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师论文

加强自身学习 打造有效课堂

    当前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的各行各业都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增强了我的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自己的思想和觉悟产生新的奔腾,让我收获颇丰。

    首先,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教师是一门职业,我们既然选择了这项职业,就应当尽不犹豫地酷爱它。作为一位人民教师,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要怀着服务于人民群众的胸怀进行工作,勤奋踏实,无私投进,不计较个人得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全部的气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师德是教师职业的灵魂,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要把师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是否是具有高尚的师德,是教师队伍建设成败与否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我们应把崇高师德内化为自觉价值寻求和行为取向,自尊自励、自警自省,以本身的模范行为成为学生的榜样,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其次,通过这次学习活动丰富和完善了我的学生观

    我们教师对待学生一定要客观,公平公正,不应当冷落、讥讽学生。即使学生绩不好,或是行为失当,我们也要毫无保留地爱惜他们、关心他们。当学生失意时,教师要及时安慰、劝慰;当学生出错时,教师应宽容、大度;当学生徘徊时,教师宜点拨、指引;当学天生功时,教师要一起分享、庆贺。

    第三、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再次认识到教育工作在整个国家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所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必须努力提升自身的四个能力。

    (一)提高自己面向全体学生的能力

    1、教学方式的选择应有利于全体学生的发展。现代教育理论认为,每一个人都拥有与生俱来的创造性,都具有无限的学习能力,只有承认个性、尊重个性、尊重每一个人的存在和发展的权利和价值,才能发展个性,培养创造性人才。因此课程标准特别强调“面向全体学生”、“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

    2、教学方式的选择应有利于学生健康的发展。皮亚杰认为,在安全的环境中,人更容易选择进取的行为;在不安全的环境中,人更容易选择防御的行为。在常规教学方式下,人与人是直接面对面,存在着许多不安全的心理因素,如害羞,怕遭冷遇、讥笑、鄙视乃至批评等,因而许多学生往往产生“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等消极想法,甚至容易造成心理压抑。而在轻松自由的方式下则不同,学生不是直接面对面,可以“隐藏身份”,每个人最基本的心理安全需要均能得到满足,在这样一种自由、和谐、安全的环境气氛中,学生不会再害羞,也不用再害怕被谁轻视,学习心态由消极变为积极,必然有利于产生主动探索、创造的欲望和行动。这也体现了新课标关于语文教学“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满足他们不同的学习需求”等基本要求。

    3、教学方式的选择应有利于学生主动的发展。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教学要“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和传统教学方式相比较,轻松自由的方式以其特有的信息化活动环境,更能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和进取精神。   4、一堂好课,首先应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个学生都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可能的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就意味着承认差异,因材施教。学生所处的文化环境、家庭背景和自身思维方式制约着学习的结果,由此而产生的差异将导致不同的学生表现出不同的学习倾向。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并不意味着搞“填平补齐”,而是在致力于绝大多数中等水平学生发展的同时,还要使那些在数学方面学有余力的优生脱颖而出,学有困难的学生学有所得,达到基本要求。真正做到面向全体学生,应依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师与学生个体或教师与学生群体的单一课堂交往模式,形成师生之间、生生之间多向交流、多边互动的立体结构;应有效地采用活动化、探索性的学习方式,通过合作、讨论、交流,发挥“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应在练习层次上“上不封顶,下要保底”;应对某些特殊学生(特优或学困)给予特殊政策;应使课堂成为每一位学生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舞台。

    (二)提高自己应材施教的能力

    所谓因材施教,是指在教学过程和课外辅导中,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具体个性、兴趣爱好和能力等的差异,对不同学生采取相应的教育方式以满足个别学生差别需求的过程。

    1,教学材料的内容和作用是不同的。要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教师要采取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校、家庭相结合的多种多样的相互交叉配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从而丰富教学材料,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2,教学材料的难易程度是不同的。对客观事物的公理性认识,是比较简单的问题,它只要人具备感性认识就能够有所把握,这样的事情靠单个人的力量就能完成;对有关概念的判断和推理,因为需要较强的形象思维能力,有时只靠单个人的力量是完成不了或完成不好的。这样的问题就需要组织学习小组进行分析讨论,必要时,教师要给予指点;对于规律性的知识,在归纳、推理上对学习者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总之,无论是对学生的了解,还是对教材的把握;无论是对教法的研究,还是对学法的指导定位,都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在教学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这一主导思想。我们认为所有学生都是可教之才;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不会学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没有学不好的学生。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认真细致地组织教学,使学生能够最有效地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取得良好的学习成绩。要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识和提高能力,教师对教学的组织乃是关键所在。组织教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需要所有教师都尽可能地具备各方面的素质,包括准确、得体的语言表达能力、清晰、有序的板书能力、教学媒体的有效运用能力、安排教学结构的组织能力、有针对性地组织课外活动的能力等。而教师又不是万能的,他只有通过自身努力,运用适合自身的教学方法,认真学习,努力改进,使自己见多识广,教学方法才能丰富多彩,科学有效。

    因材施教,即教师通过自己的优势,根据学生在不同方面的能力水平和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适合于自身的教学方法来组织教学。因材施教既是教学方法,又是教学原则。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在运用这一方法,坚持这一原则的同时,必须处理好教师、学生、材料三者的关系。

    (三)提升自己管理学生的能力

    对学生要张弛有度的进行管理,用自身的人格魅力来引导学生,现在的孩子都讨厌说教,却喜欢你跟他说一些和他们生活相贴近的事情,时刻掌握学生的心态,对于学生喜欢的进行最大限度的支持,如果孩子们的想法过于偏激 ,作为一名班主任,你应该用她们的思维方式进行引导,多带孩子们做些活动,增强他们的凝聚力,让他们彼此之间活络起来,注意是他们感兴趣的活动哦,我觉得既然你担任班主任就该努力和孩子们打好关系,能揉入他们的生活,同时又能树立你作为老师的威信,这个尺度就需要你来掌握了,孩子们虽有时会叛逆,但也还是会喜欢那些真心对他们好的老师,所以,既为人师,就该尽自己的一份力,让他们健康成长!!!祝您成为受人爱戴的好老师。管理学生也要分层次的,首先,要确定一个好的班长和班委成员。这里不是指学习好,而是要聪明,大胆,敢说敢为,加上你的指导和帮助,可以基本保证班级大体平稳。其二,永远不要让学生知道你下一步要干什么。不要去做让学生都满意的班主任,有这一想法就错了,而是要做自己心里无愧的。其三,对问题学生没必要要求太严格,要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时间,商定一个底线。让他们去坚持。不要太静静计较。适当宽容。其四,要让有前途的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严格要求自己,而不去计较他人。

    (四)提升自己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

    课堂组织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需要教师灵活,恰当地运用各种教学技巧,它事关教学质量的高低和教学效果的好坏,在课堂教学的特殊时空里,不同个体的学生基于生命需要而产生的欲求也是多种多样的,诸如情感欲,表现欲、求知欲、成就欲。这些植根于生命个体的各种需求,不是简单的量的叠加,而是在碰撞、会合、批判、认同、滋生、接受、提升、演化等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中发生着质变,这些质变带来的最直接的效应是学生学习兴趣的浓烈,语文课堂成为了学生焕发生命活力的重要场所。善于组织教学的教师,在课堂上能根据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特点,巧妙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对教学内容作出合理安排,形成适宜的教学情景。相反,如果教师不善于组织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就会秩序混乱,注意力分散,兴趣不高,被动听课,这种状态势必影响教学效果。因此,如何提高组织教学能力是在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课堂组织能力是指在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管理课秩序,集中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来创设适宜的教学情景,提高教学效率,达到教学目标的一种行为方式。

    新时代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假如我们教师还满足于之前把握的那点知识,那我们早晚要落伍,要被时代淘汰。所以,教师要建立起终生学习的理念,学无止境,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素养和教育观念,惟有如此,我们才对得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才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称号。

    总之,我决心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为学生的毕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把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落实到实现每个学生的全面发展中。(兴义市乌沙镇小学 郭燕)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投稿邮箱:ldqxnw@163.com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