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社会文化

望谟苗家会讲故事的服饰(作者:吴彦岗 )

 望谟苗家会讲故事的服饰
 
吴彦岗 
 
一首歌,在春天里唱出动人的旋律;一段情,在苗寨中,演播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朵花,在苗家女散发着沁人的芬芳;心中的希望和期盼中,在苗家女身上变成了一幅幅画。
   
不管是出于对蚩尤的崇拜,还是背井离乡,几经辗转的历史,苗家服饰文化总是给人源源不断的历史沧桑感。苗族女子的耳环叠至垂肩、项圈没颈掩额、腑饰、腰饰悉数佩戴——苗家服饰的重叠繁复,呈现出一种繁缚之美。
   
缤纷的色彩,是苗家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弯曲的线条,讲述苗家人曲折的迁移历史;绚丽的银饰,亦如苗家人做人的忠诚憨厚,纯朴善良;厚重的染色,就是苗家人如山一样的顶天立地、坚强雄壮——千年苗族蜡染、百种苗家服饰,都是述说故事的文字和音符。
   
望谟白苗、红苗和黑苗服饰装饰复杂如繁星,以刺绣点缀为主,分短上衣、短裙、背片、围腰和绑腿,底色有白色和黑色等,所用材料为棉、麻和五颜六色的丝,手工制作。红苗尤其喜爱配各种银饰,如各式项圈、手镯、头饰等。显得大红大紫和银光闪闪,色彩鲜艳、特色鲜明。
   
粗狂中,一点、一线的苗家蜡染,平静而优雅的勾勒美丽的线条;细致中,一洗一染,大块的黑白分明土布挂起——在苗寨,画在身上、景在人中。
 
那种生命的热情和厚重,点燃苗家人的民族自信,一代代重拾勇敢和乐观,从容的面对生活。那描绘的一条条古老悠远而又动人的苗饰,印入眼帘如一泓清泉濯洗苗家人的人生浮沉。
 
做一个平静的听者和观客,从故事中欣赏苗家服饰文化,才能读懂这个民族的过去、昨天、今天和明天。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