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师论文

我与学生的故事 /杨杰

我与学生的故事
贵州省兴义市桔山办金城小学教师  杨杰

    1999年8月,我从兴义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兴义市万屯镇佐舍中心学校任教。当年接任的是六年级数学教学并兼班主任工作。学校开会宣布我任六年级班主任工作时,我像军人服从命令一样,信心十足。散会后,一位姓张的女教师告诉我,这个班很难管,有几个学生随时会从窗台逃走(土瓦房,没有窗扇),她还例举了几个学生名字。说实话,听她这么一说,我还真有些紧张,可站上讲台的那一刻,我却不再害怕了,因为一张张纯真的脸上带着甜甜的微笑,给人一种特别温馨的感觉。

    可接下来的一个月里,还真应了张老师的话。有一个叫赵顺洪的男孩在被我留下写作业时,果真从窗台跳下准备逃走,幸好同学们发现及时,抓了个正着。不过,我并没有对他进行任惩罚,而是强调了跳窗的危险性之后便让他回家了。说也奇怪,他没有因为我的不严而变本加厉,而是变得更听话了。或许是因为我的处理方式让我们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吧,他碍于情面不好意思再逃学了。可事隔一周后,他又与班上同学发生矛盾并出手打了人,这一次我的处理方式是家访。通过家访,我彻底了解了他。原来,他爸爸在他还没入学之前就病逝了,留下他妈妈带着他兄弟俩和多病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后在强大的生活压力下,他妈妈再婚了,婚后又生了两个弟妹。这个家的复杂结构和生活压力改变着每个人的心情和性格,这就是孩子产生叛逆心理的原因。了解他的情况之后,我对他产生了同情心,几次把他叫到我办公室交流,开导他要面对现实,让他理解爸妈的难处,同时也告诉他,这个家要想生活得好一点,却离不开他的帮助与支持……

    第二学期开学后,我再次去他家家访时,看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他不但会在家乖乖理事做,还会打田犁地呢!这种改变让我心里特别激动,我此时的心情与那些夺得冠军的心情一样——想哭。

    这个班改变比较明显的还有一个男生,是学习委员解旺,他脾气和性格都比较突出,在我任他们班之前他犯了不少事儿,在家还被他父亲用牛绳拴起来打过几次,有点奇怪的是,他上我的课时总是带着甜甜的微笑,听课也很认真,这与张老师说的很不一样。因为他家距学校有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所以中午很少回家吃饭,常在操场上打篮球。为了让他少惹事,我常在他交本子到我寝室时,留他兄弟俩吃饭。在一次写作业时,我发现他兄弟俩的手上都长满了冻疮,肿得红亮亮的,让人心疼,于是我回兴义为他们买了治冻疮的药,药虽然不是很好,可人的变化可大了,他不但争着在班上干好事,还从没干过违反纪律的事。2006年从兴义三中毕业去北京读大学时,还专门请了我这个小学老师,为了不让他失望,我带着五岁的女儿徒步十几里山路去祝贺。

    还有一个让我忘不了的人,这学生叫葛贵鑫,是这个班的班长。他成绩很优秀但脸皮很簿,从不惹事,我们之间没有太多的交流,只因为年龄稍微超了一点,不能参加兴义八中小升初考试,我带着他多次往派出所求情出证明,最后因为求情次数太多,感动了派出所的华警官,最后出了证明,才让他有了一次往兴义赶考的机会。

    我忘不了的是他的妈妈为了感谢我,为我做的荞粑,那荞粑做得太标准,精致得像艺术品一样,中间的酥心味道特好,而且每个的形状和大小都一样,那样的礼物简直无法形容。当我把它给我那八十多岁的未来公公品尝时,他更是赞不绝口,说吃了几十年的荞粑,这还是第一次吃到如此地道的美味呢!

    2000年8月,我调离佐舍中心小学来到了生我养我的村庄——盘兴学校。在盘兴,我的生活不再像佐舍那样单纯了,下班就得回家干农活,所以我观察和了解学生的机会就少了许多。直到2006年毕业的那一届,才给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有一次下课后,我没有离开教室,而是坐到了学生的座位上休息。这时我班的张光明同学追着另一名男同学跑了进来,可能是平时的习惯用语吧,张光明顺口对那同学骂了一句很牛的话,当他转过头来看到我时,我只是抿着嘴给了他一个无奈的微笑。奇怪,按理他应立刻跑出教室回避一下,可他却坐到自己的坐位上埋头痛哭,这一下可让我蒙了,我赶紧跑过去问他,可他越哭越有劲,就是什么也不愿说,这时我算是明白了,原来他是因为害羞而哭,这真是奇怪的心理现象啊!之后他的行动更是出奇,只要见我从寝室提着桶提水或是去倒垃圾,他都会从对面教学楼以最快的速度跑过来,接过我的桶,可能是在将功补过吧。哈!这孩子真有意思!

    有同情,也有无奈,有一个叫贾廷祥的孩子,因为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平时都是他爷爷带着。这孩子不是一般的不听话,而是从骨髓里有一种妇人之道的心理,总爱计较别人的不是,而且骂人非常剌耳。他爷爷常常来给我告状,希望我给他管严点,他真受不了这孩子的脾气。没办法,经与他父母商量之后,把他安排在他姨妈家,可他还是抓着一些点点滴滴的小事就说他姨妈虐待他,我当然不相信他的话,因为在学校里同学们都不愿与他相处。为了解决他的问题,我真是花费了不少精力。

    好些年过去了,可去年已经当爸爸的他,却打了个电话给我,向我提起当年学生时的往事,给我说声对不起,当年给我增添了麻烦之类的话,还说他们班的同学时常提起我,都很想念我。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去年八月中旬,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过来,称呼我杨老师好,并自我介绍说她叫周菊,从八中考上北大,想请我抽时间去她家玩。这个人不是别人,是我06年这个班的班长周菊,这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女孩子,也是一个很有管理能力的班干部。当年只因为4分之差,掉在了八中小升初的门槛外,之后在万屯中学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还是以优越的成绩考上了八中高中部,2012年又考上了北大的信息管理专业。当我接到这个学生邀请我参加她的状元酒的电话时,真是太出乎我的意料了。后来知道她只请了我一个老师时,我更是有几分惊奇,直到此时此刻,我才明白,这个学生不善于用语言表达爱,她的个性很特别,爱的方式也独特!

    2006年8月,我为了照顾我的这个小家庭,调离我的家乡,来到了桔山办的普子小学任教。这次进新学校反而没有了当初刚毕业时的自信,而是担心城里人看不起我这个乡下老师而受欺负。到学校报到的那天,接到同事王清翠的电话,说校长在教辅站办事,一会儿可以顺带我去普子学校。我在原四分监路口激动又紧张地等待着,约十多分钟后,两辆摩托车停在了我的面前,王清翠向我介绍了王利飞校长与另一位周朝江老师,我亲眼目睹了一张张和善的面容,悬着的心才算放下了。

    经过近二十分钟的行程,顺利抵达普子小学校园,看见一个个跟我们乡下孩子没多大区别的学生时,我紧张的心情才算基本放松。紧接着就是组织老师开会,当会上的老师也有发言权,我感觉轻松了许多。这种人性化的管理,让我重新燃烧起了工作的热情,并主动申请当毕业班的班主任,再加上有黄德群老教师的全力配合,和我七年教龄的工作经验,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就算在别人眼里最调皮的那十几个学生,也被我“哄”得很听话,这些学生在毕业之后,即便他们在公交车上看见我,也会放开噪子真情地呼喊一声“杨老师好”!每当听到一声声真情喊声,我从心里由衷地感觉到“为人师表”的幸福,真正体会这个行业的意义。

    良好的学习环境才是真正出人才的地方,这个道理一点不假。经过努力,这届学生有两人考上八中,五人考入一中,十多人考进了丰都中学重点班,这是建校以来最好的成绩。这些学生不知怎样表示感恩,居然在教室里写了满满一黑板的感谢信,并一起签名。孩子用这种简单又纯真的示爱方式,真让我感激。

   回忆这届学生,真让我颇感自豪。因为有一部分孩子一直跟我有联系,每当他们遇到心理有压力的事,都会打电话向我诉说,经过我的开导,他们最终都会放下心来重新努力。特别是在一中读书的赵荣美,她可一直都未离开过我,这六年来,她不知与我打过多少次电话。她是一个很不幸的孩子,因为父母感情上的矛盾和母亲身体疾病的影响,她每天都在苦闷中学习。每次听到她带着哭腔的声音,我的心都碎了,可在我的耐心教育下,我总会有一大堆话来安慰她,事后我会收到她发来的感谢话语。今年参加高考时,因为感觉考得不理想,她又打通了我的电话,最后又是在我的开导下,她轻松面对接下来的考试科目,成绩顺利上了一本线,心想事成地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的新闻专业。

    这个班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孩子叫王健。他平时脸皮比较簿,在八中这六年的时间,我们最多联系10次,每次都说不了几句,他只会问我过得好不好,然后就是我问一句,他答一句。今年高考未上600分,他心情比较失落,这时他居然把自己想留级的想法与我商量,我只能把他当儿子看待,说出我最真实的想法,最后他放弃留级,选择了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这段时间,我接到的喜讯还有李飞考上了江汉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姜万燕考进了贵大,张京考上吉林民政学院,赵静考上贵阳学院,赵荣丽也考上贵州大学,罗克坦因为不愿读二本,又回八中补习去了,他们还邀请我这个假期聚一聚呢,我当然不会辜负他们的热情。

    总之,在他们心里,是我增强了他们的学习意志。同样,也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的价值和工作的信心。

    2010年毕业的那班学生,我才教他们一年,同学们对我却很信任,班上的秘密事件都会告诉我。有一个叫罗京的男孩,在家被他父亲打了,竟会哭着打电话向我“告状”。我常常会从中学放学的人群中听见学生亲切叫我的声音,我却不知道是谁。由其是张盈明和宋军波这两个孩子,在校时确实让我费了不少口舌,可现在看他们给我打招乎的热情劲儿,我从心底感觉当初的苦口婆心太值了。

    总结了这14年的教学故事,最后只能说:教育是一项很有趣的工作,它会给我们的人生增添很多色彩,我甚至觉得这个世界上除了教育工作以外,再也没有更有意义工作了。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