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仁

狗年新春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用上优质小康电

2月12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经过南方电网员工艰辛奋战,投资46万元,新增315kVA变压器一台,用上优质小康电。

大山镇老里旗村是兴仁县典型的自然村,也是全县六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人口基数大,生产结构单一,石漠化严重,是大山镇最偏远的村子。由于该村属典型的贵州喀斯特地貌,10年前该村就可算“户户通电率”100%。但通电,不等于电能优质,几次农村电网改造,因老百姓思想守旧,土地、清苗、通道很难协调,认为有电了点了就好,比点煤油灯强,加上村里离城远,没有产业,没有项目,村民认为将就过日子,严重影响着群众的生产生活。

思想的过旧,加上是用从其他村拉的电线,部分低压线路供电半径过长、电压合格率偏低、下户线绝缘老化、私拉乱接现象严重等。据村民张正会所说“我们村电十分弱,煮饭勉强可以,煮菜带不动电磁炉,如果运气不好,电器还会因为电压不稳而烧坏”。家庭条件好点的想用动力电,因变压器在其他村,增加负荷变压器重载运行、动力报装受限,发展其他产业难,在农村无产业发展,脱贫难。

加快补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扶贫脱贫,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福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2017年南方电网贵州兴仁供电局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认清形势、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积极从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争取1.2亿元升级改造全县电网,助推新农村发展和服务贫困村组,选派骨干干部到乡村当驻村干部,帮扶乡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引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其中投资360余万元解决全县6个深度贫困村组的用电,把电网覆盖到深度贫困村的千家万户,让深度贫困农户与全县同享同网同价同异电能,让深度贫困地区贫困户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助力脱贫致富梦,发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先行官”、扶贫攻坚“开路者”的作用。

积极同县政府、大山镇政府沟通,投资46万元,为兴仁县最后一个深度贫困村大山镇老里旗村新增315kVA变压器一台,10kV线路长65米,400V线路长634米,220V线路72米,12米电杆18基,解决70户低电压村民的用电。

变压器安装好后,老里旗村支书刘德昌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村是全县六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过去村民思想落后,认为电通了,同其他村共用一台变压器,电压不稳,产业发展不了,“以前想搞养殖,总担心电力不够影响饲料加工,现在搭上了‘小康电’这趟顺风车,经过供电局的帮扶,给我们村专门安装了一台大变压器,心里有底了。

电压稳,10瓦的灯泡比过去60瓦的灯泡亮,电充足了,现在我们打算通过国家专项资金来推动与老百姓、贫困户来共商,在我们村的四组来发展裕成牧业养猪场,下一步,我们村将争取和上级各级领导对接,把我们村的米粉加工厂和豌豆产业加快建成,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让他们多得实惠,助推脱贫攻坚,保证我们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

村支书刘德昌补充说:“更好的是电压稳了,许多村民都到商场购买电视机了,今年家家都可观看到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春节联欢晚会,听到党对农民政策的好声音。电力部门开展脱贫帮扶,让我们村过了个‘光明年’,我代表全村村民说的一句心里话,那就是“感谢共产党”、“感谢南方电网、感谢供电部门的‘电亮小康村’民心工程,让全村村民早日减贫摘帽,与全国人民同步进入小康。

(蔡家友)

责任编辑:宋再鑫 江林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