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库|教育|房产|旅游|公告|汽车|财经|健康
你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文物天地

贵安新区招果洞发现距今3万年古人类洞穴遗

h183.jpg
考古队员用套箱技术提起鱼化石
原标题:贵安 新区 招果洞发现 距今 3万年古人类 洞穴遗址
随着一部记录古人类活动的“历史书”正在贵安 新区 翻开,这个年轻的国家级 新区 拥有的悠久历史再次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今年3月,一支由省文化考古研究所联合四川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组成的考古队伍,在贵安 新区 经过几个月详细的考古调查,发现大量的遗物和遗迹,年代从旧石器时代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其中以史前 洞穴遗址 和魏晋南北朝墓葬最具特点。
贵安 新区 高峰镇岩孔村招果洞为代表,考古队在这里发现了 距今 3万年的古人类 洞穴遗址 ,并清理出土上千件石制品。招果洞也被视为其中堆积最厚、保存最好的一处洞穴。
据贵州省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中心主任张兴龙介绍,就目前掌握的信息推测,这里3万年前可能是一个古人类的中心营地。
而在被考古队称为“招果洞遗址”的山洞四周,群山环绕,土壤肥沃,林木丛生,枝叶繁茂。考古专家判断,这样的环境能为食草食肉类动物提供充足的食物,附近又有河流和泉水,又能为古人类及各种动物提供便利而充足的饮水条件。
随着“招果洞遗址”考古调查的深入,经过考古队对其进行铲剖面研究,发现了相当数量的动物骨骼,石制品和骨角器。并在清理剖面过程中,采捡到了石核、砍砸器、刮削器、尖状器等石制品,这些石制品石质坚硬,做成的石器锋尖、刃利,能够砍砸、刮削。
考古队的专家认为,在同一个地点出现如此多层次的地层堆积,十分罕见。“招果洞遗址”,可谓记录古人类活动“历史书”。
贵安 新区 地处黔中腹地,喀斯特盆坝众多,境内河网密布,那些众多的喀斯特洞穴成为古人类理想居所。目前,考古队在贵安 新区 的马场、高峰、湖潮、党武四个乡镇共发现38处 洞穴遗址 。
据初步考究结果显示,至少 距今 3万年前,古人类便开始在洞穴中繁衍生息。
随着“招果洞遗址”的剖面清理工作即将结束,联合考古队计划围绕这些遗址申请考古发掘项目,对招果洞进行更深入的发掘和研究。
h185.jpg
库房摆放的1.7万年前的古人类打制的石器。
了解黔西南更多资讯,尽在亮点黔西南网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阅读。
亮点黔西南欢迎投稿,新闻邮箱:ldqxnw@163.com 有奖报料电话:0859 -3224873
 网友评论  (共有 0 条评论)  
姓名: (文明上网,从理性发言)
匿名发表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

亮点黔西南 版权所有 Ldqx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859-3224873 网站地图 投稿邮箱:ldqxnw@163.com