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义

文化兴校 追求卓越——兴义八中成功晋升为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1.jpg

2017年8月22日,贵州省教育厅正式下文(黔教基发【2017】176号),兴义市第八中学成功晋升为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这不仅是兴义八中历史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也是黔西南教育界的重大事件。从此,黔西南州正式有两所高中跻身于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之列。

兴义八中于1996年由贵州醇酒厂投资创建,2004年申办“二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12月接受第一次评估,2005年接受第二次评估,2005年被省教育厅授予为“二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5年以后,学校确定了“从优质走向卓越”的办学目标,始终坚守“以德为本、务本求真、自强不息、超越自我、文化兴校、追求卓越”的核心办学理念,认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工程建设,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贵州省首批文明校园、贵州省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学校等数十项省级、部级荣誉。

时隔12年后,兴义八中顺利晋升为贵州省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这标志着兴义八中的办学在经过12年的奋斗和积淀后,终于翻开了新的篇章。

2.jpg
兴义八中鸟瞰图
风雨兼程二十载,弦歌不缀奏华章。一所边远民族地区的学校,短短二十一年,就成为贵州省优质品牌中学,并晋升为贵州省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这与兴义八中始终坚守办学核心理念,走“文化兴校、追求卓越”的独特办学之路密不可分的。在21年的办学探索中,兴义八中也逐渐凸显出了自己的特色。
环境至美。兴义八中占地230亩,除了建筑外,绿化面积超过150亩。步入校园,树绿、草青、花红、蝶舞、桂香,缤纷多彩;风声、鸟鸣、笑语、欢歌、水潺,声声入耳;楼宏、亭翘、阁奇、廊雅、路幽,文化氤氲。翔宇楼、自强楼、九思园、文松亭、国学长廊、易经八卦图、月牙池、感恩林、学生公寓、游泳馆等错落有致,合理布局,均衡搭配。2015年8月,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来兴义八中视察时,曾称赞八中是“森林式的校园”。2017年5月15日,贵州省教育厅王凤友厅长到我校参观调研时说:“兴义八中是优美生态文明校园,是贵州省栋梁之才的摇篮,是教育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2015年8月时任国家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到兴义八中调研

贵州省教育厅王凤友厅长参观兴义八中校园
九思园
八中优美的环境让每一个季节都有花草和绿树陪伴;每走一步都有清新的空气呼吸;每一个角落都有充足的氧气、充沛的负离子滋养;每一个方位都有优秀传统文化、八中文化的涵养。近年来,八中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校园、绿色校园、书香校园、和谐校园。
 
文化至浓。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也是文明学校内涵发展和现代学校建设的重要元素。兴义八中坚持走“文化兴校、追求卓越”的独特办学之路,重视多样性的文化建设,建设了文松亭、国学长廊、易经八卦图、诺贝尔之路等建筑和文化墙,校园里处处是文化符号,时时有文化代言。多年来,学校及时跟进,努力打造独具八中特色的校园文化、教室文化、馆室文化、食堂文化、寝室文化、人际文化等等,坚定不移走“文化兴校”的办学之路,全面提升八中人的文化素养、文化品质,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让每一位八中学子,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文化熏陶。八中的校园文化氛围浓厚,被评为贵州省首批省级文明校园。
6.jpg
文化长廊
校风至淳。八中校风至淳,学风浓厚。学校在办学中逐渐形成了“自强不息、务本求真”的校风;“立德树人、爱岗敬业”的教风;“勤思好问、互助专心”的学风,由于教学管理中全面贯彻“三风”,
将理论落到实处,我校逐渐形成了至淳的校风。
在八中校园,教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工作日兢兢业业,周末甘当义工,到校陪护留校学生。学生勤思好问、互助专心,每日从华灯初上到月明中天,辛勤耕耘,经年不辍。八中良好的校风、教风和学风,让近悦远来,使学子向往。八中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7.jpg
勤学好问的八中学子
活动至丰。八中活动丰富,其中有不少品牌活动。如元旦迎新篝火晚会、泼水节、艺术节、班主任节等。兴义八中元旦迎新篝火晚会起源于建校时的199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0年,篝火直径8米,焰高8米,燃烧时长近4小时,气势磅大,雄伟壮观,有“校园第一篝火”的美誉。每年的辞旧迎新之夜,三千多师生围着熊熊燃烧柴火,载歌载舞,其乐融融。该活动已发展成最壮观、最受学校师生喜爱的活动。从2010年开始,每年5月中上旬,学校搭建临时水箱、水池、安装多条水管,抽调学校游泳池水,举办泼水节活动,让高三学生尽情狂欢,释放压力,释放激情!通过6年的发展,泼水节活动又成为了学校最具特色、深受学生喜爱的另一大活动。
8.jpg
“校园第一篝火”
9.jpg
最牛泼水节
与此同时,依托我校“3•5•1”特色素质教育工程,每个月都有主题月系列活动,它们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兴趣得到充分的满足,特长得到充分的展示,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素质得到充分的提升。
 
特色鲜明。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新”的构思,推出了独具特色的八育工程和“3•5•1”素质教育工程。
八育工程是兴义八中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逐渐探索出的特色素质教育工程,是国家五育的拓展和延伸。八育分别是: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动育、食育、境育、心育。除传统意义上德智体美教育之外,另有独具八中特色的动育、境育、食育和心育。
10.jpg
课间武术操活动
动育分为劳动教育和活动育人。劳动育人方面,216亩校园的清洁卫生与保洁工作;3000人就餐的餐具清洗、餐厅打扫、餐桌清洁等;学生宿舍的所有清洁保洁、内务整理全由学生自己完成。在校外,每年寒假、暑假开展“每天1小时家务”活动;每年夏季,开展“走进三农、调研三农、关注三农、服务三农”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以上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爱劳动的习惯,也提升了学生的生存、生活能力。在八中,为了抓好活动育人,学校高度重视文化活动的探索和开展,其中不少活动已经成为了八中的品牌活动,例如元旦节、诚信节、班主任节、艺术节、科技节、篝火节、泼水节等。劳动育人,活动宜人,为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创设了良好的条件。
11.jpg
艺术节民乐团表演现场
境育即环境育人,物质环境是校园文化兴起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校园文明发展的程度,对师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兴义八中占地230亩,除了建筑外,绿化面积超过150亩,多年来,学校充分依托有形的物质建设,利用生态校园的优势,着力打造环境文化,彰显“环境育人”特色,让环境文化助推八中文明校园的构建。通过环境文化的建设,使八中的物化建设富于教育的内涵,使八中整个校园变为一部“润物细无声”的教材,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和独特的育人氛围。
食育就即饮食育人。通过恰当的饮食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饮食习惯,实现平衡饮食、合理膳食,吃出健康、吃出幸福。让生命延长,让生命舒展。
12.jpg
九思园一角
心育就是心理健康教育。我校设有心理咨询室,有兼职教师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心理诊治、心理减压等教育。同时,学校注重在知行德育、学科教学、课外活动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力求“人人心态阳光,人人心理健康”,八中学生高考成绩突出,与高考期间学生的心态阳光、精神饱满、信心十足密切相关。八育并举,立德树人,通过“八育”系统工程的开展和推进,全面提高学校德育质量。
“3•5•1”素质教育工程是八中独有的教育工程,是在八中办学过程中逐渐探索总结出来的智慧结晶,是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3”指三热爱,即爱祖国、爱家乡、爱母校。三热爱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学生的爱心;“5”指五学会,即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管理、学会创新;“1”指从八中毕业的学生,至少要有一项特长,要学有创见、学有所长。
从2002年以来,学校扎实推进“3•5•1”素质教育工程。把每学年第一学期开学起的头两个月作为“学会做人”主题月;后两个月作为“学会学习”主题月;把第二个学期的3月作为“学会生活”主题月;4月作为“学会管理”主题月;5月作为“学会创新”主题月;6月作为“三热爱”主题月,每个主题月都有系列活动。
2016年9月,教育界最火爆的“热词”——“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成果已通过教育部和学术界的认可正式出炉。“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这与兴义八中“3•5•1”素质教育内容基本吻合,充分证明了推进“3•5•1”素质教育工程的合理性和正确性。
通过“3•5•1”素质教育工程的扎实推进,通过主题月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实施八育工程和“3•5•1”素质教育工程后,校园违纪成了罕见的现象,“零违纪”、“零管理”的班级和学生大量涌现。建校21年来,在中国违法犯罪案例中,八中学生至今无一例案例,即使毕业了,不违纪违法也是他们的做人底线。
12.jpg
学生文明就餐
至美的环境熏陶、至浓的文化浸染、至丰的活动历练、至淳的校风学风,加之独具特色的八育工程和“3•5•1”特色素质教育工程,让学生在这片沃土茁壮成长,逐梦绽放,并屡屡在高考中斩获佳绩。2015年兴义八中诞生了三位省状元,文科状元马欢以714分创造了贵州高考文科最高分记录,理科状元常青、向佳旋以695分创造了贵州高考史上两个理科状元并列的纪录,创造了两个理科状元同在一所中学的奇迹,录取北大清华27人,600分以上220人,一本率91.44%,二本以上比率99.24%。2016年,兴义八中学生余明卫以709分勇夺贵州省文科状元,录取清华北大15人,一本率攀升至95.6%,二本上线率为99.99%。2017年,兴义八中录取清华北大16人,600分以上233人,一本上线率为93%,二本上线率为99%。
14.jpg
“升一类”初评专家组进抵兴义八中
2016年12月24日至26日,兴义八中正式迎来了“升一类”初评。两天里,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七人通过听取汇报、校园走访、课堂观摩、档案资料查评、召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对我校的教育教学工作、软硬件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估,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初评后,学校各部门在专家组的整改意见指导下积极进行各项整改。2017年6月29日至7月1日,省教育厅专家组一行七人对兴义八中“升一类”进行了复评,专家组经过全面、严格的复评后,及时向省教育厅递交了复评报告。经省教育厅党组2017年8月11日会议研究审定,2017年8月22日,省教育厅正式下文(黔教基发【2017】176号),兴义八中“升一类”成功,正式成为贵州省一类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15.jpg
“升一类”复评专家组听取汇报
成绩代表过去,努力耕植未来,兴义八中将以“升一类”为契机,继续把握教育发展的新机遇,以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为动力,继续加强校容校貌、校风校纪、思想道德、校园文化、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校园文化内涵,提升办学质量,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力争早日实现“从优质走向卓越”的办学目标。
( 辛中)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