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贞丰“六月六”风情节开展布依族婚俗展活动

1.jpg
 
7月28日,以“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为主题的贞丰“六月六”风情节开展了布依族婚俗展示,为海内外嘉宾展示了布依族传统、原生态的婚嫁习俗,传统的布依民族文化倍受称赞。
 
在纳孔村,吊脚楼下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新郎官在亲邻好友的簇拥下骑着马,其他人有的吹奏喇叭,有的抬着轿子。带上糖、酒、粑粑、一方肉等礼品和五匹马儿、三顶轿子,俗称五马三轿。
 
到新娘家中迎娶新娘。这便是布依族婚礼的特色,暨“五马三轿”。
 
2.jpg
 
纳孔村民余厚斌说:“我们布依族的婚俗特点主要是男方和女方,比如新郎这块来接亲的时候有五马三轿,五匹马是新郎一个,押礼先生两个,伴郎两个,这是五匹马。抬的轿子从男方家过来有三个轿子,这三个轿子是里抬新娘的。来到女方家,女方家的新娘要穿她一生中只能穿一次的服饰,黑色的衣服和蓝色的头帕。”
 
在新娘家中,要对祖上进行祭祀,堂前,年长者为新郎挂上红,口中念出祝语,祝愿新郎、新娘百年好合。随后,新郎迎娶新娘出门,将新娘抱入轿子。
 
3.jpg
 
婚俗展演吸引了海内外嘉宾前来观看,大家表示布依族风情浓厚,传统明风民俗保存良好,能深切感受贞丰民族文化旅游的快感。
 
台湾游客庄信义说:“能够亲自来到贞丰可以看到布依族的婚礼,第一个让我觉得非常震撼的是让我感受到这是循着古时候婚礼的一个方式,这个太特别,让我深深的感受到布依族这个婚礼的方式跟现代的方式是非常不一样的感觉。”
 
4.jpg
 
近年来,贞丰借着布依族三月三、六月六等节日,推出了一些列代表布依文化的活动,旨在更好的挖掘和传承布依文化。
 
者相镇副镇长韦正军说:“我们是通过用展现这样的活动,让所有的贵宾、来宾了解我们布依族最原始、原生态、最古老的婚嫁习俗,让更多的游客了解我们的布依族文化。”
 
(许振盘 王俊 罗大萍)
 
责编:张椹炎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