子。我就那么静静的看着,你似乎没有注意到我。当时我鼓起勇气询问你的电话号码,在那之后,就是几条问好和祝福的短信,仿若两条平行线没有交集。
 
漫长的暑假可以消磨掉人的意志,于是就去做了暑假工。枯燥而又重复的时光中慢慢就想到了你,给你打电话,说了一些连自己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只记得你独自在家,没有人陪,心是孤寂的,莫名的惆怅。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九月的阳光总是让人望而生畏。在和几个朋友在吃饭的时候谈论到你,我想问,暑假过得怎么样,你不可置否,我想次要的人物总有退场的时候。
 
过后的一天,我静静的发呆,不知道何时眼角有了泪光,然后我笑了,你说过,我偏执固执迂直。
t011bf5d30f79b39bf2.jpg
 网络配图。
 
有一次我们在校园的湖边中相遇,你说去那大石头上坐坐。内向的你,木讷的我,却不知道怎样开口。你手中拿着一本书,我知道你是喜爱文学的,打破沉闷空气的是你指向湖中的鱼儿,你说他们多自由,没有烦恼。你拿着书跟我谈论你读书的乐趣,并劝我好好的读书,并说:阅读书籍它能改变人生的境界和格调,哪怕你外在世界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你仍然做着原来的事情。但一个人如果他的内心世界发生了变化,那他的意义是不一样的。那时我觉得精神上与你是共鸣的,离你并不遥远,可两条相交集的线却只有那黑黑的一点,在那之后有些害怕,想紧紧的握住那一点。
 
有一次,你问我是否喜欢你,可自卑、怯弱的内心否定了那纯真而又脆弱的相交线。我想,那可能是最后的机会了。在大学里面虽然是同班同学,我一直坐在班上的最后一排无名的角落里,刻意的躲着你。你就像影子无时无刻的在我的面前晃来晃去,只好硬着头皮每天注视着,但是我又想让新的生活开始,生活还得继续。
 
现在回想你,那些年,那个人,我只担心,沿途的风景,有没有人替你收藏,担心变换的风景中丢失你的影子。在那个人工湖上不相忘的地方,最后期待着你能否告诉我,你是否快乐,我却只能祝福。
 
在大学毕业时送你去火车站的路上。我说:你喜欢看书,吸引我的就是你看书时的气质,令人着迷。你接过话说:我喜欢看书,是因为它能养心,还能养颜,并且还能养生。我笑了笑,你总是那么富于哲理。
 
我想,如果可以在一起,我是否跟你在一起,进站台时,阳光反映的影子拖长了记忆,漫漫地路途拖长了思念,我还得用余生漫长的岁月牢牢记住你的脸。
那些年,那些懵懂,那些青春,那个人,现在只有怀念和祝福。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