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贞丰

海峡两岸多民族共聚贞丰欢度“六月六”

1.jpg 
 
7月28日上午,贞丰县“中华一家亲•布依风情浓”2017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六月六”活动举行,系列活动在纳孔古寨、贞丰古城等地好戏连台,来自吉林、云南、广西、省内部分地区布依族同胞代表、台湾同胞代表和当地布依族群众等上万人汇聚,共享传统文化盛宴,同庆布依族盛会。
 
国家民委副巡视员兰海滨,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部长罗春红、县领导陈湘飚、陈磊、杜一平、卢赤坤等出席活动。
 
2.jpg
 
七月流火,再迎佳节。农历六月初六,布依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又到来。一大早,贞丰县纳孔布依古寨热闹起来,寨门口,迎宾队伍一字排开;龙灯、狮灯腾飞翻舞;长号、唢呐、勒尤、锣鼓和八音乐器齐鸣奏响;纺车、竹竿舞民俗展示引人入胜;浩荡的宾客队伍到,悠扬的山歌响起,布依儿女们手捧米酒迎接远方的客人。
 
早上9点30分,布依族“六月六”祭田仪式开始,在“摩公”的带领下,祭祀队伍来到主祭现场,有序摆放果品、刀头、公鸡等祭祀用品后,仪式由13名“摩师”完成,身着特色服装的他们分工合作,按照步骤完成祭祀。
 
3.jpg
 
贞丰县布依学会副会长韦正律说:“布依族的祖先自古以来就倡导了农耕文化、稻作文化,因为在古代的时候病虫害严重,还有天灾等。布依先民认为这些病虫害是有一些邪恶在作孽。六月六这天,大家都插秧上坎了,祈求风调雨顺、无灾无病、五谷丰登。”
 
主祭结束后,120户当地布依族家庭男女老少来到自家的稻田,烧纸点香,杀鸡祭田,通过世代延续的仪式活动,以此祈求五谷丰登、生活幸福。
 
4.jpg
 
贞丰县布依摩师韦生荣说:“布依族是在几千年以前形成六月六祭典,这是几千年的历史。为什么呢?因为这是布依族插秧结束之后,为了敬神敬山,扫除昆虫不伤害秧苗。”
 
祭祀活动结束后,千人盘帕大赛在纳孔古寨精彩上演,绽放民俗文化魅力的同时,尽情展示了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布依族盘帕是妇女在生产生活中流传下来的独特装束。来自全县各乡(镇、街道)的150名参赛选手身着盛装,分为5组每组30人轮流参赛,她们动作麻利、娴熟盘帕、尽展风情、传承技艺,现场气氛热烈。
 
5.jpg
 
参赛选手龚雨说:“布依盘帕是生产生活中沿袭下来的一种文化,我们今天来参加比赛,也是一种交流和传承。”
 
广西游客苏彩云说:“布依妇女们的头帕很漂亮,而且举行了盘帕比赛,我觉得这是把我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来,我觉得这里贞丰做得非常棒。”
 
当天下午,纳孔古寨还举行了布依婚俗展示、民族大联欢活动。
6.jpg
 
同一天,与纳孔同样热闹的还有贞丰古城。布依糯食节,贞丰美食展暨贞丰县2017年“十佳名优糯食”“十佳名优小吃”评选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外地宾客参与。
 
据悉,贞丰六月六布依族风情节从1978年开始举办,成为贵州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今年活动的成功举办,取得很好的社会效果,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团结民族、繁荣文化,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很好作用。
 
7.jpg
 
台湾同胞庄庆辉说:“布依族同胞非常的热忱,非常热心的招待,我们非常感动,把我们少数民族的传统传承下来,我们感觉非常好。”
 
广西游客苏彩云说:“这次来,我觉得环境很美,还有我们贞丰人民的服饰能够在大场合展示出来,我觉得把我们古朴的民俗展示给世界各地的人们看,这点是值得我们广西人民学习的地方。”
 
(吴安 汪贵宝 王聂 文晓俊 王燕)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