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是“下午屯”还是“下五屯”?兴义最容易写错的地名



正确写法。

  地名是人们对具有特定方位、地域范围的地理实体赋予的专有名称,每一个地名都蕴藏着一个地方丰富的文化。在兴义有一个“特殊”的地名,不管是媒体文章、商店,还是路牌、宣传栏,很多地方都写错,这便是“下屯”,很多人误写成“下屯”。


路牌都写错。

  笔者路过兴义市下五屯街道辖区,一条街上至少有几十家商店写成了“下午屯”,在朋友圈、交流群“下午屯”也频频出现,笔者分析可能有多方面原因。
    “上午不疼下午疼”。这句调侃的话在兴义坊间流传很广,人们提到下五屯,可能第一时间就会想到。加上如今智能设备上拼音输入法的联想功能,人们在输入文字时连打,首先打出的必然是“下午”而非“下五”,于是很多人便默以为是叫“下午屯”。


媒体报道文章。

交流群。

  下五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据了解,这里曾是军功封袭的屯地,地名最早见于《兴义府志》。明代,称“花阁五屯”,属黄坪营;清代,花阁五屯直属兴义府。境内秉承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致力于兴义教育,不断培育新人,使下五屯成了人才辈出的地方。据不完全统计,下五屯有重视教育的刘官礼,名人学者如保衡、李儒清、刘燕山等20余人,走出了对贵州乃至整个中国近代史都产生重要影响的历史风云人物,如贵州省长、川滇黔三省护国联军副总司令刘显世,陆军中将、贵州游击军总司令刘显潜,陆军上将、黔军总司令王文华,国民政府交通部长、大夏大学董事长、校长王伯群等。这些人中,有3人被授以上将军衔。因此当地又有“一寸土一寸金,一坝走出三将军”的说法。


同一张高德地图,一个下五屯,竟然有两种标法,一个“下午屯”是错的。

  据了解,明代以前,下五屯人烟稀少,十分荒凉。明朝皇帝朱元璋为扫除西南地区的元蒙残余势力和不愿臣服的土司政权,派30万大军“调北征南”,对南方实行屯田开发,调来的人户平时为农,战时为兵。兴义属“征南”范围,故在这一时期建立了数处千户所、百户所政权机构,并划拨大量土地用于军队屯垦,因此,在这些地方留下了与当时屯垦有关的众多“屯”字地名。



文化宣传栏。

  
​​    到清嘉庆3年,兴义建置,清政府拨花阁五屯属县,有433个屯寨。下五屯属于左右里,左里屯寨45个,右里屯寨23个;民国期间,有屯寨18个。为了加强管理,繁荣地方经济文化,清政府在下五屯、上五屯设置交易市场,以子午为场期,并统一称之为“花阁五屯”。民国初年,国民政府对下五屯进行区域规划,下五屯属于第二区,称“永康镇”。据兴义工作网《兴义八卦田所在地—下五屯》一文提到:据当地老百姓说,在调北征南时期,当时境内黄姓、景姓、刘姓和王姓等大户人家来到下五屯。刘家为了自己家族的势力,使自已和其他人家区分开来,便将刘家庄以上的5个村寨,统称为“上五屯”,刘家庄及以下5个屯寨称“下五屯”。这才有了上五屯和下五屯之分。


     建国后,改“永康镇”为“永康乡”,属环城区;1954年,设下五屯区;1956年,辖下五屯、丰都、桔园、坪东4个乡;1958年,下五屯区改为下五屯人民公社。1962年,设下五屯区工作委员会;1984年,撤销人民公社,设乡镇,下五屯区辖下五屯、桔山、坪东、纳灰、安章、洋坪、坝佑、丰都。

    1992年撤并建,撤销下五屯区,建立下五屯镇。2003年,设立兴义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
    从这里可以理解为五屯是设置交易市场或行政建置的“五”屯,而非时间的“午”屯;是下而非“下屯”。明白并记住这个来由和意义,也许你就不会把下五屯写错了。


  如今,兴义市下五屯街道辖庄园、永康、景家屯、科佐屯、坝佑、高卡、纳山7个社区、村,是兴义市城市中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下五屯街道毗邻万峰林景区,境内山水迷人,风光旖旎,有刘氏庄园、王伯群故居、阳光盆景园、八百罗汉石景园、二狮山等景观。下五屯街道办事处正以天然的山水和文化优势,努力将下五屯打造成集旅游服务业、居住、商贸、娱乐、餐饮等一体化的现代花园城区。

  地名的变化折射了历史文化的变化,不少地名延续了几百年,写它的时候字要写对、规范化,有利于增强地名文化的影响力、认同感。


    (卢生龙)

编辑: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